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中順光、側光、頂光和逆光的運用(組圖)

發表:2011-11-28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光線的角度可分為順光、側光、頂光和逆光;從光線的性質特點來分光線有直射光、散射光和反射光3種;從光線的強度又可分為硬光和軟光或散射光。不同性質的光線在攝影中會起到不同的作用與產生不同的效果,要拍攝出吸引人的作品就必須準確掌握光線的運用。

  順光


  「順光也」叫做「正面光」,指光線的投射方向和拍攝方向相同的光線。順光是最常見的光線照射條件,順光的照明方向與照相機的拍攝方向是一致的,因此, 在實際的拍攝中,順光的利用率較高。由於光線的直接投射,順光照明均勻,陰影面少,並且能夠隱沒被攝體表面的凹凸不平,使被攝體影像更明朗,但是順光難以 表現出被攝體的層次感和線條結構,容易導致畫面平淡,通常被稱為「平光」。
  正面光可以是低位的,像清晨或傍晚的太陽;也可以是高位的,像正午的太陽,每種位置都產生出不同的效果。當拍攝面部時會發現,使用高位正面光線可能在眼窩和鼻子下面投下很深的陰影,而使用低位正面光時,可以平射臉部,不會引起瞇眼。

  側光


  側光一般泛指側面的光線,可以有很多角度產生,最常用的是45°側光,這種光出現在上午九、十點鐘和下午三、四點鐘,它除了能產生良好的光影對比外,還能突出主體的豐富影調和立體效果,室內拍攝人像使用的主要光線多數為45°側光,多被認為是人像攝影的最佳光線類型。
  45°側光能產生良好的光和影的相互作用,比例均衡。形態中豐富的影調體現出一種立體效果,表面結構被微妙地表現出來,所以,45°側光被看作是」自然」光。

  頂光
  頂光是指從頭頂上方直下與相機成90°角的光線。頂光對於攝影者來說,是比較難運用的光線,很難讓照片呈現完美的光影效果的。人像攝影中,光線通常在被攝體的頭頂,陰影深重而強烈,因此拍攝時要留意調節模特兒的面向。
  風光攝影中,頂光更適宜表現表面相對平坦的景物。如果頂光運用恰當,也可以為畫面帶來飽和的色彩、均勻的光影分布和豐富的畫面細節。頂光場景的測光是比較容易掌握的。

  逆光
  逆光條件下,攝影者的拍攝方向和光線的照射方向完全相反。逆光條件下拍攝的照片效果和順光條件下也完全相反。逆光時,被攝主體和背景會存在著極大的明暗反差。
  由於光源位於主體之後,光源會在被攝主體的邊緣勾畫出一條明亮的輪廓線。有些被攝體如花瓣、樹葉等,在逆光的情況下會被光線打透,從而更加美麗動人。在進行逆光拍攝時,最好利用遮光罩來避免眩光。
  逆光也常用於黑白人像攝影中的剪影拍攝。
 
  側逆光
  側逆光和逆光的光線方向有45°的偏差,與逆光相比,側逆光可以帶來更明顯的物體立體感和更容易控制的拍攝角度和方式。由於側逆光無須直視光源,攝影者可以更加輕鬆地避免眩光的出現。在側逆光條件下的曝光控制相對於逆光也要更容易些。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