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文.戴維斯:如果歐元崩盤

作者:加文.戴維斯 發表:2011-12-05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突然之間,詢問以下問題成為了一件體面的事情:如果歐元崩盤,會造成什麼後果?上週德國國債收益率走高,表明投資者開始愈發認真地看待這種可能性。我聽說,倫敦的律師事務所拿出大把時間,來研究以歐元計價的合同在歐元崩潰後的效力問題。此外,從我郵箱收到的信息來看,資產管理公司已開始詢問導致這種情況出現的經濟因素。

歐元創立之時,這一過程經過了多年的周密計畫。歐洲貨幣單位(European Currency Unit)按固定比重的成員國貨幣組成的貨幣籃子試交易了幾年之後,才於1999年1月1日更名為歐元。

這部「電影」不可能倒序重播。很難想像,歐元區17個成員國再經歷一個長達10年的過程先是恢復各國原來的貨幣,然後逐漸允許它們彼此之間的匯率在狹窄區間內波動,最終允許匯率自由浮動。更有可能出現的情況是:先是爆發一場嚴重危機,隨後某些國家的貨幣得以恢復,最後「歐元」或被一些國家所保留,或者徹底消失。

對於投資者而言,他們的得與失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這一過程如何演變。

如果歐元因為少數幾個外圍成員國的貨幣退出而解體,但「單一」貨幣保存完好,那麼持有德國金融體系資金的投資者,可能希望看到這些所持的「歐元」對美元等外部貨幣重定匯率。同時,先前持有義大利等國歐元的投資者,可能會發現所持歐元變成了新的里拉,並將對所有其它貨幣迅速貶值。

另一種可能出現的情況是,德國和少數幾個國家選擇退出歐元區,因為它們擔心通脹會成為一種無法承受的威脅。但要是想像剩下的國家希望自己的新貨幣保留「歐元」的頭銜,未免有點異想天開。

我個人推測,在這種情況下,當前歐元區的其他國家將恢復各自國家的貨幣。歐元將不復存在,而投資者將依據其先前持有資金的地點,要麼賺錢,要麼賠錢。另一種可能性不大的情況是,德國退出後的歐元集團保留歐元,但涵蓋範圍更小,且歐元會有所貶值。

這種情況的結果是,如果投資者持有歐元外匯儲備或其它合約,那麼其所持資產有可能升值、貶值,或面臨多年的法律上的不確定性。

如果歐元貶值,持有外幣淨資產的實體將會獲利,反之亦然。原先歐元區的商品和勞動力市場,將迅速在競爭力方面進行調整。無論何種情況,德國所使用的貨幣不管是否仍稱作「歐元」匯率都將發生劇烈的變化。

有些人可能會指出,許多其它貨幣機制也曾解體,但總體而言,天也沒塌下來。然而,如果歐元無序解體,後果可能要嚴重得多。隨之出現的匯率調整將幅度很大,且難以預料。虧損方削減開支的幅度,可能超出盈利方增加開支的幅度,因此總需求可能直線滑落。匯率重估國家的外國資產價值可能大幅縮水,這些國家的銀行將成為主要的虧損方之一。

如果歐元徹底消失,如何處置以歐元計價的合同,將成為一個法律上的泥淖。與此同時,國際貿易融資可能一蹶不振,且持續的時間無從得知。

一旦投資者開始審視歐元解體的可能性,接下來,以歐元計價的資產遭到拋售,可能成為一種自我實現的結局。

面對如此重大的風險,據稱德法兩國已在考慮提前建立財政聯盟,並加大對歐元區外圍債券市場的資金支持。這裡時間也是個關鍵。尼爾-沙達卡(Neil Sedarka)有首歌唱得好「分手不是件容易的事(Breaking up is hard to do)」。

来源:和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