中國文化多少「四」

發表:2011-11-27 1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中國古代「四大民間傳說」——《孟姜女》、《梁山伯與祝英臺》、《白蛇傳》、《牛郎織女》

2、中國古代「四大醜女」——遠古中華始祖黃帝之妻嫫母、戰國時齊國無鹽縣的鐘離春、東漢梁鴻之妻孟光、東晉名士許允之妻阮氏。

3、中國古代「四大美女」——西施、貂嬋、王昭君、楊貴妃為中國古代四大美女。

4、中國古代四大醜男——晏嬰、左思、包拯、劉墉

5、中國古代四大美男——潘安、曹植、沈約和衛玠

6、中國古代「四大發明」——造紙術,指南針,火藥,活字印刷術。

7、祥瑞「四靈」——中國古代將麒麟、鳳凰、烏龜和龍稱為「四靈」,都是祥瑞的標誌。

8、中國古代四神獸——四神獸的大致簡介:在中國古代最令妖邪膽戰心驚並且法力無邊的四大神獸是東方青龍、西方白虎、南方朱雀、北方玄武四獸了。

9、「鬼谷四友」——戰國時孫臏與龐涓、蘇秦與張儀四人乃鬼谷子之弟子,故稱「鬼谷四友」。

10、漢字書法四體——真、草、隸、篆

11、文學作品四大類——詩歌、散文、小說、戲劇

12、四書——《大學》、《中庸》、《論語》、《孟子》

13、「文房四寶」——琴、棋、書、畫(另一說「筆、墨、紙、硯」)

14、人生四喜——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

15、人生「四美」或「四難」——良辰、美景、賞心、悅事

16、國畫四君子——竹、蘭、菊、梅

17、四家詩——魯詩、齊詩、韓詩、毛詩

18、儒家四德——孝、悌、忠、信

19、古代婦女四德——婦德、婦言、婦容、婦功

20、中醫四診——望、聞、問、切

21、古代貴族四術——詩,書,禮,樂。

22、花間四友——蝶鶯燕蜂

23、戰國四君子——齊國孟嘗君、趙國平原君、楚國春申君、魏國信陵君。

24、中國四大菩薩——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普賢菩薩文殊菩薩

25、佛教四大名山——即通常所說的佛教四大名山:山西五臺縣,文殊菩薩的道場。普陀山位於浙江舟山,觀音菩薩的道場。峨眉山位於四川省峨眉市,普賢菩薩的道場。九華山位於安徽省青陽,地藏菩薩的道場。

26、道教四大名山——江西龍虎山、湖北武當山、安徽齊雲山、四川青城山被稱為「道教四大名山」。

27、中國古代四大名琴——號鐘繞樑綠綺焦尾

28、中國四大名花——山東荷澤牡丹福建漳州水仙浙江杭州菊花雲南山茶花

29、傳統工藝「四大名繡」——蘇繡、湘繡、粵繡、蜀繡。

30、中國四大名菜——魯菜川菜蘇菜粵菜

31、中國四大名亭——安徽滁縣醉翁亭、北京先農壇陶然亭、湖南長沙愛晚亭、浙江杭州湖心亭

32、我國四大名扇——檀香扇(江蘇)火畫扇(廣東)竹絲扇(四川)凌絹扇(浙江)

33、我國四大名硯——端硯歙硯洮硯澄泥硯

34、中國四大名雕——浙青田石雕閩壽山石雕湘菊花石雕川廣元白花石雕

35、四大動物香料——龍涎香麝香靈貓香海狸香

36、二十四史「前四史」——西漢司馬遷的《史記》,東漢班固的《漢書》,南朝宋範曄的《後漢書》,西晉陳壽的《三國誌》。

37、唐代「吳中四友」——賀知章、劉虛、包融、張旭。

38、唐初「文章四友」——杜審言、崔融、李嶠、蘇味道。

39、「初唐四傑」——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

40、初唐四大書法家——歐陽詢、諸遂良、虞世南、薛稷

41、北宋四大書法家——蔡襄、蘇軾、黃庭堅、米芾

42、北宋文壇四大家——歐陽修、王安石、蘇軾、黃庭堅

43、楷書四大家——顏真卿、柳公權、歐陽詢、趙孟趙孟頫\

44、「蘇門四學士」——是中國北宋黃庭堅、秦觀、晁補之和張耒的並稱。

45、南宋詩壇四大家——指南宋中興四大詩人:楊萬里、尤袤、範成大、陸游。

46、南宋四大家——指中國畫史上的南宋畫院畫家李唐、劉松年、馬遠、夏圭、亦稱「南宋四家」

47、元曲四大家——關漢卿、馬致遠、鄭光祖、白樸四位元代雜劇作家。

48、「元四家」——元朝山水畫四大家:黃公望、王蒙、倪瓚、吳鎮。

49、臨川四夢——明代戲劇家湯顯祖所著《還魂記》(即《牡丹亭》)、《邯鄲記》、《南柯記》、《紫釵記》。

50、明四家——指繼承「元四家」的傳統,在繪畫上有很高造詣的四位明代畫家:瀋周、文征明、唐寅、仇英。

51、明代「四大才子」或「江南四大才子」——一說是祝枝山、文征明、唐伯虎、周文賓。另一說唐伯虎與文征明、祝允明、徐禎卿並稱「江南四大才子」(也稱吳門四才子)。他們才思敏捷,才華橫溢,詩詞曲賦,樣樣精通。

52、清末四大譴責小說——李伯元《官場現形記》、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劉鶚《老殘遊記》、曾樸《孽海花》。

53、四大名著——《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

54、「清四王」——指清朝初期的四位著名畫家:王時敏、王鑒、王原祁和王翚。

55、中國戲曲「四大行當」和「四種藝術手段」——「四大行當」指生、旦、淨、醜四種類型的角色;「四種藝術手段」指唱、念、做、打四種基本功。

56、四大書院——岳麓書院、嵩陽書院、白鹿洞書院、睢陽書院

57、四大神話小說——明代許仲琳的《封神演義》、清代李汝珍著的《鏡花緣》、清代郭小亭著的《濟公傳》、清代無垢道人著的《八仙傳》

58、《四庫全書》中的四庫——《四庫全書》是清代乾隆年間官修的薈萃古代典籍的大型綜合叢書,把古代圖書分為:經、史、子、集四類。

59、清朝四大冤案——楊乃武與小白菜、楊三姐告狀、張文祥刺馬案、淮安奇案。

60、清末四公子——陳三立、譚嗣同、陶寶廉、吳寶初

61、京劇四大名旦——梅蘭芳、程硯秋、荀慧生、尚小雲。

62、清華四導師——王國維、梁啟超、陳寅恪、趙元任。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