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只需「坐等當選」

發表:2011-11-29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京正式成為總統候選人,而他的當選也幾乎毫無懸念,但本臺評論員Ingo Mannteufel認為,即便重掌大權普京也無法再像從前那樣為所欲為。

表面上看來,一切都在按照俄羅斯強人普京的盤算進行:在上週日(11月27日)一場天衣無縫的「政治秀」裡,614名「統一俄羅斯」黨代表一致選舉普京代表該黨參加三個月後舉行的總統大選。而正是在九星期之前,普京和現任總統梅德韋傑夫宣布,他們希望在明年交換職位。

目前的正式提名是這一計畫的必需步驟之一,這樣普京才能在2012年夏季開始重新成為俄羅斯的頭號人物。現在只需等待俄羅斯選舉委員會正式確認普京的候選人提名,以及2012年3月4日的大選勝利。對於這一可以預計的選舉結果,很少有人表示懷疑。對於下週舉行的議會大選同樣如此:普京領導的「統一俄羅斯」應該會贏得最多席位。

社會氛圍和行政資源

俄羅斯選舉的結果已經可以預期,而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也很明顯:總體而言對政治漠不關心的俄羅斯社會企盼穩定,而普京在過去幾年裡通過自己的宣傳戰略很好的利用了這一點,並確立了自己在民眾中享有較高的支持率。此外,俄羅斯的政治進程也被克里姆林宮牢牢地掌控在手中。

尤其是各類選舉被操控到了細緻入微的程度。對體制持批評意見的政治人物和團體早早地被邊緣化,被排除在政治進程和公共輿論的視線之外。而所謂的「行政資源」,也就是利用國家機構為執政黨提供便利,也最終確保了克里姆林宮能夠得到期望的選舉結果。目前幾乎沒有跡象顯示,這次的議會大選會和以往有任何不同,更別說明年3月的總統大選了。

普京政治機器」的故障

不過,儘管克里姆林宮的政治機器能夠順利「製造」兩場選舉的最終結果,「普京體制」上還是出現了第一條裂縫:根據俄羅斯民意調查的結果,過去幾週乃至幾個月以來,不但「統一俄羅斯」的民眾信任度持續下跌,就連普京本人的支持度也出現下滑趨勢。尤其是在大城市裡的年輕中產階層以及俄羅斯知識份子中,對於普京及執政黨的不滿日益高漲。

克里姆林宮雖然試圖通過一些政治項目阻止這一趨勢,但並未如願以償。普京在今年夏天以「統一俄羅斯」為核心組建的「全俄人民陣線」未能得到社會的廣泛認可。此外,億萬富翁普洛科洛夫(Michail Prochorow)建立了右翼自由派政黨,旨在吸引中間階層批評者加入普京陣營,但也宣告失敗。看看俄羅斯的博客文章就可以明顯感受到,俄羅斯社會中的部分階層對於國內政治發展的不滿已經到了何種程度。

強人遭噓

人們也不能過高估計了這種趨勢:2012年3月的總統大選中,沒有人能對普京構成真正威脅。不過,一週前,普京參加一位拳手的頒獎儀式時遭到觀眾噓聲,最後狼狽下臺, 而這一場景在幾個月前還是難以想像的。一週後舉行的議會大選將是一個重要指標,以顯示克林姆林宮對於俄羅斯政治的掌控能力還有多少。

不管議會大選的最終結局如何,看上去普京在2012年3月之前只須坐等當選。2012年夏天,普京將再次宣誓就職俄羅斯總統,其任期直到2018年。然而到那個時候,他可以確信一點:自己無法在像2008年首次當選總統,以及幾週之前擔任總理那樣繼續執政,俄羅斯已經發生了改變。迄今得到維護的普京體制是否能夠一直持續到2024年? 人們完全有理由對此表示懷疑。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