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豐公安設哨卡 村維權代表至今無音訊(圖)

發表:2011-12-09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陸豐烏坎村村民自兩週前向市政府遊行抗議後,近期當局拘留了村民莊烈宏,他是十三名維權領導人之一。公安還在村口以打黑除惡為名設卡,盤查車輛。村民指當局正通過各種渠道散發村民擬再度上街遊行的假消息,為鎮壓作準備。而以往接聽電話的東海鎮政府,近日拒絕接聽。


11月21日,陸豐烏坎村村民在市政府外請願

陸豐東海鎮烏坎村村民兩週前發起數千人到市政府遊行示威行動後,當局表面對村民的維權行動作出正面反應,表示會調查處理,但實際上卻在暗中抓人及加緊監控,當地村民星期四告訴本臺,公安已經在村口設置多個哨卡,每個哨卡有十多個戴頭盔的警察戒備:還是整體行動,一般有十幾個人,設兩、三個卡。戴頭盔的有,拿盾牌的沒有。

記者:戴頭盔。已經幾天了?

回答:有一個星期左右。

廣東《南方日報》曾在11月22日在相關報導中提到,根據村民的訴求,汕尾、陸豐兩級工作組隨即開會,研究部署下一步的處置工作,並提出五點工作要求,包括盡快解決村民合理訴求。根據村民的訴求,特別是要做好13個村民代表的工作。

一位匿名村民說,上次抗議活動領導人之一莊烈宏被公安抓走,而且還在湊材料抓人:警察現在抓,警察這幾天都在路口,有一個村民被抓走了。

記者:什麼時候被抓的?

回答:前幾天他去外鄉,在外地給他抓走的,村民代表是十三個代表之一,一個人被抓走了。

有消息說,公安還在暗中調查有多少人涉及11月21日帶領村民向政府示威者。該村村民證實,確有其事:村民反映情況給他們,因為這個市政府是解決不了的了。當官的解決不了,老是來一下子就走了,事解決不了。

記者:聽說警察正在暗中調查幕後主腦,有沒有這件事?

回答:是啊,肯定有。家裡發生這麼大的事情都是這樣子的。

村民張先生說,目前無法獲悉被抓村民的處境,而警察正以打黑為名監控村民:有人被抓了,現在想聯繫他也聯繫不到。

記者:這兩天村口有沒有警察?

回答:有。警察有多少不清楚,他們是(藉口)查車來的,打黑除惡在查車。出去不查,進村就全部查看是什麼情況。

烏坎村因數千畝集體農田和上萬畝土地被村官在未經村民大會討論的情況下變賣,多次上訪,今年9月至今,已發生多起騷亂,警車被砸毀。而在兩週前的遊行示威中,他們更打出反對獨裁、還我人權等政治性標語。村民說,他們向政府提出兩個主要訴求是:第一是還我們村民烏坎的土地,第二是要村民選舉。以前那些當官的都是官商勾結把我們烏坎的土地全部賣掉了。

記者:你們什麼時候選舉?

回答:我們什麼時候選舉現在還沒決定。

記者:村民好像強烈要求選舉?

回答:現在還沒決定什麼時候選舉。我們烏坎村從來都沒有選舉,當官的說了算,從來都沒有民主選舉的。

另一位匿名村民表示,9月至今,當局沒有提出解決辦法:三個多月了都沒解決。(要求)政府要他們解決他們就來鎮壓,這是他們解決的方法。

記者:聽說星期二有官員到你們村裡來?

回答:有,他們只是想騙那些老人們,騙簽名而已,真正辦事的就沒有,就做對他們有利的事。

記者:聽說村民15號又要發起到市政府請願?

回答:沒有,沒有這回事,這是外面隨便說的。

記者:沒有?

回答:這些只是市政府在散佈謠言,他散佈謠言對他們有利。你打電話到官方那裡去瞭解情況。

記者多次致電市政府值班室,市委宣傳部,都無人接聽。而兩次接受記者查詢的鎮政府,則拒絕接聽電話。

村民說,他們擔心當局再來搗亂,已有所準備,而他們近期不會有大規模行動:沒有什麼行動,目前還沒有。他們要來做事我們肯定配合他,他們要來搞破壞就阻止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