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捧李嵐清為了啥?(圖)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11-12-03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為了入常委,絞盡腦汁,花招百出,近日為李嵐清搞了所謂「我為大師畫素描」藝術展,表面上看,是附庸風雅,實際上是一招妙棋:既可化解以前的官場恩怨,用李嵐清的餘威擺平一些人事關係,又可以利用軟性的藝術活動,凝結各方面的人氣,為自己上位造勢,因此,彰顯了其政治野心,也坦露了官場腐敗。

《重慶日報》的報導說,11月的山城,銀杏灑金,丹桂飄香。9日,「我為大師畫素描」藝術展在重慶園博園啟幕,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與重慶幹部群眾、高校師生暢談藝術人生。市委書記薄熙來等市領導,文化部原副部長趙維綏,商務部原副部長、中國國際貿易中心董事長廖曉淇,國資委國有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李志群等,出席開幕式並參觀了展覽。

請不要小看這兩個前任副部長,和兩個現任國企老總,前者可以糾結一些文化界的知名人士,雲集山城,為李嵐清捧臭腳,後者可以慷國家之慨,搞大筆贊助或高價購買所謂「名家字畫」,官商勾結,官藝勾結,以藝術為名,行賄受賄,盡顯薄熙來的「買官賣官」的智慧,和中國官場的黑暗和醜惡。

報導說,從領導崗位退休後,李嵐清重拾舊趣,潛心於詩書畫印,以筆墨鑄靈魂,感受到無窮樂趣,更收穫不少人生感悟。短短几年,他先後撰寫了《李嵐清音樂筆談——歐洲經典音樂部分》、《音樂•藝術•人生》、《原來篆刻這麼有趣》、《李嵐清中國近現代音樂筆談》、《大眾篆刻》、《我為大師畫素描》等著作,並在國內外舉辦多場講座和藝術展,深受歡迎。

試問,李嵐清如果不是中南海的高官,就憑他那兩把刷子,能搞出什麼藝術作品?據我所知,李退下來之後,一切物質待遇不變,依然有秘書和其他方面的助手,我不否認,他有點藝術興趣,但出版書稿有人幫忙,學習篆刻有大師登門親授,浮淺習作有人高價購買收藏,音樂等作品有出版社出版,畫展有高官和藝術家捧場,在現有的政治體制下,他變得無所不能,才華橫溢,神通廣大,這是正常的現像嗎?

在我看來,李嵐清不過是一個藝術愛好者,中國這樣的人千千萬,特別是藝術院校的教師和學生,什麼人才和夢想都有,有人苦心多年,窮盡畢生之精力,也沒有成名,而李嵐清不過是一個平庸的老朽,何以退休後短短數年就成了藝術家?還陪上高官和藝術界名人首肯?還能得到眾星捧月?薄熙來懂什麼藝術?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權力」也!

報導說,李嵐清曾經為他景仰的文化大師們篆刻過一些印章,也為他們寫過一些詩歌。近年來,他又嘗試在宣紙上,把這些印章和詩歌再配上人物素描,使印、詩、書、畫合為一體,用這種新的藝術形式,充分表達他對這些大師們的緬懷和景仰之情。

其實,這個記者有所不知,近年來官場貪腐已趨向高智商化,許多官員從以前的直接收錢收房,變成收藏古董字畫,一是這些東西的價值難以界定,給反腐查案帶來困難;二是表面上文雅,不像貪錢那麼難聽;三是一旦出事,還可以抵賴「縮水」,薄熙來抓捕的文強,不是收藏的一幅張大千的畫作價值,終審時就「縮水 」了嗎?四是送禮時名正言順,送的敢送,收的敢收,進退有道,薄熙來在大連時,和遼寧省美協主席宋某不就是明來暗往,以藝會『賄』友嗎?

我想,李嵐清是江澤民的嫡系,事實證明,江派的班底,除了少數幾個人,哪個不貪?李嵐清不過是高智商地巨額斂財而已,在位時,不是抓大事,專注於文化藝術事業,培養人材,而是拼名撈錢,收藏名家字畫,退休之後,不甘寂寞,還直接賣畫賣藝,薄熙來搞的所謂李嵐清藝術展,不過是充當可恥的經紀人而已!

報導說,此次,在第八屆園博會即將開幕之際,在重慶園博園龍景書院,展出了李嵐清同志最新創作的「我為大師畫素描」系列作品125幅和122枚印章,追憶部分已故著名作曲家、書畫家、文學家和戲劇家。這些作品,在尺幅之間,用一幅素描,一首詩,兩枚印章,將文化大師們刻畫得惟妙惟肖,形神具備。

薄熙來掌控的重慶媒體,自李曉楓坐牢之後,都成了陽痿的男人,已經沒有了勃起的雄性,它想怎麼吹捧就怎麼吹捧,沒有文人敢於表示異議,既使有行家斥責亦是心語,於是,李嵐清給大師畫素描,他自己當然是大師,那麼,薄熙來就成了慧眼識金的人,但反過來說呢,李嵐清此行還不賣個黃金萬兩嗎?回京後為薄熙來多拉點選票,多在高層圈子裡為他講點好話,那麼,十八大就有戲了!

於是,重慶媒體轉述薄熙來的話說,嵐清老首長是大家公認並尊敬的經濟專家,是我國對外開放的重要領導者、實踐者,還分管過教育、文化、科技等重要工作。這次到重慶,辦老首長藝術展,讓人特別欽佩,很有感觸。他從領導崗位退下來之後,一直熱心於文化藝術,還不懈創作,篆刻印章就有700餘方。這次展覽的素描新作,更是融詩、書、畫、印為一體,展現了深厚的藝術功底和文化修養。

我想,中國鑽研藝術篆刻的人多如牛毛,但成名者能有幾人?如果請我的老師,廣州番禺的篆刻大師荊鴻評價李的篆刻作品,一定三言兩語道破瑕疵,但是,他敢嗎?由於體制所限,有幾個知識份子敢於挑戰權貴,引火燒身?何況是面對「雙起說」的王立軍,他們只保證輿論吹捧李嵐清的「自由」,不維護批評他的權力。還是讓我說吧:早在上海的李嵐清藝術展上,我就看過他的篆刻,不論方寸陰陽,不論內容還是形式,都是初學者的習作和劣作,主要是他沒有找到篆刻的藝術感覺,只是嘗到了當官的甜頭。它的藝術匠氣,來自於庸官的死氣!

薄熙來說的對:「光陰似箭」,「人生如夢」,每個人的工作時間都是有限的,但我補充一句,每個人的精力和才學也是有限的,李嵐清從想往上爬天起,就永遠地失去了做藝的資格,道理很簡單:藝術不需要銅臭!篆刻不需要心亂,所謂「方寸之間,氣象萬千」的篆刻氣勢,李嵐清具備嗎?薄熙來,李嵐清之流,既想要錢,要古董,要想要權,要名利,能得逞嗎?如此奢華,古今幾人?!

還是聽聽薄熙來吹捧時的妙論吧!他說,老首長給我們樹立了榜樣,從領導崗位退下來,並不是人生工作的終點,還大有可為。他繼續發揮潛能,熱心於文化藝術的創作,而且其樂無窮!嵐清老首長對自己人生的安排符合科學發展觀,生動地體現了「全面協調可持續」。剛才老首長講了自己的切身體會,幽默風趣,很實在,也給我們很多啟發。

我提示讀者注意「科學發展觀」,這是安撫胡錦濤的,含義是,雖然我拉攏李嵐清,投靠江系人馬,但我也不想得罪你,團派,江派,管它什麼派,擁護我薄熙來,就是正派!這才叫官場上的「全面協調」呢!

果然,為了掩蓋此行李嵐清賣藝的收入,以示清廉,報導最後說,開幕式上,張軒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辭,中國美術館館長範迪安從藝術的角度,對李嵐清同志作品的特點和成就作了闡述和解讀。李嵐清還向重慶大學、西南大學、西南政法大學、四川美術學院、重慶理工大學等單位贈送了自己的新作《我為大師畫素描》。試問,他贈送的作品不要錢,但敢說一幅畫,一幅篆刻作品沒賣嗎?賣了多少錢?薄熙來下沒下令,暗沒暗示重慶的商人官員出資?這不是權錢交易,賣官鬻爵是什麼?

2011年11月12日於多倫多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