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瑪依大火17年祭:火還在燃燒

發表:2011-12-09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8日,是新疆克拉瑪依大火17週年祭,中國網民自發悼念,先後在網路上發布遇難兒童名單、事件經過。大火現場那句「讓領導先走」帶給公眾的悲憤遠未平息。

12月8日,在新疆克拉瑪依大火17週年時,中國官方媒體並未有相關的紀念文章,但在網路上,從昨日起,網友相繼發布當時遇難的中小學生名單、事件經過。大火現場「讓領導先走」的「驚人之語」也再次點燃公眾的憤怒。

1994年12月8日,克拉瑪依市教育局為迎接上級官員組織了中小學生的演藝活動,在活動現場的友誼賓館突發大火,325個生命遇難,其中包括288名中小學生。大火發T生時,當地官員高喊:"讓領導先走",克拉瑪依當地官員在事故中全部逃生,烏魯木齊的23名官員中有17人遇難,6人受傷,這句話也成為這起災難更為深刻的代名詞。傳聞中喊出這句話的時任教委培訓中心黨委副書記的況麗目前是克拉瑪依一家保險公司的負責人。

克拉瑪依大火事件後,中國官方雖然懲處了當地部分官員,但一直屏蔽事件真相。德國之聲登陸「克拉瑪依政府網站」,未有任何關於此次災難的紀念活動,當時要建立火災紀念館的計畫依然沒有下文。有網友發布的該事件帖子旋即遭刪除。另外電影導演徐辛執導的記錄片《克拉瑪依》,於2010年3月底在香港獲得第34界「香港國際電影節人道獎」,但無法在中國大陸上映。

曾任中央電視臺臺長的楊偉光,在2009年接受《南方人物週刊》採訪時曾揭出當年克拉瑪依事件後,中央電視臺曾接到中宣部禁令,要求各媒體不要報導和炒作該事件。

與官方作法對應的是,中國網友在17週年祭時自發悼念,Twitter微博上,網友「快樂流浪漢」說:「今天是2011年12月8日,是克拉瑪依大火17週年紀念日,紀念死去的288位小學生。同時紀念‘讓領導先走’重要講話發表17週年」;網友「caojingfox」說:「克拉瑪依的大火,在中國燒了十七年。」

「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

近年中國頻發發生各種傷害兒童的事件,「毒奶粉、毒疫苗事件」、「弒童案」、「5.12地震豆腐渣工程致學生死亡」、「校車事件」等,中國音樂人周雲蓬曾寫下歌曲《中國孩子》:「不要做克拉瑪依的孩子,火燒痛皮膚讓親娘心焦 ;不要做河南人的孩子、愛滋病在血液裡哈哈的笑;不要做山西人的孩子,爸爸變成了一筐煤,你別再想見到他;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 ,餓極了他們會把你吃掉;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爸爸媽媽都是些怯懦的人,為證明他們的鐵石心腸,死到臨頭讓領導先走……」

周雲蓬告訴德國之聲,當時寫下這首歌曲後,很多人攻擊他情緒過激,但他認為只是用音樂在記錄事件:「我那時候寫這首歌就是一個白描式的歌曲,因為這些是新聞事件,我並沒有很過激的表達情緒,事件本身就已經很讓人憤怒了,那些家長的憤怒比我們還要多一百倍,我以一個普通人的角度批評政府,用音樂來記錄事件,用很理智的態度來唱出這些事情。」

周雲蓬也表示在演出中他會唱出這首歌,也一直用音樂來關注中國兒童的現狀:「音樂是一種很審美的傳播,這種事情也應該被人記住,但不能光依賴音樂的方式,這個事件並不是很悠久。」

「兒童權利無法保障,國家的未來在哪裡?」

被稱為中國「結石寶寶之父」的趙連海,因為參與「毒奶粉」受害兒童的維權而被中國官方入獄,目前獲得「保外就醫」的他因為官方遲遲未對「結石寶寶」有完善的救助而發起了民間自救活動。

他向德國之聲表示:「我們的孩子在現今中國現狀下受漠視,在半年前我曾自嘲,我們的孩子連蟑螂都不如,身為孩子的父母心裏是很悲痛的,我們看到太多的事情,中國還有太多的孩子身在這些困境裡,而我們沒有太多的能力解開這些困境,孩子是國家的未來,如果不去重視孩子,我們的國家和民族也就沒有未來。」

趙連海也認為要徹底改變兒童權利被侵害、生命被漠視的狀況,最關鍵還要政府作出改變,擁有強大資源的官方具有主導優勢,遺憾的是,看不到官方在這方面的作為,他冀望民間的努力能反向促進官方作出政策上的調整,從長遠來說,民間對兒童權利的一系列努力,也是在恢復社會系統中的人性部分。


周雲蓬:中國孩子(看中國配視頻)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