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生天

作者:作者﹕貝貝 發表:2011-12-01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逃離共匪統治下的大陸,是我由來已久的夢想。
  
抗戰後雙親進城,買了五棟房,被共匪沒收了四棟。自住的那棟,在「文革」中被搶劫得滿目滄桑。被抄了三次家之後,整棟房子沒有一塊完好的玻璃窗。五戶街坊強行住進來,這裡成了大雜院。要想進大學受高等教育?沒門!在我們的考捲上,早已蓋上「此卷不予批改」的大印。大哥下放農村,被打成現行反革命,嚴判十年。四年後平反,馬上又被逼瘋入了精神院。逃!是我們唯一的生路。父親姐弟,冒著生命危險逃到香港。我留下來陪伴多病的母親,伺機而動。
 
1986年初,瞅準開放留學的機會,我拋下呦呦待哺的僅有6個月大的初生兒,義無反顧的獨自跑去日本當留學生。而日本只是我離開大陸的跳板。我要遠遠地離開大陸,永遠的離開它。那是一個令我傷心欲絕的地方,滅絕人性的黃土地。
  
在日本待了一年半,我拿到了去加拿大的旅遊簽證。
  
1988年1月2日,我從日本飛到溫哥華。在溫哥華的海關,我呆站著,完全聽不懂英文。此時,剛好有位日本職員經過,困惑的海關職員拉她當翻譯。我興奮地說我第一次來北美過聖誕節,接著還想去多倫多,因為它是加拿大的第一大城。海關職員笑了笑,說歡迎我的到來,在我的護照上蓋了入境許可。我滿心歡喜地拉著行李,登上了機場巴士。可是當我站在機場旅館的櫃臺前,一句英文也不懂的我懵了,又是呆站了十多分鐘。之後一個高高個子,穿著廚師制服,頭戴廚師帽的中國青年被傳來幫我做翻譯。他幫我訂了房後告訴我,他在這個旅館的中國餐廳工作。明天下午3點下班後,他可以送我去找我的朋友。
  
第二天中午,我退了房。大廚如約來了,開車送我去找朋友。誰知我的朋友已經搬走了,也沒留下新的電話、地址。我這時才知道,住在加拿大的單身漢老愛搬家:為了工作,為了讀書,為了各種不同的理由而不停地換地址。大廚說,不如我送你到唐人街,起碼你可以與人溝通,再另外想辦法。我當然依計而行。大廚把我送到唐人街的一間旅館,就匆匆告別。他還要到別處去打第二份工。「大衛黃,總有一天我會報答你的。」我在心中暗暗對他許諾。
  
在唐人街旅館安定下來之後,我打電話給在美國的姐姐,她嚇出一身冷汗來:「你怎麼會隨便上陌生人的車?!」可是,她還未聯絡到住在多倫多的中學同學。我只好再打電話到滿地可,那兒有我大弟弟的小姨子。通過電話之後,她讓我趕快到滿地可來,慢慢再等同學的消息,免得在溫哥華住旅館浪費房錢。
  
第二天我去旅行社買好機票,星期一坐上飛機直向滿地可出發。晚上8點多,我來到已經是一片白雪皚皚的滿地可。打過去的電話沒人接,我可一點都不擔心,因為小姨子她知道我這天會來。我悠然地坐在候機室裡,寫我的旅遊日記。每隔20到30分鐘,我就跑去打電話。
  
天色越來越晚,候機室漸漸空蕩起來……旅客們幾乎走光了。接著,清潔員也開始工作了,可是我打過去的電話依然無人接聽。我開始忐忑不安起來。唐人街旅館老闆叮囑我「千萬不要離開機場」的話響在耳邊,我決心坐等到天亮。

這時,一位高大英俊的西人青年走到我身旁,對我說些什麼。整個機場候機室已空無一人,難道他要把我趕走?我在心裏猜度著,茫然地向他搖搖頭。這時,他的女同伴也靠了過來,問道:「Japanese?」嘿,這下我可聽懂了,我點了點頭。她把我帶到工作人員用的電話機旁,撥通了電話,示意讓我聽。我拿起了聽筒,電話的另一邊傳來熟悉的語言,是一個日本女人在講話。我告訴她,我是中國留學生,不是日本人。學校放假,我利用假期從日本東京來加拿大,想要過一個特別的聖誕節。可是現在,不知為什麼,我聯繫不到我的親戚了。她說,沒關係,我會幫你,你先來我家過一夜再說吧。我也沒多想,就隨那位該下班的漂亮洋姑娘,直接去了日本女人家。
  
日本女人叫做洛布子,有3個年幼的孩子。她的先生是海員,這天出海去了。當年她年輕的時候,喜歡獨自背著背囊游世界。她的先生是瑞典人,他們是在旅行中認識的。她深知出門常常會遇到意想不到的事,非常需要別人的幫助。正巧那位瑞典小夥子是她先生的同鄉,在機場的行李部工作。因此她告訴小夥子,如果在機場遇到有困難的日本人,就讓她來幫忙。也許我穿的那套從東京義賣場上買回來的衣服,被他誤認為是日本人了。
  
我們愉快地聊著,聊著她的故鄉,聊著她在這裡的屬於自己的家。抬頭一看掛鐘,啊,已經是凌晨3點了。洛布子讓我放下心來先休息,暫時睡在樓梯底下的一張大床上。又倦又累的我剛碰到枕頭,瞬間便睡著了。不過從來不會失眠為何物的我,卻突然從睡夢中驚醒過來。朦朧中,我看到我的床邊站著一個陌生的男人。驚慌不已的我定神一看,發現那不過是心中的幻覺,方又死死地沉睡過去。
  
早上八點多鐘,洛布子把我喚醒。她已聯繫到我弟的小姨子了。午飯過後,我告別了好心的洛布子和她的3個可愛的小孩,住進了小姨子的家。就這樣,足足過了14天,我才聯繫到住在多倫多的同學。
 
次年的6月4日,共匪公然在天安門廣場大開殺戒。籍此,我被仁慈的加國接納為永久居民。
  
加拿大人的心胸像它的土地一樣寬廣。他們熱情好客,樂於助人,這正是我夢中的自由和平的家園。1992年,在這異國他鄉,我更孕育出一個新的生命。我的兒子和女兒,湊成了一個「好」字,圓了我的出國夢。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