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紅十字會承認今年個捐大幅減少

發表:2011-12-10 0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紅十字會第九屆理事會12月7日的會議上,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在會上承認,由於受郭美美事件影響,今年個人捐款數額比往年銳減。

中國大陸紅十字會在12月7日的理事會上公布的2011年度財務報告顯示,今年以來紅十字會共募集款物41.98億元人民幣,接受國內外組織和個人捐贈折合人民幣5.5848億元。共投入救災款物21.94億元,人道救助款物17.55億元。

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在會上坦白承認,今年個人對中國紅十字會的捐款數額與往年相比大幅度減少。她認為這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今年自然災害相對少,另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郭美美網路事件引發了人們對中國紅十字會的信任危機。

趙白鴿透露,目前關於紅十字商會的審計報告已經完成,但在何時公布、如何公布尚存爭議。趙白鴿還強調,郭美美事件和紅十字會沒有直接關係。

趙白鴿表示,今後紅十字會將實行財政基金和社會捐贈基金分開管理,並開展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美國民間機構「勞改研究基金」的中國社會問題學者楊莉黎指出,中國紅十字會由於屬於官辦,運作缺乏透明度,此外,中國官辦慈善機構還從事商業盈利活動,因此會出現類似郭美美事件:

「慈善本身就跟政府沒有什麼關係。但是中國政府當然本質上還是一個專制政權。專制政權很重要的一個特徵就是它要把持一切權利,包括像慈善這類事務。本來該民間管的,可以說這60年來它一直就沒放過手。那麼既然是當局治下的這樣半官方的或者說性質上性質上、權利上完全官方的一個機構,它在很多方面就不受監督。這樣它自身就產生了很嚴重的腐敗問題。中國紅十字會這麼多年來從來沒有向民眾公布過它的賬目,所以後來才出現了郭美美事件。」

旅美中國文化、社會問題分析人士謝選駿就中國的慈善事業現狀表示:

「中國老百姓向慈善事業捐款的意向並就不高。中國人早就知道(憑著生活經驗他就知道)一黨專政控制下的慈善機構是一種假的慈善機構。中國的慈善業在政治上一黨獨裁結構中生存的。他們都受到一黨專政的控制。一黨專政是超越法律之上對社會的一種壟斷性的專制。所以它是不受法律約束的。但它在不受法律約束的一黨專政之下生存的一些所謂的慈善機構它都逃避不了一黨專政的禍害,就是不透明、貪污或者是言過其實等等,都難免。」

據人民網星期四的報導,針對將中國紅十字會推到危機浪尖的「商業系統紅十字會」,今年7月1日,紅十字會決定暫停了商業紅會的一切活動,並對其財務收支和運作方式進行審計和調查,趙白鴿表示,調查和審計已結束,「結果將在適當時候公布。」

趙白鴿說,儘管各方調查和審計結果都表明中國紅十字會並不存在重大違法亂紀行為或重大責任問題,但郭美美「網路事件」暴露出中國紅十字會在制度設定、科學管理、輿論宣傳與應對危機等方面存在問題。對此,楊莉黎先生表示,如果慈善事業不與盈利活動脫鉤,類似郭美美網路事件的事還將繼續發生:

「本來慈善機構性質上應該是非盈利的。而現在中國的慈善機構成了一個很大的盈利機構,也屬於一個既得利益集團的。如果它管理完全透明化了它就無利可圖了。我想最重要的慈善機構還是應該交由民間管理。」

今年7月,自稱為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郭美美在網上炫耀其財富和奢華生活,引起軒然大波。後來證實郭美美所在的公司是中國商紅會。中國紅十字會的信譽因此一落千丈,網上還發起拒絕向紅十字會捐款的活動。為此,中國紅十字總會今年7月曾發表聲明說,將邀請審計機構對商紅會的財務收支狀況進行審計。據中民慈善信息中心統計,6到8月慈善組織接收的捐贈數額降幅達86%。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