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ime 你還能活多久?(組圖)

作者:陳建安 發表:2011-12-01 1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影評》

Don’t waste my time. 如果你手上握有一個小時,你會如何運用?如果你只剩下二十四小時能活,你會做什麼事情?長生不老真的好嗎?在電影《鐘點戰》裡面,你或許可以找到一些想法。


(網路圖片)

Time is Money

近期上映的電影《鐘點戰》,就將古諺融入了其中,例如:不要浪費時間,因為時間就是金錢,或是一刻千金等等。將時間轉換成一般人平常熟悉的貨幣。在我們的世界裡,用現金交易的任何事情,在電影裡卻是用「時間」做交易,能夠姑且稱之為「時間貨幣」。例如:搭公共汽車需要繳交一小時的時間貨幣當做車資;工人下班領的也是時間貨幣。只要將手伸入一個像是門牌卡的東西,經過機器就可以將時間做轉移,類似提款機一樣。一杯咖啡一小時、高速公路過路費兩禮拜等等,整部電影即是以此為基石,站在時間貨幣的角度上去開展劇情。

故事背景是不久後的將來,因為基因改造的緣故人人都能活到二十五歲,但是在二十五歲後左手就會出現一年的倒數計時器,意味著你想活更久的話就要靠自己努力爭取時間。雖然如此,活到二十五歲都不是問題,但是這在貧民窟裡面卻不是這麼回事,因為政策制定的關係,貧民窟的人是沒什麼多餘壽命的。出生在貧民窟的男主角威爾在因緣巧合下,得到了某個活膩的大叔亨利贈送的一百年壽命,就此改變威爾的一生。先是搭出租車離開貧民窟,跨越大半時區進入近似於首都的格林威治,認識了富家千金席薇亞並且將她綁架做為人質,兩人私奔後情投意合成為鴛鴦大盜。但搶劫的目的只為了將時間分給更多窮人使用,希望所有人分到的時間都是平等的。


手上的時間就是剩下的壽命,也就是能拿來當現金的時間貨幣。(網路圖片)


一天不只是一天

非洲有個古諺:「如果你是一頭羚羊,天亮以後,不管你跑的多慢,一定要跑得比最快的獅子還要快;如果你是一頭獅子,天亮以後,不管你跑的多快,一定要跑得比最慢的羚羊還要快。所以,天亮以後,無論妳是羚羊還是獅子,都盡情奔跑吧。」影片要投射的議題之一是貧富差距,出生在貧民區的威爾,每天醒來後就要開始擔心能不能活到明天,就像是現實生活中的貧民區一樣,充斥著強盜、動亂、暴力。現實世界中的搶錢,在影片裡稱之為「盜時幫」,並不會將金錢搶走,卻會將時間偷走,就如今日社會上的強盜一樣。

片中也由此觀點,引出我們必須好好珍惜當下每一秒。威爾在片中不只一次提到「一天可以做很多事」,即便你的壽命只剩下一天,也要好好地過。呼籲我們一秒鐘都不能浪費,在我們浪費時間無所事事的同時,有許多人是為了單純的生存下去而努力,所以更應該珍惜時間。

片中有位角色定位非常特殊的就屬時間警察,雖然一直都是個配角的存在,但在整部影片中起了關鍵性的影響。一開始追捕男主角,因為男主角莫名多了一百多年的時間貨幣,努力緝捕男主角做一個盡忠職守的角色。影片中段卻因為許多原因,被男主角救了一命,曾經掙扎是否要繼續當個時間警察,也掙扎是否要繼續追捕男主角。但是就如同法國作家雨果<悲慘世界>裡面的賈維一樣,也是一直追著主角威爾跑,威爾跑到哪就追到哪,一樣貫徹法律的思想,一樣不懂得變通,一樣被主角搭救過,角色設定本身不是個壞人,只是奉行自己認為是對的事情,最後卻落得時間不夠用而死亡,對一個時間警察來說諷刺意味濃厚。

黑暗角落

導演刻意加快此片節奏,凸顯出時間的重要性,以及時間是不停流動的。在一開始交代背景時就不用正面敘說的方式,利用主角威爾與母親的對話和互動來交待故事背景,非常快的就將故事展開了。在鋪陳母親因用盡時間而驟逝的時候亦是相同快速的節奏,因為母親要與威爾相遇的地方走路需要一個半小時,而搭公共汽車需要兩個小時的時間貨幣。但是母親只剩下一個小時的壽命,於是母親一路狂奔,希望能趕在時間用盡之前見到威爾,威爾才能把時間分給母親,但母親卻在相擁的前一秒用盡時間而過世。在相擁前都是非常快速的切換畫面,直到最後一秒母親離開後,節奏才頓時停頓下來,刻意安排讓觀眾深深體會威爾內心的痛以及無奈,也是貧民窟裡面許多人的無奈。

在許多國家,貧民區或者稱貧民窟,一直都是治安上的三不管地帶。走私、毒品、強姦擄人、幫派械鬥等等都跟貧民窟脫離不了關係,但是認真思考,也許不這麼做的話,那些小孩或者貧民也只能選擇餓死在貧民窟裡。與其餓死在貧民窟,不如選擇黑道,販賣毒品、走私違禁品,至少還能混口飯吃。所以那些我們印象中的貧民窟到底真的是社會動亂的根源,還是說是金字塔上層對下層施壓的環境所造成他們有這些行為?

影片除了上述提到的幾項特點外,還有一些劇情是令觀眾感到傻眼和莫名的。像是在威爾在接收了別人一百多年壽命而被時間警察扣留時間,只留了兩小時壽命給威爾,卻能夠帶著席薇雅私奔並且在外廝混到隔天,如果這都是發生在短短的兩小時以內也許有些不合理。另一個讓人覺得接不上的劇情點,則是威爾帶著席薇亞在談論各自的生長環境時,席薇雅父親追了出來沒有找到兩人,卻在回到大廳遇見兩人回來後的模樣,也是時間和空間上的過度跳躍。導演如此安排,用意不知為何,但看在觀眾眼裡的確會覺得有種「沒有交代清楚」的感覺。既然是生活在分秒必爭的環境,席薇亞多次穿著不合時間效益的高跟鞋和不是何奔跑的短裙出場也說不過去,導演在安排上仍然需要更審慎思考。


整部片奔跑場景佔了非常大部分,但是男女主角服裝非常不及格。(網路圖片)

無所不在的社會思考

時間貨幣是一個非常新穎、新鮮的題材,由大導演安德魯尼寇來導這部片應該可以交出亮眼的成績單,但是影片上檔後反應卻不如預期,反而是負面評價居多。姑且不論拍攝手法以及劇情不合理之處,換個角度思考影片中要探討的兩項重要議題──時間就是金錢,以及貧富差距等問題的確值得我們深思,社會上許多問題也是由金錢以及貧富差距所引起的。如果人類能夠更滿足於現況,能少一些慾望以及貪求,也許人人都能過安定的生活,但是以導演這次交出的成績單而言,如果要引起共鳴勢必需要更亮眼的分數。

来源:喀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