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討薪者的「刺激表演」(組圖)

發表:2011-12-07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來務工人員從來都屬於弱勢群體。文化程度不高,往往輕信資方口頭約定,付出勞動卻分文未得。通過正常渠道討薪無門時,一幕幕黑色幽默不得不被輪番上演,只為藉助社會關注、輿論壓力來增加自己的維權籌碼。

2009年6月4日,為討工錢,來自濟寧的馮氏兩兄弟爬上山東濱州黃河一路附近的一處建築工地塔吊。其間,一人還單臂吊在塔吊臂上近一分鐘時間。6月6日,在與工程承包商又一次協商未果後,馮氏兩兄弟再次爬上塔吊,並在上面呆了近八小時。

2011年11月1日,48歲的重慶人羅開雲在陝西志丹縣未建成的高速公路橋墩內已經住了5天,為了能討要到工錢任憑工友和項目部經理勸說就是不下來。羅開雲表示,自己和工友去年至今的工錢都沒算清,總共約19萬元。眼看到年底,大家找不著包工頭很著急,無奈之下,老羅爬上20米高的高速公路橋墩,以吸引媒體和社會的注意。在橋墩上的5天裡,每頓飯都由妻子送來,放在小桶裡,他用繩吊上去。

2009年5月21日,廣州市海珠大橋,一名來自茂名的男子因被拖欠450萬元工程款,爬上海珠橋欲跳橋,右腳懸掛著寫有「XX建築商還我血汗錢」的條幅,以此要挾求見建築公司負責人。此前他為了同樣目的,曾在廣州市蘿崗區上演過一場跳樓秀。從早上7時許到中午12時許,跳橋者迫使海珠橋雙向封閉了5個小時。中午12時13分,跳橋者被一名突然爬上橋樑的老人推下,雖落在消防員鋪設的安全氣墊上,但高空墜落仍致其腰椎骨折,癱瘓在床。

2009年11月4日上午,廣東省佛山市禪城區南莊大道某集團大樓10樓天臺,11名男子聚集「尋短見」,為的是討要欠款。這11名男子均為南莊當地的陶瓷原料供貨商,之前供貨給一間陶瓷廠。但幾天前陶瓷廠老闆「跑路」,他們只好來找陶瓷廠所屬集團要錢。據稱11人被欠的貨款總數約為2000餘萬元。在天台上等待許久,並沒有相關人員與供貨商們協商,也沒有民警到場。至下午3時,11名男子自行下樓,計畫採取「進一步」措施討欠款。

2006年1月24日,在京從事降水井工程的老陳掛著寫有「賣判決書」的紙口袋在北京站口附近來回走著。曾是名小工頭的老陳被欠工程款4萬元,為了給工人們開資不得已賣掉了打井機器。2002年法院宣判老陳勝訴,可四年後該判決仍得不到執行,無奈之中老陳只好上演此幕。

2010年5月9日,鄭州市河南省中醫院附近,26名農民工端著碗向市民乞討,為幫被打傷的工友籌集醫藥費。據介紹,他們來自河南省信陽市潢川縣,共有200多人。2008年9月來到濟源市某工地幹活。賣力一年多,一分錢也沒拿到,被拖欠的工資有60多萬元。2010年5月1日,因討要工資,他們中的30多名農民工被打傷。

2011年11月22日,深圳東園路,河南籍民工韓文德僱人頭戴?「黑心老闆」面具,只穿一條內褲走在街上,他這麼做是為了討要承包方欠下的21萬元工錢。他表示,自己和13名老鄉去年底參與深圳某大廈外牆翻新工程,今年8月完工後沒拿到應得的工資,希望這樣的方式能引起有關方面的重視。經記者調查發現,勞資雙方的合同沒有文字憑據,成了一筆死無對證的「糊塗賬」。

2011年08月9日,鄭州市南裹頭黃河灘區,10多名男子拎著鐵鍬挖掘黃沙,挖出了深1米多的大坑。坑挖好,幾名男子手握事先準備好的牌子,上書「還我血汗錢」等字樣,跳進坑裡示意同伴揮鐵锨用黃沙掩埋住身體。據農民工代表黃先生介紹,2010年4月,他們接手鄭州某大廈項目工程,2011年4月主體封頂,卻難以領到應得的資金。項目經理聯繫不上,向涉及單位要錢,得到的答覆是當初簽訂的合同和加蓋的公章均涉嫌造假。幾百萬元面臨打水漂,無奈之下決定以此方式進行抗爭。

2010年10月11日,河南省鄭州市鄭州花園口景區入口處,30多名農民工圍在一尊河神塑像前跪拜祈求河神顯靈,助他們拿到被拖欠的工錢。跪拜儀式上,民工們焚香燒紙,並行跪拜叩首之禮。完畢後,兩名男子上前殺雞,並把雞血灑在了河神塑像正前方。據祭拜活動的負責人稱,2005年至2007年,他帶領60多名農民工參加開封市某河段「放淤加固」工程。工程於2007年1月竣工,但至今仍有675萬元工錢拖欠未付。2009年1月份,工人們將建設方告到了新鄉市中院,但至今只開了兩次庭,還沒宣判。

2006年9月11日,瀋陽市瀋河區中山路上,一名男子手舉一張「廣告」,以「拍賣妻子乳房」的方式討薪。據瞭解,該男子幾個月前曾帶領40多名同鄉在撫順市一個工地干混凝土活和砌磚活,原來說好人工費總額為30.8萬元,他們工作了幾個月卻只拿到11萬多,剩下的近20萬元始終沒要回來。他找了很多部門,但是沒能解決問題,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採取了「特殊手段」。該男子告訴記者,他並不是真想賣老婆的乳房,只是想吸引別人的注意,以討回打工錢。

2005年11月27日,為了給癱瘓的兒子討回血汗錢,一來自重慶市江津區的5旬老漢在重慶解放碑鬧市裸體討薪。當天,老漢抬著載有病兒的擔架床靠近解放碑中心,脫掉衣褲展開事先備好的橫幅:「包工頭給我血汗錢!救兒子,救我全家!」。據老人介紹,2003年7月10日他的兒子在重慶市沙坪壩某工地施工時頭部受重傷,法院判決施工方給傷者一次性傷殘補助金等費用共計61萬餘元。雖然官司打贏了,但施工方至今未付一分錢。

2011年1月9日上午10時許,廣州市海珠區雲桂大街嘉宏閣前面,來自湖南和四川的十餘位民工號稱「史上最潮討薪民工」:他們舉著「讓子彈飛,讓物價飛,別讓血汗工錢飛」的牌子來聲討老賴,以此引起政府和媒體注意,希望能夠如願討回工錢回家過年。據悉,某開發商自2003年起拖欠該施工隊工程款266萬及違約金,來自潮州的包工頭受熱映電影《讓子彈飛》啟發,帶著討工錢的工人打出了「別讓血汗工錢飛」的標語。

2005年8月2日,西安市高新區一工地內,四十多位農民工為討薪召開了新聞發布會。據悉,這些農民工所在的工地於2003年12月開工。2004年11月完工至今,建設方拖欠農民工工資累計約80萬,涉及農民工一百五十人。這些農民工在與工程承建方負責人反覆交涉未果後,於8月2日下午舉辦了討薪新聞發布會,希望藉助媒體的力量討薪。當晚11時許,大約有三十多人手持鋼管、鋼筋衝進工地,對留守的十三名民工進行了毆打。共有六名工人受傷,其中兩人傷勢較重。

2010年12月24日,鄭州紫荊山公園,五名來自新鄉的農民工裝扮成聖誕老人模樣,舉著寫有「聖誕老人乞討工資情況說明」的KT板,向路過市民講述自己的遭遇。他們所工作的單位,拖欠了農民工300多萬元工資。施工單位與當地公路局互稱對方欠了錢,在媒體的介入下,施工單位和公路局均表示,在春節前協商解決此問題。

2010年7月23日,鄭州市紫荊山公園內,一男子扮成「財神爺」模樣欲「上吊」尋短見,以此討回農民工血汗錢。在其身邊還放著一塊寫著「農民工討薪泣血遺書」的木板。據該名男子介紹,自己於2009年12月帶領100多農民工到平頂山某學院工地幹活,現施工已經完成,可承建方拒絕支付70多萬農民工工資。在討薪的過程中,承建方和建設方相互推脫。通過正常渠道討薪無門的情況下,該包工頭想以尋短見「上吊」這種極端方式,引起媒體和有關部門的重視。

2007年1月17日上午,西安市閻良區郵政局,30多位川籍民工向欠薪公司寄賀卡討要工錢,賀卡上除了討薪內容,還寫著祝福語。這30餘名川籍木工,在2006年春節後來到西安閻良區一處工地開始工作,直到兩個月前完工。工作期間,工地負責人每月只發約200元的生活費,沒發工資。工程結束後,他們幾次找工程項目經理要錢無果。這些人被拖欠的工資由幾千元到一萬多元不等,共計約有30多萬。一名工人收到兒子寄來的賀卡突發奇想,希望與工友們以這種溫情方式討要工資。

2010年12月29日,為了討回26萬元血汗錢,20多名農民工在鄭州某小區門口,擺出一個「心」字造型。據一名包工頭介紹,2008年11月,他與工友承包了該小區的高層土木工程。交房近半年,建設方仍拖欠26萬工資。一名民工表示:「我們不堵門、不堵路、不跳樓,只想以這種文明的方式,喚起拖欠我們工錢那些人的良知。」

一份來自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的《中國農民工維權成本調查報告》表明,為了索要不足1000元的工資,完成所有程序,農民工維權需要直接支付至少920元的各種花費,歷時11至21天。大部分民工不願依法維權的原因分別是:沒有證據;維權時間太長;舉報無人管;用人單位報復;交不起錢;錢少不值得。多種現實問題使得很大一部分民工繞開了合法合理渠道,用「自創」的方式吸引社會關注。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