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研究窺探中國地下核長城(組圖)

發表:2011-12-02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隧道示意圖(華盛頓郵報/看中國配圖)

一位美國教授帶領學生對中國高度機密的核地下工程進行了長達三年的廣泛研究。這項被學生們稱作課外作業的研究重點集中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炮兵部隊(簡稱二炮)挖掘的部署戰略核武器的數千公里地下長城。

這份尚未公開發表、只是在美國軍方高級將領當中傳閱的報告認為,中國的核武器數量比專家們估計的數字多出許多倍。

*「課外作業」 結論驚人*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這項研究是由喬治城大學教授菲利普.卡伯 (Phillip A. Karber)帶領幾名學生進行的。卡伯教授在冷戰期間曾擔任國防部長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的高級顧問,曾經擔任當時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基辛格建立的研究人小組組長,主要研究前蘇聯軍隊的弱點。

過去三年來,在他的主導下,幾名學生蒐集、翻譯和整理了大量相關資料,其中既有谷歌的衛星圖片,也有中國軍方的機密文件,以及不計其數的網上信息,由此得出結論說中國已經擁有數千枚核彈頭。這一驚人結論已經引起了一些批評和討論。

在澳門的資深軍事研究員黃東對美國之音表示,上述研究報告所說的地下長城是二炮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開始搞的兩項工程,外界早有耳聞。

他說:「一個叫長城工程是防護的。另外有一個叫作金龍工程,是進攻用的。兩者是相輔相成。沒有誰比誰高,兩個是配套的工程。範圍之龐大,只有前蘇聯可以相比吧。」

*中國核武 缺透明度*

對於喬治城大學研究報告所說中國擁有數千核彈頭的結論,黃東指出,缺乏軍事透明度的中國究竟擁有多大核武庫,一直是費人猜想的數字之謎。

他說:「外界肯定沒有一個準確的說法。到底是幾倍,現在也沒有人說得準。從朱成虎(少將)那個時候說當時能夠毀滅兩百多美國大中城市來說,那個數字已經不是現在洲際導彈數量那麼少。東風5型洲際導彈就是20來枚嘛。這麼小的數字也很難令我相信。我估計不會少於300到500枚戰略核彈頭。」

*朱成虎事件*

2005年7月,時任國防大學防務學院院長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朱成虎在對香港記者談論了中國的核打擊力量。他在談到將來可能發生的台海危機時說的一番話引起了軒然大波。

他說:「如果美國有心干預,我們也有決心做出反應,中國人已做好西安以東城市全數遭到摧毀的準備,當然,美國也必須做好準備,美國西岸一百多個或二百多個、甚至更多的城市可能被中國摧毀。」

澳門國際軍事會會長黃東說,二炮在1980年代開始興建的地下工程,主要在太行山深山下面挖掘,貫穿河南、山東等地,目前仍在進行局部擴建或者改進。他說,這些工程起初的主要目的是防範來自前蘇聯的核打擊。


(華盛頓郵報/看中國配圖)


(華盛頓郵報/看中國配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