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炸礦2死 千人抗議近千警鎮壓

發表:2011-11-28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

貴州省當局為打擊非法採礦,週六炸封礦井時,有2名村民被炸死。逾千村民包圍鄉政府及打砸泄忿,鄉黨委書記及鄉長已被免職。網傳警方曾開槍鎮壓,但未有官方證實。

惠水縣長田鄉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村民表示,2名雙慶村村民於週六(26日)傍晚,在政府炸封非法煤礦時死亡,事件引起當地村民哄動,議論紛紛。

她說「我聽說過,炸死了2個人,是因為炸煤礦炸死的。」
記者問「是否有超過一千名村民到鄉政府反映這情況?」
她回答「是有那麼的一回事。但我們也沒有親眼看見,聽別人講是有那麼的一回事。」

另一名鄉民稱,聞說死者家屬和逾千名村民,週六晚到鄉政府討說法,要求嚴懲凶手時,由於沒有官員接見,村民情緒激動,於是進行打砸。當局出動大批警察進行鎮壓,村民則把數輛警車推翻。他說「死了2個人,至於是怎麼死的就搞不清楚了。據說是去打砸和翻警車,不知道打砸得怎麼樣。」

綜合境內媒體報導,至少五輛警車被示威者推翻,後來警察以霰彈槍鎮壓,衝突至週日(27日)凌晨結束,多人受傷,數十示威者被帶走。

網名為「貴視謝世界」的貴州電視臺記者,週日也在微博上圖文並茂交代逾千村民將長田鄉政府亂砸的情況,政府大樓一樓至三樓的門窗無一倖免。該名記者週一在微博上再次留言,指從死者家屬方面得知,當地政府已向遇害家屬賠償一百萬了結此事。

本臺致電長田鄉政府查詢,接線的人員承認,有兩名村民因炸封非法煤礦時死亡,但拒絕透露是否因此觸發村民打砸鄉政府大樓。她又建議記者向惠水縣宣傳部的施部長瞭解。

她說「是有發生這事情。如果你要詢問的話,你打去惠水縣宣傳部部長的電話吧。」
記者問「聽說有村民到鄉政府抗議是不是?」
她回答「不好意思,我們不方便回答你,你就直接跟施部長聯繫吧,他是對外新聞發布的,一切都由他來回答。」

不過施部長卻稱,新華社的稿件已交代清楚整個事件的始末。他又說,事件已得到解決,村民已沒有再到鄉政府打砸。

他說「具體情況我在電話裡也不能跟你講清楚,你看一下新華社。事件的具體情況就是新華社稿子裡說的,基本上的情況就是那樣。」
記者問「可是現在還有村民繼續去反映?」
他回答「現在已經沒有了。現在現場都恢復平靜了。」

新華社報導中並沒有提及村民打砸情況,長田鄉政府週六組織人員在炸封非法採煤地點時,有村民反映還有2人在被炸封煤洞內,縣鄉兩級立即組織人員趕赴現場施救,不過在趕往現場途中,2人已經死亡。針對事件,公安機關已成立專案組展開調查,長田鄉黨委書記、鄉長週日被免職。

有不少網民討論事件,有網民認為政府炸封非法煤礦的做法,也是為了人民的安全著想。政府在炸之前用喇叭喊話,一直等到天要黑了都沒人出來,於是才進行爆破,出了人命事件也是意外。不過有網民則不同意,稱當地官員非常腐敗,搞得民怨四起,炸封煤礦出意外是導火線,引發村民衝擊政府泄忿。

網上資料介紹,雙慶村全村轄下有9個村民組,約3千人口。村民主要以耕種及養豬為主。

原標題:炸封礦井導致死亡逾千村民騷亂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