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未交水電費 姐弟倆路燈下寫作業(組圖)

發表:2011-12-09 0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5日晚,新會區岡洲大道51號居民區,陳小玉和弟弟陳建強在路燈下寫作業。
由於家庭困難,她們家無水無電。


12月5日晚,新會區岡洲大道51號居民區,陳小玉和弟弟陳建強在路燈下寫作業。
由於家庭困難,她們家無水無電。


無任何電器的家。


12月5日晚,新會區岡洲大道51號居民區,陳小玉媽媽點著油燈找物品,
由於家庭困難,無水無電,家裡存放著大量的木材用來燒火做飯。

「只有8℃,小女孩在路燈下寫作業,家裡沒水沒電……」昨日傍晚,南都記者在新會區會城街道岡州大道51號3座附近找到了她,她和弟弟正在微弱的燈光下認真地寫作業。13歲的小玉就是剛才那句話中描述的女孩,母親已經56歲,由於家裡貧窮交不起電費水費,與周邊小朋友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

撿來的紙皮當草稿紙

晚上7點,大部分孩子都已吃過晚飯,在父母監督下開始做作業。而13歲的小玉和11歲的小強已在路燈下寫了1個多小時的作業。在岡州大道中51號3座附近,不時車來車往,小玉家漆黑一片,只有微弱的燈光。見到陌生人,小玉顯得有些羞澀,並顯得不想被打擾,一直在認真做數學題。小玉穿著一件舊校服,在撿來的厚紙皮上打草稿,然後將答案寫到作業本中。

「這屋子已經沒水沒電6、7年了,我們搬回這裡1年多了,一直都沒有水電。」小玉的媽媽英姨今年56歲,天馬村人,由於雙腿疼痛沒有上班,每個月靠小玉的父親不到1000元的掃地工資養活一家4口。因為沒錢欠繳電費、水費、垃圾費累計有上千元。

「已習慣」燒柴、點煤油燈

記者來到小玉家,靠著4盞煤油燈照明,廳裡堆滿雜物。據瞭解,小玉和弟弟並不是每天都會在路燈下面做作業,有時候他們會把桌子搬到屋內滿邊上,靠著煤油燈和路燈光亮做作業。在屋內靠煤油燈寫作業燈光昏暗,小玉會把靠門邊較光亮的讓給弟弟。由於外面經常會有車經過,「太吵了,寫不好作業。」所以小玉和弟弟才會有時候不得已搬回屋內。

「已經習慣了。」小玉微微一笑說,爸爸媽媽已經很辛苦了,每天她做完作業後,還要負責教弟弟做功課。

據瞭解,小玉現在就讀於城南小學6年級,成績在班裡排名第二。而讀5年級的弟弟成績並不理想,有時候會不及格。「他比較調皮,總是喜歡玩。」廚房旁堆了一屋子柴火,「我從天馬那邊撿回來的,靠這個燒水、燒柴。」由於家裡沒水沒電,英姨需要到新會舊車站那邊的村里拉水喝。

有部電視沒電看不了

為了省錢,英姨每天只買5塊錢的瘦肉,然後再買些魚和青菜。「瘦肉是給孩子吃的,我就吃青菜和魚,我們要幹活,不吃青菜不行,以前兩塊錢的肉就夠了,現在貴了,要5塊錢,才夠他們倆吃一天。」昨晚7點,英姨還沒做晚飯,準備將中午的剩菜熱了吃。

「他們都喜歡看電視,特別是小的那個,特別調皮。」家裡一部很舊的電視,放在小強的房裡,卻因為沒電一直沒得看。小強的床上還放著一些公仔,「都是熱心人送的,有人看到我們這樣,街坊鄰居或者熱心市民會送來一些衣服。」

她家裡並沒有電話,如果你想幫她,可以到岡州大道51號找到她,也可以聯繫我們:3385181或15819901522

新會人民會堂

路邊寫作業等媽媽

昨日傍晚6時許,新會區平山小學旁人民會堂的石階上,一名小女生俯著身子,在昏黃的燈光下認真地寫著作業。旁邊的學生都三五成群地聚集在一起,吃零食、折紙飛機、跳繩、捉迷藏……而這個小女孩不為所動,依舊認真地寫著。

「好多作業還沒寫,我要抓緊了,特別是語文啊!」南都記者上前詢問,小女孩自稱是平山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因為五點半放學後就不能在學校逗留了,所以就坐在校外的花圃上寫作業,等媽媽來接。

「語文作業好多又很難,所以先做數學。」小女孩笑著說。「媽媽很辛苦,要讓媽媽放心。」看到小女孩伏在花圃的石階上做作業,有路人覺得小孩很懂事又可憐。一位路人開玩笑:「燈光這麼暗,還能這麼專心,毅力真好。」

来源:南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