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親美,北京不悅(圖)

發表:2011-12-02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克林頓與緬甸議會上院發言人會面

德媒紛紛報導希拉里·克林頓對緬甸的訪問,認為此行不僅與兩國關係正常化相關,也是歐巴馬推行其亞太戰略的一個步驟。緬甸對中國具有日益重要的戰略和經濟意義,其領導人的態度轉變雖然讓北京惱火,但北京保持克制,設法維護自己的利益。

《明鏡週刊》12月1日報導說,希拉里·克林頓在緬甸訪問,「每一個姿態、每一句話都經過精心考慮,因為對緬甸和美國不僅關係到雙邊關係正常化,中國老大哥的陰影明顯地籠罩著這次訪問。」

該刊寫道:「從3月份權力更替以來,緬甸就試圖從中國的束縛中解脫出來。10月份,總統吳登盛(Thein Sein)通過停止有爭議的密松大壩這一數十億巨額的中國在緬甸的面子工程,就發出明顯的信號。華盛頓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亞洲負責人包道格(Douglas Paal)說,‘中國已經對緬甸有很大干預,以至於這個國家顯得就像中國的一個省。這個一年前還在國際上孤立的國家,現在尋找一個針對其巨大鄰國優勢的平衡力量。’密西根大學亞洲問題專家西奧西阿利(John Ciorciari)預言:‘美國的成功努力會在今後幾年讓中緬之間不太可能團結一致。’中國又多了一個不安的原因。

「然而,緬甸不是唯一努力小心與超級大國中國保持距離的國家,其它東南亞國家試圖在美國的保護傘下抵制中國施加的影響。美國著名智庫威爾遜中心的亞洲問題專家維克費爾德(Bryce Wakefield)說:‘較小的亞洲國家有目的地接近美國,也作為維護自己安全的可能性。’倫敦國王學院的潘特(Harsh V. Pant)用常用的術語描述當前的權力博弈:‘亞洲的戰略版圖進入一個巨變時代,中國之大,是該地區的國家不可忽視的。現在,中國的鄰國通過與其它地區的或全球的大國結盟,試圖擴大戰略上的迴旋餘地。’這個亞洲的全球新選手就是美國。」

緬甸對中國日益重要

《新蘇黎世報》(11月30日)分析說,中國對緬甸的政治解凍「很認真地關注,感情複雜」。吳登盛9月底出乎意料地停止共同的水電大壩項目,「讓北京深受刺激而大為光火」。

文章認為,近年來緬甸對中國的經濟和戰略意義日益重要,尤其是作為原材料供應國和石油天然氣管線的通道。

「除了單純的戰略博弈,這個地區也有利益糾結,中國所憂慮和關注的不僅限於緬甸,美國外長的訪問有著特別的象徵意義。緬甸的解凍接近歐美的要求,與美國最近在東南亞的魅力攻勢有了關聯。儘管歐巴馬在巴厘島的東亞閉門峰會登場讓一些人有點吃驚,中國迄今除了引人注意地宣布在太平洋海軍演習之外,在這方面其實是克制的。……中國懂得該怎樣捍衛在緬甸的利益,會見軍事領袖只是一個例子。」

《法蘭克福評論報》12月2日認為,「吳登盛試圖擺脫中國得小心行事,中國已經懷疑緬甸屬於美國在亞洲的一個新的‘大博弈’中的重點。北京擔心的是,在華盛頓剛啟動的亞太攻勢中,中國會被包圍。按照這個理論,緬甸是美國想要打破的太平洋沿岸的‘中國珍珠’。」「迄今這種不信任還沒有導致中國公開的譴責。」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