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權有名有錢有才 四有移民

發表:2011-12-07 1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月來,關於中國有錢人大規模海外移民的消息,遍佈各類中外媒體,成為輿論的重點。其中一篇網上流傳的「富人忙著移民,窮人忙著過冬」的文字最為精彩。

因為此文至少說清楚了四個相關問題:其一,到底有多少富人在進行移民和準備移民。根據胡潤最新發布的《2011中國私人財富管理白皮書》,中國國內目前造就了超過95萬名千萬富豪,其中46%正在考慮移民國外,14%已經移民或者正在申請移民。而家資在1億以上的富人中,有移民意向的人比例更高,達74%。

其二,概括了有權、有名、有錢、有才的「四有人群」,即中國的社會精英和社會中堅是當前富人移民的主體。

其三,解析了富人移民的根本原因。保障自身財產安全,提高生活質量不過是表面原因,根本原因是中國經濟已經進入最危險的時刻。

其四,借用西方媒體的語言,描述了富人移民的後果,給歐美送去它們奇缺的現金,卻將經濟崩潰的風險留給中國。

如果深入分析中國目前移民潮的背後,還會有如下進一步的發現:

第一,中國富人群體因為是過去三十年的受益者,與政權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他們是局內人,最知情,他們知道中國問題的嚴重性和時間的緊迫性。打個比方,他們如同最先感知要地震的那些動物,在災難爆發之前已經遷徙。

第二,中國富人群體是社會中堅,並不希望與這個給他們帶來財富和榮耀的中國同歸於盡,共存亡。豈止如此,他們還有「落井下石」之嫌,因為,他們的離去就是人才和資本的流失。人才的流失,是一個國家失敗的重要標誌。

第三,中國富人群體的大規模移民,在中國的總人口中比例有限,但是,對社會各階層的衝擊是巨大的,會對民眾產生「預警」效果,以致動搖本來對這個「和諧社會」已經十分脆弱的信心。

古往今來,任何一個國家不怕有危機,甚至不怕有塌天陷之禍,唯獨怕在危機時刻,甚至危機到來之前,支撐政權的統治集團和他們的社會基礎瓦解。遠的不說,一百年前的大清帝國,不是亡於那個武昌起義,而是亡於滿族統治集團的腐敗、社會基礎的流失,精英的分裂和反叛。大清王朝時候,還沒有移民問題,非富即貴的群體想走而無處可去,最後竟然沒有多少願意與朝廷共存亡的臣子。當下社會,「精英」們早已做好了「棄船而去」的準備。一旦發生全面危機,後果可想而知。中國歷史,為什麼循環往復,社會的既得利益集團和精英集團,在他們所依賴的制度和政權發生危機時刻,首先臨陣脫逃,加速社會體系的崩潰,無疑是重要原因。因為在這種時刻,社會的轉型不會是和平的和理性的。

還要指出:中國富人移民的首選地區並不是發展中國家,而是北美,是加拿大和美國。2011年9月11日出版的《福布斯》,在一篇題為「中國富人為什麼移民美國」的文章中,列舉了美國在制度方面的優勢,諸如自由經濟,政府提供基本的公共產品等原因。中國當下向北美移民的群體中,不乏在公開場合天天反西方,日日罵美國,否定普世價值,以愛國主義自居之人。最有諷刺意味的是,雖然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僅次於美國的經濟體,只見中國向西方持續不斷的移民潮,卻不見歐盟公民向中國移民的跡象。

来源:晴朗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