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遭遇重霧 空氣污染指數已爆表(圖)

發表:2011-12-05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12月5日濃霧彌天
路透社

北京遭遇大霧襲擊,美國駐京使館數據顯示,北京空氣污染指數達到「危險」水準。北京當局披露,受大霧天氣影響,24小時內,被迫取消了數百個航班。

據法新社報導,被稱為「危險」水準的空氣污染指數,是根據美國駐京使館針對空氣質量獨立測量得出的結果,而北京市府則有低估污染危險之疑。

北京國際機場網頁披露,至週一中午,130多個國內或國際航班被迫取消。另據中央電視臺報導,週日取消的航班近400個。

首都的公路交通也受到大霧天氣的嚴重影響,通往北部地區的主要交通樞紐被關閉。

法新社報導指出,北京的污染源主要來自多個燃煤電站、衛星城的工業以及公路交通。在已經承載500萬輛汽車的各大都市,今年將新增汽車24萬輛。

-------------------------------------

***自由亞洲電臺:北京空氣質量污染爆表官方粉飾民眾拒信

美國駐華使館發布北京空氣質量數值,超出污染物指數上限,檢測數值爆表,但中國官方機構則表示北京空氣良好。民眾對官方公布失去信心,其領導能力備受抨擊與質疑。


北京天空灰霾嚴重(網民提供)


北京地鐵梨園站附近,昨夜污染數值爆表時段(網民提供)

北京市氣象臺週日下午發布大霧黃色預警,京城南部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市氣象臺預計將持續到週三前後。北京市環保局副局長杜少中在其個人微博上表示,「空氣污染指數如果達到250∼300之間,就是中度重污染。這種情況下,心臟病、肺病患者等易感人群應加強防護,健康人群也要適當減少戶外活動。」

星期天美國駐華大使館公布的空氣數據PM2.5(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突破最高污染指數500上限,不少網民驚呼「爆表了」去年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發布的空氣質量指數557已經在網路中引起諸多熱議。

空氣質量指數(AQI)150-200為「不健康」;200-300為「極不健康」;300-500為「有毒害」。而北京市環保局官方微博在星期日下午4時左右發布空氣質量數據稱:「預計2011年12月4日20:00時至12月5日08:00時,空氣污染指數範圍:150-170,首要污染物為可吸入顆粒物。」

據瞭解PM2.5數據北京市環保局不公布,近日答覆民眾要求時稱,僅供研究用,不能公開。

兩份數據的反差之大,令人瞠目結舌,網民五嶽散人說:「其實有件事兒我一直不明白,再怎麼說空氣污染也不全是政府的事兒,我也有私車,也不會全怪在你頭上,你說你藏著掖著就是不說真話,沒姦情也讓人覺得非姦既盜。對此只有一個解釋:做虧心事太多,已經是驚弓之鳥了。」

北京居民王先生星期一向本臺表示:「之前就一直關注美國大使館每個小時更新的數據,最近這兩個月這個指數就變高起來了,尤其是這個月,空氣合格的天數也只有2天,我就提前準備口罩了。」

星期一,新浪微博中「空氣質量標準」成為了熱詞版的第一名,網民通過手機將北京嚴重污染天空拍下上傳到微博中,形容猶如「世界末日」。也有網民諮詢哪裡有防毒面具,微博中介紹口罩的帖子也突然多了起來。記者還發現,新浪微博中通過認證的官方賬戶「北京空氣質量播報」最後一次發言已經是去年的11月9日,而直到星期一北京市環保局還未對PM2.5再次爆表作出任何回應。

本臺記者星期一致電北京環保局查詢:

記者:我想問一下美國駐華使館公布……

接聽人員:你打另一個電話。

記者:你這邊不知道嗎?

接聽人員:我們是下屬單位,你有什麼問題、諮詢或投訴打另一個電話。

記者根據對方提供的電話號碼打去,但一直無人接聽。

北京作為中國大陸的首都,在快速的發展過程中生態不斷被破壞,不止是空氣,過度開採地下水導致水資源漸漸減少。北京目前需從其他臨近的城市引進水,而過度開採也導致地面下陷。在2008年奧運期間期間當局為了製造更好的門面效果,關停了數千工廠,當時北京的空氣被網民稱之為有史以來最好的。

一直居住在北京的記錄片導演何楊告訴本臺記者:「現在城市快速擴張,現在汽車有限號,但是每年還是百分之十的增長,北京的車本身已經快開不動了,如果再以10%增長,再增長几年這個城市就死了。還有水就這麼多,空氣你說它髒但它還能呼吸,可水沒了要怎麼辦,那就更完蛋了。」

網民在新浪微博上創建「美帝使館空氣」賬號來自動同步直播在推特上發布的美國駐華使館自己安裝的空氣檢測儀數據,這種網路封鎖的牆外信息搬移到牆內的渠道已經越來越多,也讓中國官方的封堵如同治理污染微粒一樣難上加難。空氣污染令北京整個上空如同籠罩在迷霧中,就算中國領導人以及各級領導都使用最高級的空氣清新器也無法掩蓋天空的狀況。所以小小的空氣檢測數據,實際上開始搖動每個北京人,甚至越來越多中國人的觀念。

有網友把北京比喻為「中國的奧斯威辛」,一千多萬人生活在這樣的毒氣環境中,不難看到對執政者是一個巧言令辭也難以掩蓋的事實。

来源:法廣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