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援助馬其頓校車 胡錫進承認不對勁(圖)

發表:2011-11-28 0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中國駐馬其頓使館網站

11月25日,一則《中國援助校車交接儀式在馬其頓舉行》出現在中國駐馬其頓使館網站,隨後在國內引發大量批評聲音。眾多網民指責在甘肅慶陽事故之後,當局對校車安全尚沒有完整規劃之際,向人均GDP遠高於中國的歐洲國家捐贈校車,實為不智。

據使館網站該消息稱,2011年11月25日,中國援助馬其頓校車項目交接儀式在馬總理府舉行。中國駐馬大使崔志偉正式將援助校車交付馬副總理阿里菲。崔志偉在致辭中還表示,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雖然面臨諸多挑戰,但一直對外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方已先後向馬方提供了人員培訓、學校改建、電腦物資等多個援助項目,為馬其頓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貢獻。此次援馬校車將進一步改善馬學生的學習環境,體現了中方對中馬關係的高度重視。

該消息僅有短短兩百餘字和兩張圖片,對校車情況語焉不詳。而據馬其頓政府網站透露的信息顯示,此次涉及校車共23輛,每輛車有35個座位,由中國鄭州宇通公司製造,主要用來接送鄉村地區學生。

該消息爭議的焦點是:校車捐贈究竟是中國政府行為還是宇通公司行為?換言之是國家行為還是商業行為?有辯護者稱,23輛校車是此前宇通公司中標的雙層公交車合同中的商業添頭。

據中國駐馬其頓使館新聞稿措辭來看,在捐贈儀式上,中國駐馬大使崔志偉和馬其頓副總理阿里菲以官方身份簽署並交換了捐贈校車文書。而馬其頓政府網站相關新聞稿第一句話便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向馬其頓共和國捐贈了23輛校車」,隨後第二段提到「宇通公司......是校車製造商」。

另有國內記者撥打宇通公司客服電話求證,該客服確認:校車是中國政府採購然後無償捐贈給馬其頓,並非宇通公司的公司援助,也不是此前公交車訂單的添頭。校車援助是政府行為,宇通公司只是校車生產商。

據查,2007年以來,馬其頓政府就公交車項目組織了5次招標,中國宇通公司最終競標成功,合同金額為3550萬歐元,共計202輛雙層公交車。2010年4月,宇通公司和馬其頓交通通訊部正式簽署協議,2011年4月,宇通公司生產的第一輛測試車交付馬方,而首批68輛隨後於8月份交付。

雖然校車為宇通公司製造,是否構成投標籌碼,因商業合同不公開尚無法確定,但即便如此,以後續發展而言,中國政府已經通過「政府採購」形式將其轉化為官方行為,從中馬兩國的官方措辭來看,都認定校車捐贈是政府間行為。

11月16日,甘肅慶陽發生特大交通事故,共造成21名學童遇難,此事也引發公眾對於中國國內校車安全的關注。

通常立場為政府辯護的《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也承認,此時捐較車,的確不對勁。外交部應反思。

據世界銀行估算,2009年馬其頓人均GDP為10822美元(購買力平價),全球排名第64。中國人均GDP為6838美元,全球排名第83。

原題目:中國向馬其頓援助校車引批評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