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維迎:多數人無知少數人無恥導致災難

發表:2011-11-30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維迎:我這幾年一直在想一個問題,人類為什麼會犯錯誤?我得出的基本結論就是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由於我們的無知,第二個原因是因為我們無恥。

好心幹壞事就是由於無知,不知道我們採取某種行動後果是什麼而犯的錯誤。也有大量的是壞心幹壞事,就是由無恥導致的行為,比如秦始皇的焚書坑儒。而且我想提醒大家的是,人類歷史上多數人的無知和少數人的無恥導致的災難是非常多的。

比如義和團運動,全民的無知,他們以為喝了神水以後就可以刀槍不入了。對慈禧太后來講,既包含著無知的一面,也更包含著無恥的一面,她利用義和團的運動加強她自己的統治。還有我們的大躍進,可以說發起大躍進是無知的表現,但是大躍進當中,那麼多的浮誇、虛報,畝產一萬斤、十萬斤,那不僅是無知,而是無恥的。

人類歷史上由於無知導致最大的災難是什麼呢?就是在那麼多的國家、世界人口比重高的國家所實行的制度,這種制度我們叫它計畫經濟。

我們現在很難想像,為什麼當時那麼多聰明的學者,那麼多的政治家,居然能夠相信中央集權集中的計畫機關能夠告訴全社會應該生產什麼,應該怎麼樣生產,應該為誰生產,應該定多少價格呢?那些人深信不疑。我們仔細想一下,老子所講的明明自己不知道,還以為自己知道,由此導致我們這些災難。

特別想提醒一點,當時的計畫經濟,理論依據不僅僅是來自政治家,更多來自於經濟學家,包括蘭格在論證計畫經濟可行性的時候,他用的是西方新古典經濟學模式。新古典經濟學有好多的假設本身被當做一個現實,所以被認為蘭格的市場社會主義擊敗了反對計畫經濟的人的理論。

我們仔細想一想,真的太可笑了。計畫機關要收集好多的信息,我想問一下,iPad沒生產出來的,怎麼統計它的需求呢?我們現在做的好多事情,我們真的不明白我們在做什麼。

這個例子也告訴我們,怎麼樣正確對待科學?科學總的目標是減少人類無知,但是科學的進步同時有時候也會增加我們的無知。

一直到十九世紀早期的時候,歐洲的醫生、社會學家號召各國砍樹,為了改進公共衛生。為什麼呢?根據科學家的研究,好多傳染疾病是由於樹引起的蒼蠅、蚊子傳染的,把樹砍了以後,蒼蠅、蚊子沒地方呆了,衛生就可以改善了。這是科學家提的建議。

看一下我們,這個問題更為嚴重。那麼多的工程,這個工程那個工程,如創新工程一類的軟科學、硬科學。我們以為科學的創造,自主知識產權的開發,可以通過像工程師那麼設計出來,本身就是一個無知的表現。

回顧一下我們自己對這個問題的認識。在1983年下半年開始準備碩士論文,研究價格改革的時候,我驚訝地發現,幾乎所有的政府官員都認為正確的價格是可以計算出來的。神奇在什麼地方呢?按照生產價值計算?很少有人懷疑價格本身不能計算。

政府也深信這一點,買了大型計算機,在1981年成立的國務院價格中心,找了50多位研究人員,全部的投入產出數據統計出來,算出投入產出表。確實有一點不可思議,但是當時大家很虔誠,相信肯定能計算出來,中央領導等著,什麼時候理論價格計算出來了,我們就可以改革這個價格了。大家知道一直計算不出來,即使計算出來沒人相信它。這是我當時看到基本的情況。

對我來講,價格怎麼靠計算出來呢?這是我當時的反應,我花大量的時間思考這個問題。究竟一個正確的價格怎麼樣形成?我的基本結論是說,只要是政府制定的價格不可能是價格。我當時用了一個比喻,政府定的價格,類似於溫度計,即使定的時候溫度是合適的,今天室外零下八度,定完之後外邊的溫度怎麼樣變化,溫度計本身是不變化的,已經沒有意義了。

要真正解決中國價格問題,無論大調和小調都不能解決問題的,我當時提出一個思路,唯一的辦法就是放。怎麼放價格呢?通過雙軌制的方式。

雙軌制的思路其實很簡單,我要放,但是我不可能一下子都放。當時形成一個歷史情況,將計畫指標固定下來,不再擴大,按照官價交易,計畫外全部放開,這就是雙軌。接下來的工作用各種各樣的措施,怎麼樣使得計畫內的逐步消失,那是技術性的問題。

搞完這個以後,我自己還是比較興奮的,這篇文章應該在1984年4月21日寫的,84年6月發表在國務院經濟技術中心能源組的專家建議內部刊物上,大概在莫干山會議之前的4個多月。在莫干山會議之前,我有了第二稿,第二稿發表在內蒙古經濟研究1984年第四期,那是公開的刊物。

我總的意思是說,如果我們認識到人類本身的好多無知,解決體制問題的辦法就可能有不同的思路。如果我們以為我們自己知道得很多,以為我們非常的聰明,我們實際上在花大量的時間,浪費在那些面對的問題沒有答案的方面。

今天也是這樣的問題。根據凱恩斯主義宏觀經濟理論,好多人認為我們對貨幣、就業、通貨膨脹知道得很清楚,我們知道什麼時候應該降低利率,什麼時候提高利率。是那樣嗎?過去幾年的歷史,證明不僅是中國,全世界對宏觀經濟變數之間的關係是很無知。

無知的情況下最好的政策是什麼?以不變應萬變,不要那麼瞎折騰,一會兒看著經濟有問題了,大量放水,一會兒看著通貨膨脹來了,猛抽,這些都帶來巨大的代價。

再看產業政策。好多的政府部門仍然相信,政府可以知道未來什麼是核心的產業、主導的產業,我們應該怎麼樣發展。

從歷史來看,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犯了太多太多的錯誤。其實我們根本不知道,究竟未來什麼是核心的主導的產業。寧波市出錢培養一千個喬布斯,更表現出我們太無知,以為我們自己知道,回到老子的話,我們有病。

為什麼要市場經濟呢?其實很簡單,有市場經濟才可以避免由於多數人的無知和少數人的無恥相結合導致人類的災難。如果市場經濟可能有大躍進嗎?可能死那麼多人?

市場經濟有貧富差距,但是在市場經濟情況下,除了地震可以死人,不會因為糧食短缺而死人。我並沒有認為美國就是最理想的市場。

市場經濟其實也減少好多的無知。在市場當中,知識、對未來判斷準確就決定輸贏,這就給企業家一個動力,怎麼樣減少自己的無知。市場是企業家不斷地探索發現的過程。

市場經濟也使我們的行為不變成傷害別人的行為。你在市場當中,謀求自己的利益,首先要給別人創造價值,給消費者創造價值,要給客戶創造價值。這就是我們需要市場經濟的原因。

我怎麼保證我說的不是由於自己的無知才這麼講的呢?解決這個問題唯一的辦法,不是自己說自己正確,需要競爭,需要思想的自由。

所以我們的希望在於我們的未來,如果我們能夠有自由,如果我們能有競爭,我們就會變得無知少一點,無恥也少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