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永恆的追求:純善、純美(圖)

作者:茹月 張正 發表:2011-12-08 1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肖平與她的獲金獎作品:《眼裡的媽媽》

【看中國記者茹月、張正採訪報導】第三屆《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金獎畫作之一:《眼裡的媽媽》在紐約曼哈頓的薩瑪港笛藝術館展覽期間,廣受各界觀眾的讚賞,有知名老畫家稱之為世界名作,有西方的美術愛好者拍成照片後,到處傳給人觀賞。有許多觀眾在這幅畫作前攝影留念。

大賽評委會主席張崑崙教授認為這是一幅可留給後人作為歷史見證的佳作。那麼,這幅畫是怎麼創作出來的呢?為此,我們採訪了《眼裡的媽媽》 作者,畫家陳肖平女士。

為了讓我們能夠更瞭解她的畫作,陳肖平女士首先介紹了一下自己的經歷。她祖居中國大陸,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就出國留學,十多年就在國外開個人畫展。

自幼嶄露畫畫天賦 立下紮實基本功

從小陳肖平就散發出畫畫的天份:從六歲開始,就有畫作參加當地的畫展,他父親就著重在美術上培養她。再大一點的時候就送她到專業美術老師那裡去學習,在這個過程當中,大家都覺得她很有這方面的天賦。讓她參加各個方面的比賽。大約從小學開始就參加畫畫跟書法的比賽,15歲時候拿到書法全國三等獎,之前都是省級的一等獎。以後,就比較專注於基本功的訓練,學素描和色彩,人物,半身像,基本功的訓練基本是20歲以前打下來的基礎。

後來因為在國內參加高考時候,陳肖平雖然考了美術學院的前三名,也沒能跨入美術學院學習,中國大陸的環境,很多很不公的事情都有,社會也很亂。有能力的反而被排擠在外。後來陳肖平就出國留學了。在國外的大學裡,修了陶藝,水彩,當時去給那個學校的老師看她的作品,學校老師還以為她來找工作。看到她畫的素描那麼好,都很吃驚。

畫畫之路的轉折:由賣畫賺錢到幫助別人

在國外,她有一段時間忙於創作,要搞自己的畫作展。1999年6月份開了第一次畫展,2002年又開一次畫展。在這個過程中基本上一直在很努力的尋找自己的藝術道路。在這方面努力鑽研。一般出去搞畫展,藝術協會的人都很幫忙。陳肖平稱貴人碰到也比較多。

第一次畫展以後,她開始修煉法輪功,修煉法輪功不久,中共就開始了對法輪功的迫害,她說:當時就想,這麼好的功法怎麼不讓人煉呢?這要全中國人都煉,該多好,當時的想法就是這樣。2001年她在加拿大,不斷的聽到迫害死了多少法輪功學員的消息,包括當時認識的煉功點輔導員。

她說:當時就感覺自己不能再想著怎麼賣畫賺錢,覺得應該用自己的畫筆去幫助別人:一是呼籲停止迫害;二是用畫筆來告訴人們法輪功學員受迫害的真相;三是告訴世人法輪功的美好。

《眼裡的媽媽》 傳遞藝術追求之道

過去的傳世之作,都是表現神的,表現神聖美好的那一面的。而經由修煉所帶來的美好體悟,也應該讓世人知道,這些都是真實的。所以在參加《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時,所選的題材就是這方面的。

具體談到《眼裡的媽媽》這幅畫作時,陳肖平女士說:這張畫就是想表現一個純淨的小孩,因為小孩是非常純的,在他還沒受到社會污染的時候,眼睛能夠看到另外空間的東西。6歲以前的小孩,能看到大人們看不到的一些東西。我就是用油畫藝術的這種形式,來表現很天真的孩子,頭仰的很高,很天真的樣子,那一瞬間,看到他媽媽在打坐煉功,而另外空間他媽媽的形象一個比一個大,一個比一個漂亮。小孩看到的是修煉人境界的一種真實體現。我就想把這種真實用畫作展現出來,表達修煉的一種美好,通過修煉能返本歸真。

當然藝術也是有道,但是這個道要怎麼走,我們要畫什麼表現什麼,這是很多畫家都在問的,在追尋的問題。你看因為很多人都是畫一些人物啊,這個空間看到,就是人坐在那兒,就是一般能夠表達的,怎麼能夠表達更脫俗的,一般大家都嚮往超凡脫俗,更美好的一個境界啊。

所以這也是我們畫家尋找的,要尋找永恆的、最美的東西啊,這都是我們畫家們共同的願望,去追尋她,但是我覺得因為我修煉了以後,通過修煉體悟到了一些美好的東西。所以希望我體悟到的美好能夠用畫筆來表現給所有的人。也希望看到畫的人,也能夠理解我們。我們修煉不只是把自己修純淨了,別人也會受益。也是能夠讓人受益的,因為作品散發的都是好的正的能量,給人帶來純善、純美的東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