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案再升級 艾入選時代雜誌年度人物(圖)

發表:2011-12-01 0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時代雜誌》每年一度由讀者票選的年度人物進入倒數階段,入選的北京藝術家艾未未排名不斷上升;與此同時中國最大搜索引擎百度將艾未未列入敏感詞,北京發課公司一度遭斷電,其法人代表路青也突然被傳喚。發課公司代理律師夏霖、浦志強所在律師事務所遭警方查抄。


艾未未給網民寫借據 (網民提供)

星期二下午艾未未妻子兼發課公司法人路青代表,被北京公安局傳喚,並要求立即前往南皋派出所,公安人員對路青詢問期間也進行了筆錄,但路青由原先證人身份變成了犯罪嫌疑人身份。

路青星期三向本臺表示:「我問他我涉及了什麼犯罪行為,他說這個不能告訴我。他們問詢了三個多小時,都是有關家庭成員還有什麼工作簡歷,最後他告訴我近期不要出去。我和他們說我最近是有安排的,要去臺北出席艾未未的展覽的。本來是定在十一月初,但是因為稅務的事情就放棄了。後來又定在十二月初,他說那你就不要去了。我問那麼對我的限制是多長時間呢?他說這個也不能告訴我。」

路青並表示,發課公司也在星期二突然斷電了幾個小時:「昨天很奇怪。上午一直斷電。工作室人員辦公都不能進行,但是我在被帶走五分鐘之後電就來了。這件事感覺也是很奇怪。」

資深媒體人北風在推特上表示:「當局繼續給艾未未或其家人助手找碴,妄圖迫使艾未未屈服的話,只能加速其在國際上的進一步孤立,加速驅使更多民眾投入到非利益相關的政治抗爭當中。當局每一次打壓行動,都是自曝其短的過程,是公民認清真相的過程,更是公民抗爭動員發起的過程。當局之讓人不齒不是沒有原因的,目標是艾未未,卻不斷在折騰路青。」

星期二下午發課公司稅務案代理律師夏霖、浦志強所在的北京華一律師事務所,遭到北京豐臺區刑警的查抄,事務所財務賬目被複印帶走。本臺記者星期三下午及晚上曾多次致電兩位律師,但均無人接聽。

近日官方對艾未未的打壓再次升級,有網民反饋在百度中「艾未未」成為敏感詞。本臺記者星期三嘗試在百度中搜索「艾未未」卻顯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部分搜索結果未予顯示」。然而早前在百度中搜索「艾未未」即使沒有相關報導資訊,但也會有人物簡介,以及百科等相關資訊,但被和諧後的「艾未未」頁面中顯示官媒早前報導艾未未涉嫌偷漏稅的消息居多。記者在百度新聞中搜索艾未未也仍然只有官媒報導的內容,搜索百度艾未未的貼吧,也顯示「抱歉,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本吧暫不開放。」在百度一款問答服務「百度知道」也沒有顯示早前網民對於艾未未相關問題的提問。

網路技術專家利裡告訴本臺記者:「百度對此是非常配合的。他是一個技術公司,他特別配合地選擇性提供媒體內容。而且他不在乎內容的好壞。例如騰訊、網易、新浪他再怎麼配合,實際上從編輯或者記者的個人利益來講,他是不太情願的。因為他是內容提供商,信息封鎖和內容審查是妨礙他們的創新,盈利和媒體個性的發展,對他們造成很大的負擔,工作量也會增大。但是百度不一樣,他是自動的,他只需設置一下關鍵詞列表,不用去創作編輯。所以他是最惡劣的。」

艾未未今年四月在機場被當局在機場帶走之後,入選美國時代週刊2011年度風雲人物。艾未未的支持者在推特上為他拉票,截止星期三,艾獲得支持票數約6500票。在34名候選人中排名第十二位。艾未未在獲得三萬網民超過八百萬元的借款之後,近日將製作精美的借據根據網民留下的信息寄出。有網民稱之是一次完美的行為藝術。

原題目:稅務案再升級其妻律師受牽連 時代雜誌排名獲外界認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