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誰在忽悠電力緊張(圖)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1-11-28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大電廠都是賺錢的。既然沒有虧損,為什麼要忽悠我們呢?(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電廠聯合在一起忽悠我們加價,只有加價才是最省力的,在這種情況下,電廠哪裡還有動力去提高燃煤效率!

10月27日,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發布2011年前三季度全國電力供需分析預測報告,預測今冬明春全國最大電力缺口將達3000萬~4000萬千瓦,這一結論超出了10月20日電監會預計的2600萬千瓦。同樣,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於9月中旬還發布了上半年全國電力供需分析報告,在報告中稱華能、大唐、華電、國電、中電投五大發電集團上半年火電生產虧損153.8億元,同比增虧95.2億元。問題的核心到底在哪裡?

五大電廠根本沒有虧損

可是根據我們調查的資料證明,五大電廠根本沒有虧損。華電國際上半年的淨利潤是1.18億元,華能國際的淨利潤是11.78億元,國電電力的淨利潤是11.4億元,上海電力的淨利潤是1.83億元,大唐發電的淨利潤是8.54億元,它們都是賺錢的。既然沒有虧損,為什麼要忽悠我們呢?這就要瞭解我們電廠的內部秘密!

第一,扣舊加利息支出。以大唐發電為例, 2011年整個燃料費用上漲48億元,收入上漲了62億元。最終算下來還是賺了14億元。但是跟去年相比發電量增加了19%,營業收入增加了15%,這樣大規模增加之後,發現它的營業利潤從15億元下跌接近10%到了14億元,錢去了哪裡?我們對其財務報表分析之後發現,6億元是設備折舊費,被扣掉了,8 億元利息支出。因為配套4萬億元的投資方針,包括大唐在內的五大發電廠在2009年與2010年加大力度投資電廠,如此大的固定資本投資,折舊費就扣掉了 6億元,關鍵這些錢都是借來的。

第二,就是倒賣煤炭。我們發現,電煤合同按照政府規定必須由有資質的企業和國營煤炭公司直接簽訂,但最後簽100噸的煤,實際上只用一半,另外一半的煤以每噸500元加價賣給中間商,然後這些中間商可能會加100元後再賣給貿易商,貿易商再加價,加到和市價差不多的情況後再賣給小電廠、化工廠、鋼廠等企業。也就是發電太麻煩,掙錢太慢,倒賣煤炭賺錢會快一些。

第三,中國電廠燃煤效率非常低。義大利、日本、韓國每一千瓦用煤是300克,我們是350克。但是我們上海外高橋第三發電廠,每一千瓦用煤是279克。如果我們把外高橋第三發電廠的這個技術推廣到全國的話,我們每年可以增加7000萬千瓦的發電量,可以省下1.5億噸的煤,等於我們現在用煤的20%。為什麼我們沒有動力來提高燃煤的效率呢?因為電廠聯合在一起忽悠我們加價,只有加價才是最省力的,在這種情況下,電廠哪裡還有動力去提高燃煤效率!

由於以上原因,造成電廠賺錢賺得不夠多,發電到某個階段會找各種理由推脫。2011年4月份,很多地方出現拉閘限電的情況,電企業對外的解釋是要維修設備以供應夏季的需求。兩個月之後到了夏季,我們發現還是不發電,搞得我們的缺電現象更加嚴重。經過兩個月都沒有修好?這很值得懷疑!

漲價不是解決方案

我們有一個很特殊的名詞叫計畫,電廠的發電也分成兩個部分,計畫內和計畫外。計畫內的發電是能賺錢的,只要市場上的需求使得電廠的發電量超過計畫內的發電量,多出來的部分就是虧錢的。對計畫內和計畫外我們調查之後得出三個結果:第一,不知道是誰做的計畫;第二,不知道計畫內發電多少度;第三,不知道計畫內收回來多少錢。在三不知的情況下,6月 1日便上調了15個省的工業、商業與農業用電價。值得肯定的是,咱們老百姓的居民用電價格不變。事實上工業用電、商業用電、農業用電也不能漲,因為會增加企業的成本,這樣對我們的企業是不利的。

在市場化時代之下,我建議我們電力行業的主管單位,能夠對計畫內與計畫外重新核算,甚至可以取消計畫內和計畫外的用電,大面積下降電價。讓電廠有利可圖,但是又不能給它暴利,給到3%~5%的回報率,讓它們大面積發電,來滿足社會所需,然後全面降低電價。居民電價下降、工業電價下降之後將有助於促進我國的經濟發展,這才是一舉兩得的好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證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