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解體20年 懦弱蘇維埃人脫胎換骨(組圖)

發表:2011-12-01 1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聯1991年解體後我所經歷的20年歲月都凝聚在這個公寓裡。」

今年43歲的警官馬克沁•雅魯申科(化名)住在俄羅斯中產階層居住區——莫斯科南部一棟公寓裡,他23歲時蘇聯解體,生活在一夕之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此前一直以為是世界最強國家的蘇聯瓦解。弗拉基米爾•列寧1917年成功發動布爾什維克革命後,將俄羅斯等15個國家合併,於1922年成立了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對共產主義毫無生氣的生活、束縛和強迫接受的意識形態感到厭倦的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的改革派領導人們,1991年12月8日簽署聯邦解體條約,蘇聯在成立79年後退出歷史舞臺。

因為父親是共產黨幹部,雅魯申科之前一直安逸地住在共產黨無償提供的公寓內。共產主義體制瓦解後,開始了資本主義市場經濟時代。當時居住的公寓需要重新購買。但雅魯申科一家根本沒有那麼多錢。因此,一家人被趕出公寓。雅魯申科說:「包括我父親、我以及其他勞動者在內,大家都理所當然地認為只要每天工作3個小時,國家就會給工資和房子,結果卻突然要交錢買房子,這對我們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

國籍也發生了變化。雅魯申科的祖國不再是蘇聯,而是俄羅斯。這令所有事都混亂不堪。
 
雅魯申科說:「原來就嗜酒如命的父親在受到挫折後整天酗酒,最後離開人世,這讓我感到不能再這樣生活下去。」當時蘇聯已經解體5年。他這時才隱隱約約地明白什麼是競爭,只有在競爭中獲勝才能生存下去。


圖為,從警22年的俄羅斯警官馬克沁•雅魯申科上月26日上午在莫斯科波茲特比讚卡街(音)指揮交通。因為是現任警官,他拜託記者拍他的側面。蘇聯解體之前的1989年,雅魯申科作為一名警察步入社會。他說,蘇聯1991年解體後,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十分茫然。他當天接受採訪時說:「市場經濟體制下的競爭雖然激烈,但可以賺錢並憧憬更加美好的未來,我已經完全適應這種體制。」朝鮮日報記者 攝影

「去蘇維埃人化」
 
過去每天只工作3個小時,可以說游手好閑的前蘇聯人開始脫胎換骨。雅魯申科自願在警署加班,晚上還利用私家車當起計程車司機。警察月薪從1992年的6美元提高到現在的1000美元左右。夜間開出租每月能賺1500至2000美元。這一收入達俄羅斯人平均工資(800美元)的三、四倍。3年前,他花2350萬盧布買了一套公寓,這套公寓和父親在世時共產黨無償提供但後來突然被收回的公寓一模一樣。也就是說,他利用20年時間靠自己賺錢,恢復了父親擔任共產黨幹部時的生活水平。

雅魯申科經歷的這20年可以概括為「去蘇維埃人(Homo Sovieticus)化」的過程。「蘇維埃人」是指蘇聯時期不自己做決定、不負責任,只根據黨和國家指示行動的被動的人。

民意調查機構勒瓦達中心社會政治研究部長、社會學博士伯里斯•杜賓指出:「蘇聯解體後的一段時間裏蘇維埃人還是很多,致使俄羅斯發展緩慢。雖然不久後會全部消失,但這種類型的人目前還剩12%左右。」

上世紀70年社會主義經濟體制突然變成資本主義經濟體制的過程中,俄羅斯經歷了高達2500%以上的超級通貨膨脹,1998年隨著國際投機資本迅速撤離經濟基礎薄弱的俄羅斯,俄羅斯宣布主權債務違約。2008年至2009年發生全球金融危機時,經濟增長率為-7.8%,自2000年以後首次出現負值。拯救俄羅斯的是石油和天然氣等資源。
 
年輕群體和總統面對面交鋒
 
社會趨於穩定後,中產階層開始增加。市場調查企業Ernst & Young的莫斯科辦事處方面表示:「在金磚四國(BRICS)中,俄羅斯的中產階層具有最大、最強的購買力,他們最近出現飛快的增長趨勢,到2015年全體家庭中的82%都將是中產階層。」經濟評論家奧科盧科娃(音)指出:「蘇聯解體後,曾經走錯路的俄羅斯人學到了靠自己成功的經驗。」
 
政治領域也有所改變。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10月20日下午來到莫斯科國立大學同該校媒體系學生進行討論。在當天的討論中,學生們問道:「(異見人士)霍多爾科夫斯基被關進監獄後您還用推特嗎?」令總統驚慌失措。還有一些學生在討論會場外舉行示威,高呼「只召集親克里姆林宮學生的討論會沒有必要舉行」,結果被聯邦警衛局(FSO)的工作人員逮捕。
 
看到這種情景的大學生貝拉•奇扎諾娃(音)說:「這恐怕是俄羅斯歷史上第一次反對最高領導人到訪的示威。這意味著俄羅斯正在發生巨大改變。」(未完 待續)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