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入選「全球百位思想家 」(圖)

發表:2011-11-29 1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未未

11月28日,《外交政策》評出全球百位思想家,列首位的是埃及牙醫兼小說家阿拉·阿斯瓦尼,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列第十,藝術家艾未未位列第18位,法學學者賀衛方和中國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並列第19位。

11月28日,《外交政策》評選出全球百位思想家,埃及牙醫兼小說家阿拉·阿斯瓦尼(Alaa al-Aswany)位列首位,主業為牙醫的阿斯瓦尼因小說《亞庫比恩公寓》一舉成名,這部反映埃及社會百態的小說連續5年蟬聯阿拉伯世界最暢銷書籍。《外交政策》認為阿斯瓦尼的小說傳遞的思想激發了塔裡爾廣場青年的訴求「結束腐敗,反對世襲統治,建立真正的民主文化。」在示威者和親穆巴拉克之間的鬥爭。阿斯瓦尼在沉默太久的埃及,發出了一個人的聲音。「革命是像一個愛情故事,當你在戀愛,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當你在革命,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其他排在前列的還有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巴拉迪、比爾·蓋茨、Facebook的創始人之一扎克伯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主席拉加德、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等人。

中國藝術家艾未未列第18位,《外交政策》介紹艾未未因調查四川地震的豆腐渣工程及遇難學生惹怒中國當局,於今年4月3日被中國當局秘密關押及至當前被處以巨額稅務罰款的經歷,認為透過艾未未的經歷,中國正在發生一種令人擔憂的趨勢,人權活動家、律師、關注社會公共事件的藝術家「悄然失蹤」,在此背景下,艾未未並未噤聲,從8月5日起再次現身Twitter微博。

中國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與中國知名的法學學者賀衛方並列第19位,俞可平的獲獎緣於他的著作《民主是個好東西》,《外交政策》認為這讓中國保持著改革的希望;法學學者賀衛方,直言不諱地批評了中國的法律制度,他也因為在2008年首批簽署《零八憲章》後被流放至新疆教學。2010年,中國當局禁止他出境。賀衛方也對中國當局發出警告,如果繼續高壓政策和不盡快實施改革,將會危及政權。

「他挑戰的是一切侵犯個人尊嚴和自由的強權」

德國之聲就此與艾未未取得聯繫,他表示並未特別關注此事,認為獲選應該是和他關注社會公共事件比較多有關,他也不認為自己在影響力方面與中國傳統的公共知識份子相同。「我和他們有太多的不同,我會比較直覺和直觀地來處理一些問題。」

荷蘭評論人立裡對《外交政策》的評選並不表示完全認同,他認為該雜誌的評選依然是右派立場,在艾未未的入選理由中寫明他不懼中國當局而繼續發聲,立裡認為艾未未並不是將某一個政黨作為特定反對目標。

「艾未未思想中有很強的左派立場,他挑戰的是一切侵犯個人尊嚴和自由的強權的存在,他尤其表達了對言論自由的看中,不僅只有中共才是言論自由和思想自由的敵人。另外他所從事的社會活動是關注最細節的問題,並不是宏大敘事,雖然他的調查和質疑會對體製造成衝擊,但並不是以挑戰體制為目標,但當局不能容忍他。他給我們帶來的是通過對細節的追問提供了公民參與推動社會進步的方式,這點從行為標本上來講是最有價值的部分。」

「艾未未讓很多人觸發了夢想、創意及未來」

香港《開放》雜誌的總編金鐘也認為《外交政策》的評選是權衡各方利益後的結果,儘管如此,他對艾未未入選仍然感到高興,他也認為艾未未在網路時代背景下的影響力,早已超越了傳統公共知識份子在社會公共空間中的作用。

「艾未未是嶄新的民意代表,儘管他自己不願意承認是一位公共知識份子,但他是以嶄新姿態存在的公共知識份子,他的藝術和關注,不僅是有西方強烈的表現手法,而是有很現實的對中國政治一些意涵,這種影響已經完全拋開了傳統的民意表達和政治抗議的形式。」

金鐘也認為艾未未同時又是透過藝術的、審美的方式表達對社會的關注,這種形象而感性的表達會直抵人心,這對於現今價值斷裂、文化斷裂的中國來說,有著更為深遠的意義,對於很多年輕人來說,艾未未傳遞的思想,讓他們觸及到了靈魂、夢想、創意及未來更豐富的可能性。

原標題:艾未未入選《外交政策》「全球百位思想家」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