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校車與災難(圖)

發表:2011-11-29 0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甘肅省慶陽市正寧縣的一輛擁擠校車11月16日發生特大交通事故,救援人員和警方正在檢查此校車。

「外交是內政的延伸」這句令人耳熟能詳、俗套已經近乎無意義的老話,如今在中國突然獲得了十分現實而又鮮明的新意。

上個星期五,中國外交部網站發布中國向馬其頓共和國無償捐贈校車的消息。消息傳出之後,立即在中國網民當中引起熱議。成千上萬的網民異口同聲地表示憤慨。網民們以義正詞嚴或嬉笑怒罵等各種方式表示,中國當局的外交是其內政即國內政治的延伸,充分展示了當局肆無忌憚地蔑視、無視中國人民的一貫做法。

就在中國政府宣布向馬其頓贈送校車之前不到兩個星期,中國甘肅省11月16日發生接送幼兒園兒童的校車嚴重超載的事故。事故導致21人喪生、其中包括19名兒童。

許多中國人抱怨,中國政府可以動輒花數以千億計的納稅人資金辦奧運、搞航天、買公車、公款吃喝,但中國各地千百萬學生卻因為政府沒有資金購置安全的校車、只能擠乘輕薄而超載的校車冒著生命危險上學。此時此刻,中國政府向馬其頓捐贈校車的消息可謂來得正是時候,或曰來得正不是時候。

*外交和內政的緊密聯繫*

日本主要報紙《每日新聞》11月28日星期一發表記者成澤健一從北京發出的報導,描述了眼下的中國外交和內政的緊密聯繫。報導說:

「中國政府向東歐的馬其頓捐贈23部大型校車,在中國國內引起強烈反彈。本月16日,中國內地的甘肅省發生超載接近7倍的幼兒園校車事故,導致21人死亡。在此背景之下,中國網民發表意見說:‘與其援助外國,應當先解決本國的校車問題。’」

「中國向馬其頓捐贈校車的儀式是在25日舉行的。中國駐馬其頓大使崔志偉在捐贈儀式上致詞說:‘中國是發展中國家,雖然也面臨許多問題,但依然是進行力所能及的對外援助。......希望中國捐贈校車能改善馬其頓學生的學習環境。’」

「中國外交部26日在其網站上發布了上述新聞,中國一些新聞網站予以轉載之後,表示批判的帖子蜂擁而至。一些人提出中國應當有自己的(數量和質量足夠的)校車; 另一些人則諷刺道:‘官僚們對貧困地區的孩子的事情當然不會放在心上,因為他們自己的孩子都乘坐安全舒適的高級轎車上學。’」

日本《每日新聞》記者成澤健一在其報導中,還提供了兩項有趣的新聞背景:1)中國外交部網站有關向馬其頓捐贈校車的消息在27日星期天已經打不開,據認為已經被刪除;2)前南斯拉夫的馬其頓在1993年與中國建交,但在1999年為了換取經濟援助而與臺灣建交並與臺灣保持外交關係兩年。

*網際網路上的公關較量*

在中國政府哭窮沒有資金給中國學童購買像樣的校車、中國校車發生死傷事故的新聞不斷傳來之際,中國外交部宣布向馬其頓捐贈校車的消息對中國公眾構成強烈的刺激。這一消息的發布,給中國外交部、執政黨共產黨宣傳部門乃至執政黨和政府本身帶來了一場好似突如其來、晴空霹靂般的公關災難。

在這一公關災難所造成的激盪效應迅速擴散、令中國當局窮於應付之際,中國網際網路上出現來源不明、但顯然是可以為中國外交部和中國當局解圍或提供下臺台階的一條消息。那條消息說,外交部發布的向馬其頓捐贈校車的消息,其實是河南鄭州那家校車製造公司的捐贈,是一種商業炒作,實質是為其產品作變相廣告,這實際上是一種商業和商家行為,而不是中國政府行為。

然而,在中國當局還沒能來得及利用這一台階下臺、擺脫公眾譴責的重圍之際,中國網際網路上再出現一條堵塞中國當局去路的消息,這就是校車製造廠家河南宇通公司表示,該公司並沒有對馬其頓進行無償援助,用於捐贈的校車系中國政府出資購買然後無償贈送馬其頓的,無償贈校車是政府行為,不是商家行為。

在這個週末,成千上萬的中國網民異口同聲譴責中國當局刻意討好外國、卻肆無忌憚地無視中國人民的基本需求。最先引起批判浪潮的中國外交部保持了奇妙的沉默。

到了星期一,中國外交部終於打破了沉默。日本時事社11月28日從北京發出報導說:

「中國政府向馬其頓捐贈大型校車23輛的消息在中國國內引起的反響在繼續擴大。不久前,甘肅發生定員9人、實際運載64人的幼兒園校車事故,導致21人死亡。中國微博接連出現對中國外交部的批判。有人寫道:‘別國的孩子在笑,中國的孩子在哭。’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28日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作出反駁說:‘中國必須履行國際義務和責任。在2008年四川大地震的時候,馬其頓也給予了中國援助。援助是相互的。’」

*中國網民的意見*

顯然,中國外交部在力圖挽回民意,力圖在中國網際網路上的公關戰中扳回一城。現在還不清楚中國公眾在多大程度上能夠或願意接受中國官方的這種說法,中國外交部或中共宣傳部門到底能取得多大的成功。

在近幾個月來已經是大大加強了言論控制的中國網際網路上,批判中國當局的聲浪截至目前可謂排山倒海,令當局難以控制。在中國用戶最多的新浪微博上,讀者可以很容易地看到網民對當局義正詞嚴或嬉笑怒罵的譴責:

「丟失的顏色4417:無恥不需要底線----中國向歐洲援助校車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2011年11月25日,中國援助馬其頓校車項目交接儀式在馬其頓總理府舉行。 崔大使在致辭中表示,此次援馬校車將進一步改善馬學生的學習環境,體現了中方對中馬關係的高度重視。」

「OC瘋子:捐助馬其頓校車 中國外交部:只是在履行國際義務──大家都散了吧,可能外交部很多官二代在馬其頓上學,可能某個老爺或者其子女在馬其頓犯事了需要私下交易……反正人家就是不盡義務改善國內孩子的環境,要去援助發達國家,你說再多也沒用。」

「xzxz99:儘管目前援助馬其頓的校車來源有多種說法,但是,這個時候給馬其頓援助校車就是會傷國人心的!寧給外敵,不予家奴;量中華之物力,結與國之歡心的作法是國人最不能忍受的!」

「王慈J:只關心洋人臉色,不顧百姓死活。中國政府向馬其頓援助校車再次挑釁國人的神經。」

「馭0707:11月25日,中國援助馬其頓校車消息引起關注。我看了一幅漫畫,小妹妹說:我們重新投胎去馬其頓吧。小弟弟幸福地說:好啊,在哪裡就能坐上祖國的漂亮校車了」

*中國可以製造足夠安全的校車*

中國政府稅收連年以數倍於國民生產總值的速度猛增,但中國政府聲言經費緊缺,不能給中國學童提供像樣的安全校車。與此同時,馬其頓政府表示,中國無償捐贈的校車是安全的。

美聯社11月28日發表記者路易斯·瓦特從北京發出的報導,這樣向英語世界的讀者報導來自中國的天方夜譚一般的新聞:

「中國向小國馬其頓捐贈校車在網際網路上引發嘲笑。中國人表示,鑒於中國惡劣的安全記錄以及最近的校車事故導致19名兒童死亡,這種捐贈是考慮不周。」

「上個星期五在馬其頓首都舉行的一個儀式上,中國政府向馬其頓捐贈校車23輛。馬其頓政府在其網站上表示,每輛校車有35個座位,符合所有的安全規定;這些校車將主要用於農村地區。......」

「有關消息披露之後引起批評的浪潮。到了星期一,中國用戶最多的新浪網有50萬條評論。很多人問:中國自己的學校都沒有像樣的校車接送學生,中國怎麼還能向一個外國捐贈校車?」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拒絕對人們在網上表達的憤怒發表評論。但他說,那些校車是根據2010年的一項協議提供的。他說,中國過去接受了大筆的外國援助,其中包括在2008年四川大地震的時候來自馬其頓的援助,現在中國在提供自己的援助。」

「常常在網帖中言辭嘲諷的兒童文學作家鄭淵潔寫道,中國外交部向馬其頓捐贈校車,是‘為了督促中國地方政府給學校購置像樣的校車’。」

「如此這般的網路熱議顯示了專制的中國政府跟公眾的感情多麼脫節。這種事情在幾十年前不會鬧出什麼亂子,但在網際網路時代則能讓中國政府顯得愚蠢。中國駐馬其頓大使館的網站上現在還可以看到有關中國向馬其頓捐贈校車的消息,但同一消息已經從中國外交部網站刪除。」

*日本記者眼中的中國網路看點*

自11月16日甘肅發生校車慘禍以來,錢多得好似花不完的政府卻不能給中國的學童提供像樣的校車一直是中國網民熱議的話題。日本《產經新聞》11月27日發表記者矢板明夫的「中國網路觀察」專欄文章,題目是「既然有錢發射宇宙飛船,就該買校車!中國網民羨慕日本兒童。」文章說:

「最近,甘肅省發生導致21人死亡的交通事故,中國網際網路上充滿諸如此類的憤怒的帖子:‘無視兒童安全的民族沒有未來’、‘既然有錢發射宇宙飛船,就該先買校車!’網民不滿中國當局輕視公眾生命,以及在教育、煤礦開發、交通管理鬆懈等方面的各種問題。甘肅的事故被認為是‘當今中國社會扭曲的象徵’。由此而來的評論演變為對政府的痛烈批判。」

「事故發生後,中國網路上出現了美國和日本的校車照片。美國的校車設計是即使發生事故也能保證學童安全。日本的校車則做成可愛的玩具箱或動畫人物的外形,以便引起其他的車輛注意。這一切都成為中國網民的話題。網民發表帖子說:‘令人羨慕啊。’‘還是外國的孩子幸福。’‘這種人性化的一面中國要想追上大概需要50年。’」

「還有很多網民表示,這次甘肅發生事故,以及校車駕駛員有責任,但政府也必須承擔責任。在網際網路上,網民把批判的矛頭指向政府的預算使用方向。‘既然辦北京奧運會有錢,就能買校車。’‘辦上海萬博會有錢......’ ‘搞宇航有錢......’ ‘向非洲提供援助錢......’ ‘有錢建造航母......’ 網民進行如此這般的聯想,強調政府可以投入龐大的預算作各種事情,卻不把兒童的安全當作重要的事情。」

「引起憤怒最多的是共產黨幹部的高級公車。在中國,地方領導人喜歡用德國製造的高級車,不少市級黨委書記級別的幹部,一個人就有好幾輛車。許多網民憤怒地表示,‘要讓幹部坐公共汽車上上班!’‘要用公車的預算買校車!’鑒於中國網際網路上的這種輿論,中國政府在甘肅事故發生兩天之後,在18日對全國各省市發出通知,提出有關共產黨和政府機關公用車的規則,規定共用車排氣量要控制在1800CC以下、價格在18萬元以下。發生事故的甘肅省慶陽市則宣布:‘在未來一年內停止購買新的公車,購買公車的預算全部用於購買校車。’」

*溫家寶總理關於校車的講話*

在中國網民和公眾就校車安全問題對中共及其政府發出憤怒的抨擊成為國際新聞之際,中國官方媒體發表報導說,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11月27日在北京舉行的一次會議上發表講話說:

「國務院已責成有關部門迅速制訂校車安全條例,抓緊完善校車標準,做好校車設計、生產、改造、配備等工作,並建立相應管理制度。做好校車工作所需資金由中央和地方財政分擔,多方籌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