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打倒彭德懷的四大現實原因與預謀

作者:鍾波 發表:2011-11-30 1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打倒彭德懷的四大現實原因

一、彭德懷太正直

彭德懷太正直,眼裡容不得以權謀私的沙子,這對於習慣了以權謀私的毛澤東而言,彭德懷無異於毛澤東眼中的沙子,毛澤東自然要想辦法排斥他,除非需要利用他在戰場上超強能力的時候。

二、彭德懷關心民生疾苦

彭德懷關心民生疾苦,在後面《大魚彭德懷撞網》有描述,這裡就不多說了。

三、三面紅旗的失敗造成了毛澤東的權位危機

1958年以來,毛澤東高舉總路線、大躍進、人民公社三面紅旗,使毛澤東統治區的億萬中國人進入了既身心勞累而又餓肚子甚至餓死人的浩劫之中。曾經拍桌子發出怒吼「只有陳雲能管經濟,我就不能管?」的毛澤東,曾經自信地向經濟領域發出挑戰聲音「我就不信,搞建設比打仗還難?!」的毛澤東,騎虎難下,如果硬下,實事求是地承認自己不行,管經濟管錯了,仿照古代皇帝來一個罪己詔,丟面子不說,還可能遭到心有不滿的部下們的攻擊。

四、彭德懷現任國防部長

彭德懷現任國防部長,握有兵權,這對於深刻領會「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毛澤東而言,無疑是極端危險的人物。

毛澤東打倒彭德懷早有預謀

1959年毛澤東用激將法收拾彭德懷,跟1957年用引誘法收拾民主人士、知識份子,頗有異曲同工之妙,其實應該說更勝一籌,因為早在1958年5月毛澤東就埋下了地雷,等待引爆的時機而已。

1958年5月5日,在空前的中共八大第二次會議上,毛澤東在會上講,要準備對付黨的分裂。一年多以後,在廬山會議上,毛澤東批判彭德懷時說,去年講準備對付黨的分裂,就是針對你講的。毛澤東還有相應的收集彭德懷犯上言論的秘密措施。比如,1959年1月24日,彭德懷在全軍科學研究工作會議上講話。在回顧歷史,講到自己領導的平江兵暴沒有失敗的原因時,彭德懷作了一點借題發揮:「不從客觀歷史上去研究,結果就會誇大個人的作用。毛澤東是一個人,他在歷史上有一定的作用,在關鍵問題上起決定作用,但對整個歷史他不起決定作用。」彭德懷言明不要記錄和錄音,但被秘密錄音並整理出講話記錄。廬山會議後,這個講話被指控為「篡改軍史」、「貶低毛澤東的歷史作用」。[1]

註:

[1]王焰:《彭德懷年譜》,北京: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第680、718—719頁。

(原文以毛主席稱呼毛澤東)

 

来源:《毛澤東的假象與真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