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頭上任 「喉舌」語錄火爆微博(圖)

發表:2011-12-04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CTV新臺長胡佔凡

一個多星期前剛剛走馬上任的中國中央電視臺新臺長在微博上火了。他的一番「新聞工作者的定位應為黨的宣傳工作者」的語錄被廣泛傳播。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11月24日公布了中央任命原光明日報總編輯胡佔凡出任中央電視臺新臺長的消息。

胡佔凡1953年生人,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新聞系新聞學專業研究生班,曾擔任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副臺長、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副局長並兩次當選中國記協副主席。

新臺長語錄:新聞工作者=黨的宣傳工作者

胡佔凡走馬上任不出一個多星期,他的兩條有關新聞工作者和媒體定位的語錄就在網際網路上引發了熱烈的爭論。

一天之內在新浪微博上被轉發了1萬多次的一條胡佔凡語錄說道:「一些新聞工作者,沒有把自己定位在黨的宣傳工作者上,而是定位在新聞職業者上,這是定位上的根本錯誤。」

另外一條語錄說:「一些人認為強調黨性和喉舌作用會影響新聞報導的客觀性,會影響按新聞規律辦事……這是非常錯誤的,也是十分片面的」。

這些話其實是胡佔凡今年1月在光明日報舉辦的一次「杜絕虛假新聞」的學習班上所言。今年5月,他也發表了一篇類似題材的文章。

時任光明日報總編輯的胡佔凡說,在中國從事新聞工作,首先就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對於「政治家辦報」這一點要堅定不移。他說:「我們的輿論陣地,我們的報紙,要永遠掌握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人的手裡,這一點無論什麼時候都不能動搖。」

胡佔凡輿論引發眾多網民討論和質疑,擔心這是當局言論收緊的又一跡象。

高瑜:中國媒體無法匹配大國實力

中國資深新聞工作者高瑜認為,胡佔凡的這番話是典型的「工具論」。她說,毛澤東早在40年代延安文藝座談會上就提出「文藝要為政治服務」,而新聞更是被納入政治的一部分。高瑜說,解放後,所有的新聞工作者都要做黨的馴服工具。

高瑜說:「做馴服工具,就是不能批評監督,不能自由發表不同的看法,不講思想自由,對新聞的最大危害就是跟著黨犯錯誤。」

在高瑜看來,做馴服工具就是放棄了輿論監督的責任,幫著黨犯錯誤,製造謊言。她舉例說,大躍進時期中國餓死了那麼多人,可是別說當年,就是現在中國大陸也幾乎沒有媒體認真反思過這段歷史。

高瑜說,到今天,央視的這位新臺長依然沿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派生出來的宣傳理論和方針。這樣下去,新聞永遠脫離人民,中國的媒體也永遠不可能形成一種與大國實力相匹配的軟實力。

焦國標:公眾呼喚媒體多元化

中國新聞學研究學者焦國標則認為,胡佔凡說出這樣的話不足為奇,甚至不能說指責他講錯了話。他說,光明日報是共產黨的機關報,就是黨的喉舌。一個政黨的黨魁對黨員的要求肯定是這樣,黑社會對它的成員的要求也會是這樣。

焦國標說,光明日報和中央電視臺本就不是中立客觀的媒體,胡佔凡說出這樣的話並沒有脫離他的角色。至於網民的討論和質疑,焦國標說:「公眾對這種嘲諷也好,批評也好,實際上是對一種信息真實性的呼喚。真實性來源於媒體的新聞自由。現在中國實際上需要的是媒體的多元化,而不是讓共產黨的媒體變成一個全民媒體。」

焦國標認為,中國缺少的是超黨派的媒體;只有允許自由地創辦媒體才會引發競爭,才能帶動對真相的探究和追求。在他看來,新媒體的興起使得民眾能相對開放地表達言論,最終會推動黨營媒體改變自身的行業倫理,否則沒有權威性和公信力的報導只會淪為公眾的笑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