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移民配額不設限 華人精英廣受益

發表:2011-12-01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眾議院兩黨11月29日以壓倒性的389對15票,通過一項吸引高學歷移民的法案,該案將在2015年完全取消職業移民的國家配額上限,並將親屬移民的全國配額上限由7%增至15%,同時取消中國出生的職業移民每年抵消「六四綠卡」的1,000個扣減名額。這項移民公平法案將使中印兩國的高學歷人才大大獲益。

此案將大大緩解目前中國和印度的職業移民第二優先(具高等學位或特殊能力者)排期,法案也使親屬移民的國家配額上限放寬了一倍多。在美國每年授予的碩士和博士學位中,多半是外國人,其中華人佔相當份量。美國每年接受約14萬名職業移民。為公平起見,移民法規定每個國家的移民人數不得超過總配額的7%,即9,800名,但這一規定卻使人口較少的冰島,與人口眾多的中國和印度不得不面對相同的標準。於是,來自中國、印度的申請者則需要經過極為漫長的等待。美國高科技產業界一直呼籲國會放寬高科技人才的移民限制,而中國和印度高科技人才掀起的「海歸潮」也給美國帶來了危機感。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一份新的調查顯示,美國擁有高等學歷的年輕人比例下降,比起高等教育越來越普及的中國和其他一些亞洲國家,美國似乎正在喪失全球首屈一指的人才優勢。國會兩黨此次共同合作顯示,美國正在設法留住高學歷高科技人才,與中國和印度展開一場人才爭奪戰。

提案人猶他州共和黨議員查非斯(Jason Chaffetz)指出,該法案的通過令每一個人都能公平地獲得等待簽證的機會。參院民主黨參議員舒默(Charles Schumer)表示,這項立法摒棄了一些讓美國難以挽留精英人才的過時法律條款,這些優秀人才可以為美國貢獻力量。這項法案將會得到兩黨的一致支持,他將盡快提案。參眾兩院都通過後,還需總統簽字。

值得一提的是,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Lamar Smith)最近將向國會提出的提案與在美中國留學生關係也很大。他提議,在不增加現有移民總數的前提下,提供1萬個簽證名額給得到工程、信息技術和自然科學領域博士學位、獲得工作機會及承諾在美國至少工作五年的人,使他們獲得申請綠卡併進而移民美國的機會。美國考慮提出‘博士綠卡’的目的很明顯,就是希望美國能夠留住更多世界各國的優秀高科技精英,使其為美國的科技發展和保持國力貢獻力量。

美國的移民法及移民政策的制定以及每一次的修訂,都深受其政治、經濟因素的影響,總是以國家利益為原則,力求最大限度符合其國家利益的需要,體現出強烈的實用主義色彩,它排斥和拒絕的是它不需要或不迫切需要的人。這一特徵充分顯現在關於「夢想法案」的博弈,雖然有許多政治人物為「夢想法案」站臺或喊話,但反對勢力也同樣強大。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得州州長佩裡(Rick Perry)近日誓言,如果當選總統,就要遣返所有在美被拘留的非法移民。恰在此前,得州一名18歲的非法移民高中生魯納(Joaquin Luna)在感恩節第二天自殺,留下遺書對移民改革的夢想法案沒在國會通過而感失望,因此他「決定要為夢想法案獻身,以死相諫」。美國經濟要想起死回生,不僅僅需要的是高科技人才,從事低技術含量工作的人員也不可或缺。相輔相成、互為彌補的人才戰略,才是美國重回昔日輝煌的關鍵。

来源:多維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