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輸出價值觀:向全球出口行賄風

發表:2011-11-30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不斷在國際舞臺摘取各類桂冠的中國,近日又獲得全球出口行業行賄受賄亞軍的獎牌。總部設在柏林的非政府組織透明國際本月初公布了2011年全球出口國家的行賄指數。根據各國企業在境外做生意時可能行賄的可能比例,對全世界二十八個出口國家與地區做出了排列,俄羅斯排名最後,為全球行賄受賄之冠,中國緊隨其後,榮獲全球第二名。

透明國際的這份報告對全球3000 多名來自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商界人士做出調查,據受訪者反映,在商務往來中,賄賂無所不在。不僅各國企業為了贏取商業定單、逃避規制、加快辦事進程都要向公共官員進貢行賄,而且,企業之間的賄賂也同樣司空見慣。報告首次聚焦企業對企業進行的賄賂。

報告顯示,貪污腐敗不僅僅是公共領域存在的問題,而且也在私營領域蔚然成風。在全球二十八個出口國家與地區中,沒有一個國家在透明國際的評級中得到滿分,得分最高的國家荷蘭,也僅僅獲得十分中的8.8分,隨後依次為瑞士、比利時、德國、日本、澳大利亞、加拿大、新加坡、英國、美國、法國等等。香港的得分7.6分,名列第十五名,臺灣則得分7.5分,為第十九名,中國大陸的得分僅為6.5分,僅高於最後一名俄羅斯6.1分。

報告指出同2008年相比,俄羅斯的得分有所提高,而中國卻依然處於原地踏步階段,雖然,中國政府近期出臺了一系列的法律規章,但是,中國出口企業對外行賄的風氣卻絲毫沒有獲得改善。

報告對此表示擔憂,因為,俄羅斯與中國去年在海外投資的總金額高達1200億美元,再加上中國企業對外投資規模正在不斷的擴大,中國企業推行的不良風尚將會影響到他們所涉及的所有的國際市場,使那些透明廉潔的企業失去其競爭能力,報告雖然沒有點名,但是,眾所周知,中國正在非洲以及東歐佔據越來越大的市場份額。

另外,報告還分別對19個行業的行賄指數做出了評分,結果顯示,公共工程和建築公司行業的得分最低。顯示該行業營私舞弊、偷工減料的現象十分普遍,後果將會嚴重影響公眾的安全。

緊隨其後的是天然氣和石油等能源行業,能源開採行業向來就是一個滋生賄賂的溫床。據透明國際透露,石油大國奈及利亞的石油開採公司一年來就由於賄賂公共官員而被罰款32 億美元。

報告特別指出,各國出口企業在外的行賄作風往往同本國政府的執政風氣有關,只要瀏覽一下透明國際組織去年公布的有關各國行政部門的貪腐評估報告就不難看到,中國與俄羅斯等國政府機構的貪污受賄程度在全球也同樣名列前茅。

法國的今天中國網站就此議題評論說,雖然中國媒體有關反貪議題的報導多如牛毛,但是,透明國際的這份報告卻並沒有引發中國媒體足夠的關注,中國官方人民日報只是發表了一篇應該如何提高國家公務人員道德素質的文章。

如何制約境外行賄?這確實是一個十分複雜的議題,人們注意到,金磚四國等新興國家企業往往普遍在境外行賄,透明國際因此極力推動在二十國集團範圍內打擊境外行賄,一年前二十國峰會曾經通過了一個行動綱領,剛剛結束的嘎納峰會進一步批准了該綱領,各成員國承諾將制定新的立法為全球經濟發展提供一個更公正、更公開的機會。

雖然透明國際組織在報告中承認中國政府在反貪立法上所作出的努力,但是,報告認為僅有立法,沒有執法及其所必需的執法手段是遠遠不夠的,透明國際期望中國能夠積極與國際機構展開合作。

原題目:中國向全球出口行賄受賄風氣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