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胎兒不為人知的6個秘密(圖)

發表:2011-12-03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你知道胎兒會哭嗎?你知道胎兒會笑嗎?隨著現代科學技術日益發展,胎兒在媽媽子宮裡一些不太為人們所知的生活秘聞,不斷地被科學家們揭示出來。

秘聞1:胎兒會哭

破解秘聞:

人們都知道,正常嬰兒在出生時一定會哭,可一說起胎兒在媽媽肚子裡會哭,就會覺得十分新鮮。實際上,據英國《衛報》報導,科學家首次使用4D超聲波成像系統時發現,嬰兒在出生前數週就已經會大哭不已了。

研究專家認為,嬰兒啼哭大多發生在妊娠末期或臨產之前。他們可能在還沒有出現在分娩室前,就已經在子宮裡哭過第一次了。有些胎兒的哭聲比較微弱,呈現輕微的低鳴;有的胎兒的哭聲則是大聲抽泣樣的啼哭。通常,胎兒的啼哭聲有些是在媽媽腹部聽到的,有些則是在媽媽的耳朵處聽到。

秘聞提示:

專家認為,胎兒肚肚裡發生啼哭的原因很多,但主要是胎兒在媽媽的肚肚裡感到不適,甚至是危險的預兆所引起。因此,一定要重視胎兒的啼哭。一旦發現這種情況,應該盡快去找醫生就診。

秘聞2:胎兒會笑

破解秘聞:

英國科學家發現,嬰兒並不是在出生後才學會笑的,而是在出生前數週就學會了微笑。科學家在使用4D彩超時,已經捕捉到難得一見、胎兒出生前微笑的畫面,而且還看到他們會眨眼。

胎兒為何會笑?專家認為這是一種情緒或生理反應,為幫助胎兒出生後適應外面的世界所做的準備。但出生後數週的嬰兒為什麼卻不會笑?對此研究專家解釋為,這種現象可能意味著胎兒在子宮中時是無憂無慮的,不受到什麼干擾,而出生後數週內因置身於一個全新的陌生環境中,使他們受到了一些「創傷」,所以他們就不會笑了。

秘聞提示:

父母及看護人,照料嬰兒時要儘可能耐心、細微一些,不要讓他們受到外界環境中更多的不良干擾,如雜訊及大聲響等,使嬰兒情緒上受到影響,不利於生長發育。

秘聞3:胎兒會打嗝

破解秘聞:

在產前檢查時,醫生經常看到或聽到,孕婦的腹壁出現陣發性、規律性跳動。這種跳動現像一般出現的頻率是每分鐘15-30次,每次持續時間為3-15分鐘,每天出現3-5次不等。

人們以為是胎兒在肚肚裡缺氧,或是懷疑胎兒有心臟病而感到了胎心跳動,很多產科醫生也難以作出解釋,甚至有時還會盲目地給孕婦吸氧。

而大量的臨床研究發現,這種現象其實是胎兒在打嗝。研究者通過B超觀察到,當孕婦的腹壁出現陣發性跳動時,與此同時胎兒的下胸及上腹也出現陣發性抽動,而且膈肌也在上下運動,但胎兒的四肢卻並沒有隨之運動。其實,很多胎兒都會在肚肚裡打嗝,不過是有些孕婦難以將它與胎兒區別開來,或是反應遲鈍而沒有感覺到。胎兒打嗝並不是一種異常,只是一種生理現象,不必引起緊張情緒,甚至採取錯誤的醫療干預。瞭解胎兒打嗝的現象,對於監測胎兒的健康具有意義。

秘聞提示:

孕婦可以利用這一現象,自我監測胎位的變化。胎位是頭位時,孕婦腹壁出現跳動的部位大致在左、右下腹。但如果發現跳動的位置明顯上升,提示胎兒已經轉成異常胎位,應該在醫生指導下盡快矯正。

通過觀察孕婦腹壁的跳動,也可以發現異常胎位是否轉為正常。比如,胎位是橫位或臀位時,孕婦腹壁的跳動一般出現在中、上腹。若是發現跳動部位明顯下降,有可能是胎位已經轉成正常,沒有必要繼續矯正胎位或進行治療了。需要指出的是,由於胎兒及孕婦的個體差異,孕婦腹壁的跳動部位有一定相對性,不能夠描述得那麼具體而固定。

秘聞4:胎兒會撒尿

破解秘聞:

胎兒在媽媽肚子裡會不會撒尿呢?很多人對此都不是特別清楚。研究表明,胎兒在媽媽的子宮裡其實是會撒尿的。

胎兒在肚子裡一天天成長,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吞嚥羊水。對於一個足月胎兒,發育到第36週後,每天吞嚥的羊水量可達到0.5升或更多。胎兒撒出的尿液,其中的有毒物經過胎盤進入母血,在經過交換後就又成為羊水了。研究專家認為,胎兒撒尿本身是一個生理過程,也是生長發育必不可少的一個功能。如果胎兒只是吞嚥羊水而不向外排出,那就好比對一個氣球不停地往裡注水,最終會導致被撐爆。在妊娠中期以後,羊水量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胎兒的尿量。因此,胎兒不撒尿肯定是有問題的。

秘聞提示:

羊水過少一般會考慮是胎兒的泌尿系統存在著畸形。如果妊娠中期羊水比正常要少,就要考慮到胎兒的腎臟特別是泌尿系統有問題,一定要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秘聞5:胎兒會看東西

很多人認為,腹腔裡的肚肚沒有任何光線能夠透入。因為,除了羊水之外還有一層絨毛膜、子宮壁及腹壁,生活在羊水裡的胎兒眼前是一片黑暗,什麼也看不到。

研究表明,胎兒在媽媽的子宮裡並非什麼東西也看不見。其實,胎兒在妊娠第2個月時,眼睛已經開始發育了,第4個月時對光線已經十分敏感了。對於這個說法,研究專家通過這樣的現象進行瞭解讀。他們發現,在胎兒未出生前,如果手電筒筒的光線有節奏地照射孕婦的腹壁,胎兒不僅會睜開眼睛,還會把臉轉向有光亮的方向。更具有說服力的是,研究專家還發現,剛剛出生的嬰兒,他們只能看到30-40厘米之內的物體,而這恰恰與胎兒在肚裡的位置長度相似,表明剛剛出生的嬰兒還保持著子宮內生活的習慣。

秘聞提示:

有些人為了增加胎兒對於明暗的感覺和節奏,從孕期就開始訓練胎兒對光的敏感性。用強光照射孕婦腹部,胎兒會馬上閉上眼睛或轉動眼球。因為,胎兒的視神經還不夠發達,視覺功能尚不成熟。過於強烈的光線對胎兒來講,是一種非常不愉快的刺激。但不刺眼的柔和光線,不僅能增加胎兒對於明暗的感覺和節奏,對促進大腦發育和成熟有利,還可提高胎兒對光的敏感性,促進出生後建立生物鐘。通常而言,透過孕婦腹壁的光線較為適宜。所以,孕婦只要在好天氣時多到外面散步就可以了。

秘聞6:胎兒會發脾氣

說起胎兒會發脾氣,肯定讓很多人覺得匪夷所思,但事實上確實如此。研究發現,胎兒在媽媽肚肚裡時,就能對母親十分細微的情緒變化或不同情緒作出反應。媽媽的不良情緒,對胎兒的情緒影響是最大的。

大量研究表明,胎兒在孕育過程中,他們的性格及氣質就已經開始萌芽,包括愛、恨、憂、喜等情感。雖然性格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遺傳因素的影響,但並非完全取決於遺傳因素,也不完全是後天形成的。一般來講,胎兒在第1個月時就會對周圍的刺激有反應,在第2個月時受到刺激時會通過蹬腿、搖頭等動作,來表達自己是喜歡還是討厭,到了第6個月時會因媽媽不高興、與別人爭執、哭泣等而不滿,會發脾氣。

秘聞提示:

孕婦發怒時體內分泌大量去甲腎上腺素,導致胎兒缺氧。這時,胎兒會因驚恐或不安而發很大的脾氣,如在子宮裡的不規則活動增多,以示自己的憤怒。由此看來,母親在孕期保持良好情緒非常重要。

来源:貓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