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教所?他們被禁止說話,上廁所得申請(圖)

作者:周強 發表:2011-12-06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鴻興廠工人在工作,每月基本工資132英鎊,每月加班可高達100小時  圖片來源:衛報

【看中國記者周強編譯報導】據英國衛報12月3日週六報導,一項臥底調查揭示了中國玩具工廠工人們淒慘的生活。他們做的玩具,僅在英國,一年就銷售28億英鎊。

像迪斯尼、樂高和馬莎百貨這樣大的品牌,只支付玩具廠商玩具銷售價的一小部分。今年夏天,當工廠加班加點趕工聖誕玩具的時候,調查人員花了三週時間在深圳和東莞。他們發現玩具工廠的員工:

一個月加班時間可達140小時
工資拖欠高達一個月
他們說在沒有培訓和安全措施的情況下,要使用危險的工具和機器

也許工時長,工資差就是造成家庭離散、父母和子女分開、一年之中只相見幾日的罪魁禍首。很多工人不敢和人權組織「監察無良企業的學生學者」(Sacom)的調查人員講話,但有兩名婦女在保證用化名的情況下同意說出來。

王鳳萍(化名),27歲,有兩個7歲和5歲的女兒。他們的家在離安泰(On Tai)玩具廠10小時火車路程的外地。她和她丈夫為迪斯尼和其他公司生產玩具,每月掙200英鎊,但是錢不夠把孩子們接到城裡。兩個女孩現在由祖父母照看。王每週給她們打兩三次電話。小女兒總是問她什麼時候回家,王總是回答:「很快。」

實際上,他們每年只見一次,在過年的時候。她給工友們講她的女兒在學校多麼棒,來為自己打氣。有時候她給工友們唱女兒在學校學的歌,有時候孩子們在電話裡唱給她聽。她說:「我們家不會餓死,但這點工資也吃不飽。」

馬慧(化名),25歲,在鴻興印刷集團工作,給馬莎、樂高和迪斯尼生產玩具。她有個2歲的女兒,孩子3個月大的時候,成了留守嬰兒,她希望有朝一日,掙夠了錢,回家開一個買賣,家庭團圓。她一年也只能見孩子一次,她把孩子的照片掛在了宿舍床邊的牆上。

Sacom譴責那些全球大品牌沒有支付工廠足夠的錢,因為工廠削減開支,以確保合同,讓工人受苦。該報告還批評了業界管理機構未能制止侵犯人權的行為。

(Sacom)發言人Debby Chan Sze Wan表示:「聖誕期間,玩具是送給孩子們的常見禮物。他們大概給消費者和玩具公司帶來了歡樂,可是這些工人們卻沒有錢給他們自己深愛的孩子買禮物或書。」

鴻興廠,調查人員發現8000名工人每月加班高達100小時,遠超過法定上限。工人們說他們必須要簽署文件同意超過法定線加班。基本工資每月132英鎊(算上加班費不超過250英鎊),但工資拖欠3週。

工人們說工廠的機器他們缺乏培訓,去年一名工人掉到機器上死亡。他們說受傷很常見,也很擔心使用的化學品。宿舍的條件也很惡劣,洗滌用水,和馬桶用水晚上10點就停掉。

在安泰(On Tai)玩具廠,調查人員發現1500名工人大多年紀在30歲到50歲。在調查人員在的3週之內,工人們每月加班最多可達140小時,接近法定上限的4倍。

基本工資每月110英鎊,但工資拖欠一個月,違法了勞動法。夏季高峰期,算上加班費工人可掙到每月240英鎊,不忙的時候就降到140英鎊。高峰期,工作日通常從早8點到晚10點,每週6天,如果工廠忙,就沒有休息日。

工人們說在生產線上,他們被禁止互相說話,如果沒有申請就上廁所,會被罰款5英鎊。他們經常被烙鐵燙傷,被用於吹乾膠水的舊吹風機電到。他們很擔心他們使用的未標明成分的化學品對健康帶來的影響。法律規定,化學品必須要標明成分,也要告訴工人緊急情況處理方法。宿舍裡,高達10名工人擠在20平米的房間,裡面是上下鋪。幾十人共用廁所,宿舍樓外,垃圾成堆,老鼠成群。

鴻興廠對調查的回應是總經理Dennis Wong發來的4頁紙的信,信中他承認在7、8月份,他們要求工人加班最高每月92小時。信中說上個月,加班時間23到77小時不等。如果工人拒絕加班,沒有懲罰。

工廠把拖欠工資歸咎於為8000多名工人計算工資的複雜性,並辯解這是業界常規做法。它堅稱工人受過足夠的安全培訓,但警告說個別管理人員要對將來的疏失負責,如果再發生會扣他們工資。

工廠還說晚10點以後供水太浪費,有水桶裡的水可以沖廁。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