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克勤:莫讓15歲的孩子承擔社會責任(圖)

作者:王克勤 發表:2011-12-06 0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叫熊小奇,今年15歲,是一個窮人的兒子。(熊小奇6528微博截圖/看中國配圖)

序言:明天(5日)是「法制日」,將此貼發在網上,希望得到更多人的關注,關注勞動者的權益保障、關注勞動者的生命健康,促進勞動保障部門履行法定職責,還勞動者有尊嚴的活著、幸福的活著。

@熊小奇6528,是個15歲的男孩,為了曾經在一煤業公司工作15年的父親的工傷認定,而想方設法尋求幫助,同時,也關注著更多塵肺病人的權益保障。2011年11月2日凌晨3點,在新浪網的微博上,還留下轉帖的「足跡」。我忍不住被這個小男孩感動的心痛。特別關注後,發現他轉發了很多有關塵肺病人、塵肺病人的愛心人士、有關勞動者權益維護的微博,並加了自己的「評論」,呼籲政府部門作為、呼籲塵肺病人權益保障、呼籲更多勞動者權益維護。

原本他這個年齡的孩子,是應該除了博覽群書,就是陶醉於興趣愛好,而不是為家庭承擔責任、為社會承擔責任的年齡,而他卻做著與同齡人不同的事情。

我相信,他最初的動機是為了父親。其父在煤礦上工作15年,於2009年突發疾病被鄰水縣第二人民醫院檢查為「矽肺伴結核」,後又被鄰水縣結核病防治所診斷為「左肺結核,二期塵肺」,8個月後檢查出「肺癌」。後經勞動仲裁確認勞動關係,衛生局才進行了工傷鑑定,但2010年11月30日卻得出「無塵肺、身體健康」的結果。為了討個說法,2010年12月13日又到華西第四醫院做x線和ct檢查,診斷為「考慮肺癌,結核在排,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小奇父親不服上述工傷認定的「無塵肺」的結果,自2011年5月9日向地方勞動部門遞交工傷認定材料,至今沒有答覆。父親的醫療費用,使本不富裕的家庭,背上了沈重的負擔,促使小奇過早的體會到生活的壓力,為父親的健康擔心、為兄妹的生活擔心,因而也促使他小小年紀想為父親討回一個公道。

所以,小奇的執著,促使本人想到政府勞動保障部門。勞動者權益保障本應是他們應該履行的職責,也是他們應該為社會承擔的責任,按《勞動保障監察條例》及其相關規定,他們不僅對用人單位遵守勞動法律法規具有實施勞動監察的法定職責,而且對國家機關,如職業病防治部門、職業病(工傷)鑑定等部門,執行勞動法律法規情況,具有實施勞動監察的法定職責。而如今一位病重的勞動者,依法享有的職業病(工傷)鑑定的權利都依法得不到滿足,久拖未決;原本檢查出的塵肺病久拖得不到認可;或職業病防治部門對原本檢查出的「塵肺病」,後認定為「無塵肺」,是否應該從尊重生命健康權、尊重人格尊嚴——知情權出發,給小奇重病在身的父親給予解釋,使史無前例的「開胸驗肺」的事件不要再重演。從有關報導的數據顯示,塵肺病的檢出率目前還不到實際人數的30%。從瞭解的小奇父親診斷和病情來看,使人不得不懷疑其名列在70%人的行列中。本人認為如此低的檢出率,與勞動保障部門履行其法定職責,對職業病(工傷)鑑定部門的監管落實,存在必然的聯繫。

政府勞動保障部門有被動作為和主動作為,主動作為是切實發揮其職責的表現,是積極在為社會履行其職責的表現,其應該為社會所推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