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密:五角大樓文件之戰》中國上演(組圖)

發表:2011-12-05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絕密:五角大樓文件之戰》劇中華盛頓郵報記者第一次接觸到五角大樓絕密文件

《絕密:五角大樓文件之戰》在美國並不是一部新推出的劇目,但這部戲在中國的首輪演出剛剛落幕。這部美國舞台劇凸顯了政府正當的保密權與公眾對政府行為知情權之間的尖銳衝突。

*政府保密權 vs 公眾知情權*

政府到底應該在什麼情況下有保護國家機密的權力?一個國家的公民應該在什麼時候有權知道他們的政府在誤導他們?這些就是《絕密:五角大樓文件之戰》提出的一些重大問題。該劇重現了大約40年前發生在華盛頓的一起在美國歷史上舉足輕重的事件。


此劇在北京大學演出前,該劇編劇、美國之音前臺長、現任美國南加州大學教授的傑弗里.考恩12月2日在北京大學劇場

這部劇的編劇是美國之音前臺長、現在美國南加州大學任教的傑弗里.考恩教授。他說,他在70年代後期在學校講授法律課的時候就產生了要寫這樣一部劇的念頭。

考恩教授說:「這部劇實際上始於課堂,當時我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媒體法的老師,正在講課的內容是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也就在這個時候,媒體和政府之間發生了是否應該公開五角大樓文件的戲劇性爭執。」


廣州演出劇照:劇中華盛頓郵報的律師在法院庭審前與美國政府的律師對峙

*《絕密》展現一場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訴訟案*

五角大樓文件是美國政府的絕密文件,詳細記錄了上個世紀60年代華盛頓決定發動越南戰爭的整個研究決策過程。《絕密:五角大樓文件之戰》集中展現了1971年的一場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訴訟案:美國政府狀告華盛頓郵報,因為華盛頓郵報獲得了部分五角大樓文件,並且決定在報紙上刊登出去。與此同時,紐約時報也獲得了部分五角大樓文件,美國政府命令紐約時報禁止刊登這些文件。


廣州演出劇照:劇中的華盛頓郵報董事長凱瑟琳.格雷厄姆女士

劇中的一個主要人物是當時華盛頓郵報的董事長凱瑟琳.格雷厄姆女士。在劇中,華盛頓郵報的執行總編布拉德利向記者轉達了格雷厄姆的決定。

布拉德利說:「我們要登!」聽到他的話後,記者們鼓掌歡迎。

*《絕密》在中國受到熱捧*


廣州演出劇照:劇中尼克松和基辛格在討論五角大樓絕密文件

洛杉磯戲劇工作室把《絕密:五角大樓文件之戰》帶給了上海、廣州和北京的觀眾。該劇製作人洛溫博格女士花了兩年多的時間才使這部劇在中國上演。

她說:「那天晚上在廣州的演出很棒。當演到格雷厄姆決定刊登五角大樓文件的時候,全場爆發了掌聲。當法官裁定華盛頓郵報勝訴的時候,又一次響起了掌聲。」

*編劇、前美國之音臺長考恩:希望在中國得到共鳴*

編劇考恩說,在上海演出後的討論環節,他收到的一個有趣的問題是,言論自由的原則是否會因為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的不同而有所差別。他指出,美國在1791年通過憲法第一修正案保護言論自由,當時的美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

考恩說:「我們當時與富裕的英國和法國相比,還是個相對貧困的國家,但我們決定這是正確的做法。第二,我認為先別說中國和美國,讓我們想想南非 ,讓我們來看看面對這些問題的另一個國家,我們認為他們應該有這些自由麼?」


此劇在北京大學演出前,此劇執行製作人蘇珊.洛溫博格女士12月2日在北京大學劇場

這部戲劇以美國歷史上最近的特定事件為中心,但反映出更大的主題,在政府被認為神秘的中國引發共鳴。考恩說,他希望觀眾會得出自己的結論。

他說:「我高興看到這部戲劇在中國上演,因為這些主題對中國人民很重要。中國在為自身的體制基礎而掙扎,我認為觀眾在這裡看到,也許和他們相關,也許不相關,但他們會覺得有趣,而且扣人心弦。」

*北京大學和中山大學取消演出後的討論會*

當這部戲劇近期在北京大學演出時,一個26歲、不願透露姓名的女生說,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劇中記者表現出的勇氣。她說:「我覺得應該是普遍存在的吧,很有借鑒意義。」

另一位29歲的觀眾、軟體工程師小王說,他覺得凱瑟琳.格雷厄姆公布五角大樓文件是勇敢的決定。他說:「美國人可以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見,政府和媒體之間,新聞報導的較量。」

《絕密》在上海和北京的觀眾參加了演出後的討論,雖然類似的討論在北京大學和廣州的中山大學被取消。在北京大學,有關方面說,他們取消了討論,因為想避免與演出無關的事情發生。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