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約1$ 中國貧困人口增至1.28億(圖)

發表:2011-12-01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1月 9日, 10多名湖南和四川民工在廣州街頭打出橫額,借用剛上映的《讓子彈飛》片名作為向企業討薪的口號,要求當局為他們討薪。中國經濟繁榮,某種程度是建立在對數億民工剝削基礎上的成功。通脹和物價上升,更加劇了民間的痛苦。
網路

全球貧困標準最低、貧窮人口第二多的中國,決定將扶貧標準線大幅上調80.5%至農民年均收入2300元人民幣,即每天收入約0.99美元,令可接受政府扶貧的貧困人口增加3.76倍,達至1.28億,接近總人口的一成。不過,有關標準仍低於世界銀行的每日消費1.25美元的極端貧困標準,若屬貧困,國際標準是每天消費2美元。

中共中央29日召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訂定新的扶貧標準,是連續第三年上調,而且過去均是微調,今次的調幅最大。新華社報導總理溫家寶說,經濟發達地區可根據本身能力,定出更高的扶貧標準。而國家主席胡錦濤則期望,到2020年時,令貧困人口不愁吃穿,並獲得基本醫療、教育和住房保障。

經過今次調整,中國貧困標準線大致相當於世界銀行2008年以前的標準,但世銀現已將標準提升至「每天消費1.25美元」。

根據中國的農村低保政策,貧困人士每月救濟金額為扶貧標準與其實際收入的差額,使每人年收入達到2300元,若家中有老小或傷殘者,補助金額會略為提高。但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說,這標準仍然偏低,更憂慮農村官員會「騙低保」,促請政府設立公開透明的救助制度。

中國財政部、發改委及國務院扶貧辦則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加強管理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確定資金用於改善農村貧困地區基本生產生活條件和提高其生產力。

中國的扶貧標準在2008年是每年人均收入低於1067元(人民幣,下同),2009年是1196元,2010年為1274元。按世銀2009年發布的《從貧困地區到貧困人群:中國扶貧議程的演進 - 中國貧困和不平等問題評估》報告,中國制定的貧困線標準在被調查的七十五個國家中是最低的,連印度、寮國和越南等國家都不如。而即使按照貧困線應該滿足最低生存所需支出和衣食等客觀標準來衡量,中國的貧困線水平可能也太低。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