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與生俱來的人格獨特性

發表:2011-12-09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獨特性,決定了他的能量形式、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另外,請您一定記得,這個獨特性,不是他自願擁有或故意擁有的,而是與生俱來的。

美國斯坦福大學、哈佛大學等國際著名大學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的教學課程中,有一堂備受學員們推崇的熱門課程——「九型人格」管理學課程。這個課程的目的,在於幫助這些即將成為高級專業經理人的精英們,瞭解並辨識企業旗下員工所具備的不同人格特質,並藉此達到知人善用或制約操縱的目的。近年來,這門學科已風行歐美經營管理學術界及工商界,全球500強企業的管理階層幾乎都上過這堂課,並以此培訓員工,建立團隊,提高執行力。

九型人格(Enneagram),又名性格型態學或九種性格學,是由美國兩位醫生——亞歷山大·托馬斯(AlexanderThomas)和斯特拉·切斯(StellaChess)在他們1977年出版的《氣質與發展》(TemperamentandDevelopment)一書裡首先提到的。他們認為,我們可以在出生後只有2個月大或3個月大的嬰兒身上,辨認出9種與生俱來的不同氣質,它們包括:活躍程度、規律性、主動性、適應性、感興趣的範圍、反應的強度、心理素質、分心程度、專注力的範圍和持久性。

無獨有偶,在我所研究的芳香療法領域裡,也有個用與生俱來的人格特質對比植物的9個部位,並將其分為九大類型的「芳香基因學」系統。例如,屬於種子類的人格特質,就像小小的種子一樣,具有無窮的生命能量和創造力,但也喜歡隨風飛揚不受拘束;屬於根莖類的人格特質,則像深埋在土壤裡的根莖,安安靜靜地獲取養分,不張揚也不喜歡移動。

不管是管理學上的九型人格,還是芳香基因學裡的人格特質,這些分類其實都只有一個核心的目的,那就是告訴我們,人生而不同,每個人都具有獨特的個性,並成為獨特的自己。而且,這些與生俱來的人格特質,決定了他的能量表現形式,決定了他是個安靜、能坐得住的人,還是個好動、無法好好坐著的人。這是我們為人父母者所需要完全理解的第一件事,也是最基本和最重要的一件事。

因此,我們必須理解不管他是能夠坐下來好好讀書,還是不能夠坐下來好好讀書,和以下幾件事情都是無關的:

1.和他聽不聽話無關。不是說他能坐下來就是好孩子,不能坐下來就是壞孩子。

2.和他聰不聰明無關。不是說能夠坐下來讀書的孩子就聰明,不能坐下來讀書的孩子就不聰明。

3.和他是不是故意反抗我們無關。因為嚴格來說,這些是他自己所控制不住的,他只能付出更多的努力去學習原本並不屬於他人格特質之內的東西。

如果父母能夠理解這一點,那麼在管教孩子的時候,方式和態度就會不一樣。因為我們往往會發現,在面對青少年的時候,我們的管教常常是深陷到這樣的一個循環當中——因為我們不理解,所以我們生氣,我們誤以為孩子的某些行為是故意的,是有意不去做好,是沒有付出努力的,所以我們就會有憤怒的情緒出現。而當我們憤怒情緒出現的時候,孩子接收到了這個訊號,出於自我防衛和委屈,於是開始有反彈、反抗的情緒和行為表現,而這就更激怒了父母,親子之間的互動溝通自此也就進入到一個負向的循環之中了。

另外,讓人更擔心的是,如果孩子試著努力去做,但父母和師長的要求太高,高到他再努力也達不到的標準,他就很有可能因挫折而放棄自己。例如,他是個生來富有想像力和創造力的藝術家,擁有很敏銳、很高品質的右腦思維能力,可是對於需要用左腦邏輯性思維去理解的數理化學科,卻很難通過學習就能得心應手。對於自己總是得低分、學習不好的結果,他自己很沮喪難過;而逐漸和同學拉開的分數距離,以及越來越落下的學習進度,也讓他挫折慌亂不已。他很害怕,可是越害怕,就越讀不懂書裡的內容;越挨罵,就越不想再碰那門科目;越失敗,就越失去對那門科目的興趣和能力。於是,最後,他就放棄了。

我為什麼能把這種心理描寫得這麼清楚?

因為這就是我高中學習生涯的真實寫照。我曾經是初中全學年畢業班第一名的尖子生,可是進入到全是尖子生的市重點高中以後,卻發現自己有些跟不上高中物理、化學、數學這些需要理解的科目。一開始,我很認真努力地學習,可是真的不完全明白黑板上那些密密麻麻的公式、圖形,那些東西似乎和我的距離越來越遙遠,我需要花很多時間才能獲得其中的一點兒知識。每次發這些科目的成績單時,我都很自卑,痛苦羞愧到恨不得能找個地方把自己藏起來。後來,慢慢地,我發現,失去學習動機的我,已經完全跟不上老師的進度了,於是就放棄了繼續學習這些科目的努力了。

考大學時,我以極度偏科的成績,錯過了好大學的錄取標準,雖然上了一本,卻不是我心目中自己應該進入的好學校。後來,我花了好多好多年的時間,才把曾經因高考失利而已完全失去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尋找回來。

兒子上中學以後,我牢牢地記取了自己高中生涯慘痛的教訓。我站在一旁,耐心和細心地觀察兒子的學習取向和能力,當發現他和我一樣擁有很敏捷的才思和很優秀的語言邏輯能力,也和我一樣在理化這些學科上較為薄弱時,我沒有盯著他的成績責怪他,我允許他在這些科目上維持著中等的水平,不要求他選讀男孩「應該」要讀的理工科或很有發展前景的金融方向。他很自由地選擇了可以發揮得很好,並能從中獲得成就感的科目,最後以很好的成績進入了很好的大學。

我不怕丟人地述說自己求學時失敗的例子,無非是真摯地希望我的例子能說明一個重要的事實,那就是我一再在前面強調的,每一個孩子都有與生俱來的特質,如果我們在一開始就能理解並尊重這個不同,知道他不是有意搗亂,知道他需要我們在一旁協助、支持和等待,我們的態度就會柔軟很多。而且,這個柔軟不僅僅只是對孩子好,對我們自己更好,因為當我們知道這些事實之後,我們就不會有這麼多的自責,不會覺得自己這麼失敗,並且在釋然之後,不會有這麼大的挫敗感。而我們的情緒一旦穩定了,和孩子之間的互動溝通也就走向一個正向的循環之中了。

因此,請記得,我們不能拿自己的孩子和別人去比較,也不能用一把僵硬的尺子去衡量他,更不能用一條毫無彈性的繩索去拴住他,同時也拴住我們自己。

来源:新浪親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