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中國概念股須慎重

發表:2011-12-04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張東光編譯報導】由於擔心企業做假帳和經營不善,投資人對許多中國企業的股票退避三舍。儘管如此,全球投資銀行的分析師幾乎都將每檔追蹤的中企股票列為「買進」,這種盲目的氛圍讓人想起1990年代的科技泡沫。

多頭分析師與科技泡沫

《華爾街日報》援引研究公司Forensic Asia的統計,證券分析師推薦買進與建議賣出的中國企業股票數量的比例是19.2比1,但對美國公司的買賣推薦數量比例是10.5比1,對亞太地區股票的買賣推薦數量的比例則是7.3比1。

如果投資人相信這些多頭分析師的報告,那麼,他們今年的投資回報率將很難看。據統計,今年以來上海綜合指數下跌15%,中概股成交量佔2/3的香港恆生指數則下跌23%。

10年前科技泡沫爆發後,美國政府控告華爾街大型證券公司為了拉攏企業客戶、贏得承銷商機,發出看多的報告。雙方後來同意以14億美元和解。香港證監會總裁韋奕禮(Martin Wheatley)在今年任內最後一天的記者會上警告說,市場對中企太過瘋狂,並稱中國熱是投資界「新的網路(泡沫)」。

前高盛主管萊格特表示:「多年來,由於亞洲地區高度成長,許多人對亞洲公司的基本面都有一種‘誰在乎’的心態。」例如,在香港掛牌的中國四大銀行,今年股價大跌29%,但分析師仍然持續看多。其中,目前有24份研究報告推薦買進中國工商銀行,僅1份報告看空該銀行。中國建設銀行有25篇報告建議買進,僅1 篇建議賣出。

瑞穗證券銀行分析師安托斯是少數看空中國銀行業的分析師。他出具的9篇報告中,6篇建議賣出,但無買進的建議。安托斯曾任職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自1980 年代開始追蹤銀行股,他批評許多看好亞洲的分析師缺乏經驗,「在熊市中告訴人們買銀行股之前,你至少要有度過一個經濟循環的經驗。」

在美上市中概股屢遭質疑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3月至5月間,有19家中國公司被納斯達克或紐約證券交易所停牌,其中有4家企業被勒令退市,24家公司的審計會計師提出辭職或被曝光財務問題,多家公司面臨投資者的集體訴訟。這當中有財務涉嫌造假、不符合信息披露規則、不符合交易規則等原因。

其中鬧得最沸沸揚揚的是東南融通。5月17日,東南融通被紐交所停牌,5月23日,它合作多年的審計師——「四大」之一德勤會計師事務所由於東南融通多項財務問題以及審計工作受阻等緣由,辭任東南融通的審計師。8月17日,東南融通被紐交所正式摘牌退市。美國證管會(SEC)9月初向美國聯邦法院提出申請,要求德勤提供與針對東南融通的調查有關的文件。

11月21日,研究公司Muddy Waters公布的報告顯示,通過中國審計上市的中國分眾傳媒控股有限公司(Focus Media Holding),自2005年來沖減了16億美元收購費用中的11億美元,相當於該公司帳目上「企業價值」的1/3。Muddy Waters分析,這是分眾傳媒在帳目上掩蓋虧蝕,或者有資本支出不當使用的可能。消息一出,分眾傳媒當日收市暴跌39.49%,以每股15.43美元作收。

今年6月初,Muddy Waters披露多倫多上市的嘉漢林業(Sino-Forest Corp)欺詐後,僅6月到8月間後者股價重挫74%。此前東方紙業(Orient Paper)、綠諾國際(RINO International)、中國高速頻道(China Media Express)和多元全球水務(Duoyuan Global Water)等公司均遭披露,這些公司大約已經減少了17億美元的總市值。

中國審計公司失去信譽

一般赴美上市公司需要經由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的檢查人員對在美國上市公司的審計機構展開例行評估,以確保它們遵守審計準則。不過《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中國官方以主權顧慮為由,不允許美國檢查人員進入中國評估中國審計公司的工作。

但是,美國對由中國審計公司所核可上市的公司已失去信任。PCAOB主席多蒂(James Doty)11月6日表示,如果中國繼續阻止該委員會審查中國審計公司的工作,美國最終會採取行動。他說:「在我看來,如果PCAOB不能審查中國審計公司涉及美國的審計工作,那就不可能無限期允許這些中國公司仍在PCAOB註冊。」

在這番話背後,是一百多家中國內地和香港的審計公司在該委員會註冊。這意味著,美國未來可能的舉動將會導致這些審計公司被踢出在美上市公司的審計業務,並讓中國公司赴美IPO(首次公開募股)成為泡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