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水之隔 人心冷暖迥異(圖)

作者:李甄 發表:2011-12-02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事發地:深圳火車站

【看中國記者李甄綜合報導】11月28日晚間,深圳火車站前一名香港籍男子疑因爭女問題當街被情敵割喉,被害人臥倒在血泊中逾2小時,數百路人經過無人理會,直至一名外國人見狀才報警。不過,該男子最終仍失血過多身亡。這是繼佛山女童「小悅悅」事件後,中國大陸民眾見死不救事件再度引發關注。

無獨有偶,臺灣也發生一起類似的事件,但處理方式卻與深圳迥然不同。這則發生在臺灣臺北市公交車上由司機與乘客共同演出的「公交車救援記」,經由臺灣自由時報報導,彰顯了寶島臺灣的處處溫情。

港男遭割喉 深圳鬧市臥血泊無人理

據香港媒體報導,遇害青年約20多歲香港人。凶案地點為廣東深圳火車站大樓二樓通往羅湖口岸的露天行人通道,人來人往。

據瞭解,2名香港男子疑似同時愛上一名大陸女子,3人當晚相約談判,其間2名港男發生劇烈爭執,凶手突抽出利刀往青年喉部位置揮刀,隨後遇害青年血流如注負傷走至附近麥當勞求助,但至餐廳門外不支倒地,現場留下一條恐怖血路。行凶者及大陸女子則逃去無蹤。

報導指出,青年倒地後逾2小時,現場至少有數百人經過,以及麥當勞落地玻璃內的顧客皆無人協助倒地傷者。直至2小時後,一名路過的外籍男子發現青年倒地鮮血淋漓,隨即跑進麥當勞大聲求救,才有人上前瞭解。不過該青年已失血過多身亡。

有港人聽聞消息後,斥路人冷血。中國政法大學客席教授王友金錶示,如今大陸的路人不肯施援,主要是南京「彭宇案」,救助在路中跌倒老人的青年彭宇,反被指是肇事者,被判罰款,令民眾認定中國法制不健全,不會保護好人。

有網友指出:老外不怕被黑法官判決賠償被救助者,所以他們會去救人。這是中共司法混亂、並倡導「無神論」,民眾無信仰,中國人沒有了善念所種下的惡果。

公交車變救護車 臺灣處處溫情

據自由時報報導,11月23日早上八點四十分,臺北客運橘5線公交車載著乘客,途經中和連城路口站牌,一名乘客跑去告訴司機瀋小翔「後面有女乘客昏倒了!」

瀋小翔離座去探視,只見一名年輕的粉領族仰躺在座位上,兩眼翻白,牙關緊閉,嘴唇已被咬破,嘴角冒出鮮血,染紅了上衣,他判斷是癲癇症發作,有乘客見狀馬上打一一九叫救護車。

瀋小翔怕緩不濟急,但又恐影響乘客的交通權益,於是作「現場民調」,詢問大家「我們送她去醫院好嗎?」車上20位男女乘客,有急著上班的通勤族、有已經遲到的學生、還有買完菜要回家的媽媽,儘管各有自己的要事,卻齊聲應「好」,一致贊成「救人要緊」!

瀋小翔決定開往最近的雙和醫院,有乘客主動打手機通知醫院預作準備,瀋小翔則集中精神趕路,隨時按喇叭,並開啟車外擴音器呼叫「車上有緊急狀況,麻煩前方車輛禮讓」路上車輛聞聲都配合讓道,一公里的路程只花四分鐘就火速趕到急診室前。

瀋小翔抱著約五十公斤重的女乘客下車,有一對男女乘客也主動一路護送,由於及時就醫,女乘客才轉危為安;而20位無名英雄的乘客,也在醫院下車,轉搭其他公交車離去。

醫院表示,患者已恢復穩定並讓她出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官怡君說,癲癇症發作若超過五分鐘仍未結束,易傷害腦部,司機瀋小翔緊急送醫的做法很正確,否則延誤治療後果難料。

瀋小翔回憶當時真是急如星火,「醫護接手後,我也全身癱軟坐在路邊,也才發現胸口全是女乘客的血。」

瀋小翔謙說:「我不是英雄,在臺灣,任誰都會這樣做。」他也推崇滿車乘客救人有志一同,「只有我一個人絕對做不到」他忍不住豎起大拇指說「這就是臺灣人善良、勇敢,令我們驕傲的特質。」

臺灣及中國大陸人民來自相同的祖先, 為何台海相隔60餘年後,人心冷暖迥異,引人深思。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