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敗指數出爐:臺灣廉潔程度遠高於大陸(圖)

發表:2011-12-01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透明組織「2011世界各國腐敗印象指數報告」截圖。地圖上純黃色的國家最清廉,深紅色的國家最不清廉。

國際透明組織每年根據企業界和分析人士的印象統計各國公共領域的清廉程度和排名。今年臺灣名列第32,中國大陸名列第75。

監督各國清廉和透明度的民間機構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12月1日公布「2011世界各國腐敗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排行榜。在183個國家和地區中,臺灣的清廉度從去年的第33又進一步到第32。

臺灣法務部表示,2008年,這個排名是39,反映了陳水扁執政後期的貪腐,而馬英九總統執政後,排名持續提升,正顯示政府對廉政的重視。

香港排名第12,澳門第46。中國大陸從去年的78進步到75,高於印度、越南、蒙古和大多數亞洲國家,但低於日本、美國和韓國。美國名列第24。

*腐敗是動盪之源*

國際透明組織使用了17個民意調查數據來源。這些民意調查評估「執行反腐敗法律」、「保證信息公開」、「防止利益衝突」等各方面的情況。

該機構表示,腐敗仍在困擾許多國家。腐敗的形式包括濫用公共資源、行賄和閉門決策。國際透明組織警告說,蔓延全球的抗議運動,很多是被腐敗和經濟危機點燃的。示威者打出的橫幅上寫著反腐敗,不管是窮國還是富國。

*澳洲北歐領先 新加坡廉冠亞洲*

根據這個名單,全球最清廉的10個國家依次是:紐西蘭、丹麥、芬蘭、瑞典、新加坡、挪威、荷蘭、澳大利亞、瑞士和加拿大。而日本和德國也名列前茅。

名單把索馬里和朝鮮列為最腐敗國家。利比亞、伊拉克、阿富汗和緬甸的名次也很低。

國際透明組織行政總裁德斯瓦德特評論道:「2011年,全球各國公民紛紛要求對他們的政府問責,透明已經成為不可逆轉的潮流。」

這個組織還指出,絕大多數爆發阿拉伯之春的國家在清廉指數排行榜上位居低端。在阿拉伯之春爆發前,該機構發表的關於阿拉伯地區的報告警告說,裙帶關係、君臣關係和賄賂已經深入這些國家的日常生活,現有的反腐敗法律形同虛設。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