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峰專訪:中國崩潰在即(圖)

作者:譚曉蔚 發表:2011-11-27 0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曉峰

【看中國記者譚曉蔚編譯報導】據總部設在義大利羅馬,非盈利的國際新聞社(IPS)11月24日週四報導,誰來為中國人說話?隨著中國博客時代的到來,共產黨不再是全中國的無可爭議的代言人。中國著名的博客作家王曉峰表示,各方湧來的聲音都在爭奪空間和關注,但其中大部分,都只是對長期承受的傳統媒體的欺壓、和黨的冷酷無情審查的一種「發泄」。

雖然,也有一些非常鮮明的聲音 - 像韓寒,80後的反叛孩子,或慕容雪村,其描寫的中國受賄故事吸引的在線讀者比許多主流刊物更多。所有這些網路作家都面臨著一個國家在崛起 ,但同時又充滿不安定、並被畸形的政治體制所操控的現實。

王曉峰,44歲,是中國知識份子的博客代表人物。美國「時代」週刊在二零零六年選擇了網際網路社區作為年度人物,作為覆蓋全球網民最有代表性的聲音,王曉峰出現在該雜誌封面。然而,他的選擇反映了中國知識份子的兩面性。王有著雙重身份:一方面是《三聯生活週刊》的作家和編輯,該週刊是中國最受尊敬的雜誌之一;另一方面他又是一位高產的、廣受歡迎的博客作家。

下面是對他的專訪節錄:

問:你對自己的雙重身份感覺如何?為什麼寫博客?

答:我覺得我作為一個博客作家,比作為一個主要雜誌的作家有更多的自由。我的(博客)讀者也更多。(中國)對傳統媒體的限制大到,有時侯,當我看到我寫的東西在雜誌上發表時,我都認不出那是我寫的。中國的博客和西方的博客不同,在西方,博客只是人們表達自己的又一個空間。而在中國,網路是唯一一個可以直接表達、展現自我的地方。

問:中國人幸福嗎?在過去,中國總是對西方不滿,認為西方在妖魔化中國。現在中國的不幸福感似乎更多來自於國內。

答:套用狄更斯的一句話,在中國,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外國人不明白這個國家。他們認為他們正在和一個富裕強大的國家打交道。但是,我卻看到這個國家正處在一個崩潰點,只能出現巨大的危機,過後會是一個新的開始。

我沒看見一個真正感到幸福的人。一兩天的歡喜可能有,但是他們不感到幸福。在這個國家,即使富人也不開心,因為他們對自己的錢沒有安全感,他們的孩子沒有安全的牛奶和安全的馬路。中國人的生活很可憐。他們是世界上最好的公民 - 他們從來沒有反抗。

問:網際網路和博客將會像西方許多人預言的那樣,成為中國政治變革的催化劑嗎?

答:不會。中國文化視自己為一個非常強大的文化,多年來它吸收了來自外部世界的許多東西,但總是設法消化了它們變為己用,從而抵制改變。以博客來說,在中國,它有兩個作用:人們表達自己和人們互相爭辯。每當有一個問題出現,討論總會變成雙方交戰,這怎麼會導致變革?

中國人可以接受的東西或是黑色或是白色,他們無法理解會有第三種可能。要我說每一個中國人都有一個秦始皇的性格,每個人都要佔主導地位,要強加自己的看法,沒有寬容的餘地。

問:你認為2030年的中國會是什麼樣?

答:我不敢想像未來的中國。這幾乎是太嚇人了。但為我們自己考慮,我希望中國的經濟來個硬著陸,徹底動搖我們社會的根基。我們需要衝擊,否則我們將永遠不會改變。令人擔心的是這種變化並不會突然發生,我們總能應付過去。中國社會是一個農業社會,被束縛在土地上,沈迷於飲食文化並具有巨大的生存和恢復能力。如果有變化,最有可能是一場經濟危機帶來的。如果中國政治變革,需要另一個戈爾巴喬夫。

問:誰或什麼是中國最可怕的敵人?

答:在中國人眼裡,世界只有兩類國家:中國和中國的敵人。如果沒有敵人,那麼中國將成為別人瞄準的敵人。中國人是那麼容易被矇騙。

但其實我們真正的敵人是缺乏精神信仰。我們什麼都不信。如果說文化大革命(1967-1976年)摧毀了我們文化的表面的東西,那麼後來的改革開放則摧毀了我們文化的根。

譯文有刪節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