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與中國的35個小差別(上)(組圖)

發表:2011-12-06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多倫多之前,我原計畫像以前一樣,回來之後發一篇多倫多100個有意思細節之類的文章。但現在整理照片的時候,改變了想法。我發現許多照片呈現出來的信息和國內的情形相比有輕微(請原諒我用輕微這個詞)的區別。比如一下飛機,在接機大廳裡就看到許多接機的人都捧著花束;比如入關之後取行李時,發現行李車不像北京是免費的,需要投幣。這種不同每天都在體驗,有的用照片記錄下來了,有的沒有記錄下來,比如車總是讓著行人,這樣的場景就沒有用圖片表達出來。我也試著表達,發現拍攝出來的效果只是行人在橫穿馬路,看不出是車讓行人的友好來。也許行程太短沒有抓到機會,但體會卻是最深的。每次車讓著我,我都不適應,還習慣性站著等車先過,彷彿跪慣了,不會站起來當人了。或者是當慣了奴隸,奴性入骨,甫一讓我做人,十分不慣。就像倒時差,我的身體還處在中國時間的黑夜,而我卻生活在加拿大晴朗的白天裡,身體還不適應。類似車讓行人這種不適應,我稱之為「倒社會差」。就像在國外生活慣了回到國內,不會過馬路了,也需要「倒社會差」。如果是北美回到歐洲就不用倒這種社會差了,只有在資本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間轉換才需要倒社會差。

下面我將拍下來的不同呈現出來,從這些輕微的不同中,也許能管窺兩種社會的不同。其實這裡展現的只是很微小的一部分。並且因為圖片的緣故,許多東西很難表達。比如加拿大到處都是荒地,導遊更是說加拿大那些開墾出來的的土地也有休息日,工作一年,休息一年。那裡的土地都是安逸的。( 圖文:石灰熊)


1、AED自動心臟除顫器。

在多倫多皮爾遜機場下飛機後,我被圖中標誌上一顆帶閃電的紅心吸引。這是突發心臟病時搶救用的自動心臟除顫器,多倫多地鐵裡也有這樣的急救裝置。
 


2、投幣取車。

入關後行李車需要投2加幣,圖為一旅客正在投幣取車。
 


取車。入關後行李車需要投2加幣,圖為一旅客正在投幣取車。


3、接機大廳隨處可見拿花接機的人

一家人正在出站口接機。每個孩子都拿著一束玫瑰。  

 
4、捧花接機的男子。

拿著花接機的場景隨處可見。


5、草坪廣告。

去往酒店的路上,看見路邊草皮上的植入廣告。
 


6、鳥兒不怕人。

路邊正在進餐的鳥,我離他很近它也不怕。彷彿說你也來吃點?
 

 
6、水很清。

在HIGH PARK公園,陽光下清澈的水。


水很清(二)

白毛浮綠水,黃掌撥清波。安大略湖湖邊的一隻野鴨。

多倫多就在安大略湖旁邊,湖水還這麼清。


7、草坪經踩。

這邊的草坪沒有「小草在生長,請勿打擾」的告示。隨處可見人在上面走,坐臥。
 


8、隨處可見野餐的人。

中午時分,草地上隨處可見野餐的人們。


9、麥當勞有個楓葉標誌。

多倫多街頭的麥當勞標誌都有一枚楓葉。


10、汽車比國內便宜很多。

新的寶馬也就4、5萬加幣。有的車型比國內便宜幾倍。國內200多萬,加拿大才70多萬。
 


11、天很藍。

在多倫多的日子,大家都感嘆天藍,空氣乾淨。彷彿回到80年代。

而現在的北京,在狂風把浮塵刮跑之後才能見到這麼藍的天。

 
12、像農藥的飲料瓶。

這裡的飲料瓶長得像農藥瓶。呵呵。


12、板凳上開闢有廣告位。

路邊休息的板凳上都開發成了廣告位。


13、板凳廣告。

路邊許多休息的長凳。在加拿大電梯間倒是沒有廣告屏。


14、便宜的電話費。

導遊說電話卡更便宜,買一張卡打國際長途,5加幣的卡(約30元人民幣)。

中國,可以打將近3個小時50多分鐘,將近4個小時。

算起來每分鐘資費就便宜得不得了了。


15、民居外面不貼瓷磚。

看了許多民居,都不貼瓷磚。


16、火星人廁所標誌。

加拿大的廁所標誌不像國內千篇一律。
 

 
17、穿紅裙子的廁所標誌。

這是另外見得一處廁所標誌。我還拍了一些其他的。
 

 
18、廁所都有紙。

這是廁所內景,和國內一樣。但馬桶上是三卷未開包裝的衛生紙。

這邊的廁所都有紙。牆上至少掛著兩卷。馬桶上放幾卷的倒是第一次見。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