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突查熱比婭光碟 公安拘七名維族人

發表:2011-12-08 0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伊寧警方近日突擊搜查所謂的非法宗教音像製品,其中包括維吾爾族領袖熱比婭《愛的十個條件》及《民族進行曲》等光碟數千張,行動中拘捕七名維族男子。當地公安接受本臺查詢時承認正在搜查「非法宗教製品」,不過當地媒體並沒有報導。

新疆伊犁州伊寧市近期出現流亡海外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卡德爾的影片和維族人的《民族進行曲》,引起當局高度緊張。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星期三告訴本臺,自11月底到近期,當地公安正在突擊搜查相關的音像製品:中國政府日前在伊犁地區加強了警戒,另一方面加強了清查。由於在上週當局在該市清查到維吾爾領袖熱比婭.卡德爾的影片《愛的十個條件》,也出現了《民族進行曲》光碟,導致當局高度的恐慌。一方面在該市加強警力進行清剿,另一方面在該市的周邊地區也加強了清查。

他說,在清查行動中,有七名維吾爾男子被捕,目前情況不明:從當地反饋的信息當中,伊寧市公安局和國保大隊,12月1號在新華東路進行了一整天的清查,在當地收繳了幾千個光碟。共逮捕的是7個人。其中4個人被伊寧市國保大隊逮捕的,在伊寧市新華東路,當局指控他們非法收藏反動光碟。另外潘津派出所拘留三人,指控他們收藏反動光碟和非法銷售宗教音像製品。

本臺注意到,當地媒體並沒有對這次清查行動作出報導,而同類清查行動可追溯到去年的1至10月。當時,伊犁州新聞局稱,共查處收繳非法刻錄、複製民族語言光碟1.75 萬張,維吾爾語盜版影碟700多張,非法宗教音像製品300餘張,盜版光碟2170張,查處非法書刊4080本。

相對以上去年的數百張光碟,今年收繳數目大大增加。伊寧市潘津派出所一位公安接受記者查詢時,承認最近正在清查非法宗教光碟 ,但對於是否拘捕三名維族人,公安回應「回答不了」。

記者:您好問一下最近是不是抓了三個維吾爾族人?說他們收藏反動光碟。

公安:你是哪裡?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問一下。

公安:沒有,沒有。

記者:你們現在是不是在打擊非法宗教音像製品?

公安:對。

記者:持續到多久?

公安:我不太清楚。

記者:最近收繳了多少宗教音像製品?

公安:我答不了。

記者:聽說是抓了幾個人?

公安:答不了,答不了。

據報,《愛的十個條件》是兩位導演為澳大利亞電視臺所拍攝的記錄片。影片從多重角度記錄熱比婭的心路歷程。該片於2009年7月在第58屆墨爾本國際電影節上,遭到中國有關當局抗議。

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市民王先生對此表示,警方的控制很嚴厲,經常搜查當地的民族市場: 這些都是常抓不懈的,二道橋那邊經常查,他說的這些非法的宣傳音像製品。熱比婭《愛的十個條件》以前就大規模查過 。

記者:如果發現有人賣這個,他是罰錢還是怎麼樣,還是拘留?

回答:不是罰錢這個事,當成政治問題(處理)。

記者:要是家家都賣呢?都當政治問題嗎?

回答:按目前控制情況,不可能讓這個市場發展到家家都賣的程度。

王先生認為,在維族人聚集區,因熱比婭的記錄片受到歡迎,才有人冒險出售:她有市場,因為熱比婭在這邊維族中威望比較高,記錄片《愛的十個條件》大部分維族人知道了,有些想看看就到音像市場上買,你既然有人買,市場上就有人賣 。

記者:有沒有這麼一個習慣,就是越是禁止人家越是想看?

回答:有,有這種情況。

迪裡夏提表示,伊寧出現上述光碟後,當局在周邊地區加強了部署:一方面調集了兵力進行控制,另一方面加強監控和清查。我們再次敦促北京停止在當地推行這種系統性的迫害政策,以避免出現更大的動盪。

近期新疆大部分地區進入所謂的百日冬季嚴打階段,十天前,烏魯木齊四名維族青年因從事宗教活動被捕,在阿克蘇地區,有11人因此被拘留。當局的解釋是「維護宗教領域和社會穩定」。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