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又有老闆一家人自殺疑因高利貸

發表:2011-12-10 0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8日,寧波祥寧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瀋琴波向本報確認,該公司負責人陳永興全家「失蹤」。目前,寧波北侖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已受理瀋琴波等106名員工的勞動報酬爭議案,將協助他們「討工資」。

此前的11月12日,寧波慈溪人羅銀立一家三口自殺身亡,同樣與炒房及高利貸有關。而寧波七鑫旗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劉鑫浩「跑路」未遂,該企業被曝涉債金額逾20億元。

為防範老闆跑路、惡意欠薪引發群體性案件,浙江有關部門已加強對重點用工企業的監控,實時監控生產經營、用工、工資支付、勞動關係變動等狀況的重點企業已從3600家擴大到5000家,數量猛增近40%。

祥寧公司老闆跑路

眼看著一輛奧迪A6被人開走,祥寧公司員工們束手無策。

當天上午,祥寧汽車銷售處來了一男一女,他們挑中了賣場內最貴的奧迪A6,售價62萬。接著,男人以試駕為名一溜煙開走了。女人從包裡拿出一張借據,對銷售人員說,「你們老闆還欠我600萬,他人不出現,車子是不會還回來的!」

該公司成立於2003年,現代銷31家4S店的70多輛車,祥寧向這些4S店支付保證金、賣車賺取差價。祥寧共向其中的17家4S店交了大約130萬元保證金。

陳永興失蹤後,公司一片混亂。5日下午,瀋琴波前往北侖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代表祥寧集團106名員工遞交勞動報酬仲裁申請書。

緊接著,警方封鎖了汽車城。為避免債主哄搶財物,北侖區法院的工作人員對相關資產進行查封保全。

12月7日,北侖新碶街道通知所有4S店、供應商和交了預付款的購車人,可在指定期限到警方登記。但與祥寧有債權關係的個人和單位,不再登記,直接向法院經濟庭提起訴訟。

祥寧老闆陳永興50歲上下,早年就入了泰國國籍。他先後設立浙江祥寧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祥寧物流有限公司、祥寧二手車鑑定評估有限公司、祥寧典當有限公司、浙江華亞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寧波海升進出口貿易公司、寧波海富電器製作公司、寧波泰旺食品公司等眾多企業,涉及二手車、新能源產業、葡萄酒業、國際貿易等領域。

據工商登記資料,這些公司註冊資金均為500萬元以上,其中「華亞光伏」成立於2009年,註冊資本2000萬元,產品為高純多晶硅。

陳永興曾設想,計畫2012年集資3億在北侖開發區建設3000噸生產線,集資6億在湖南建設年產能10000噸生產線,並於當年投產。如今或將成為泡影。

本報獨家獲悉,祥寧固定資產很小,包括該集團辦公用房及光伏項目用地等均為租賃。而陳永興還參與巨額的民間借貸業務。早在2006年至2008年間,他就曾以月息3.5%向北侖人邱朝暉放貸1.2億元。

據不完全統計,祥寧拖欠上述106名員工工資約50萬元,拖欠房租金170萬元。至於陳永興所涉高利貸金額,有關部門正在進行調查。

自查潮

與陳永興相比,寧波慈溪人羅銀立更為決絕。

11月12日,慈溪社區學院副院長羅銀立夫妻及年僅18歲的兒子自殺身亡,該市專門成立事件調查處置工作組,但至今尚未公布詳情。當地人猜測與炒房及高利貸有關。

據坊間傳聞,12日當天中午,羅銀立全家到慈溪橋頭鎮小橋頭村的岳父母家吃中飯。吃完飯羅囑咐老人,他們要去樓上睡午覺,別走上去。隨後,羅妻與兒子躺在床上不省人事,羅銀立本人則以上吊方式自我了結。

本報調查獲悉,羅銀立教師出身,曾任橋頭中學校長和橋頭鎮教育辦主任。2002年1月,他利用喬遷新居之機置辦酒席8桌,收受80名教師的9000元禮金,遭到當地紀委部門嚴肅查處。慈溪市教育局對羅銀立作出了免除職務,並責成其退還禮金的處分。羅去世前為慈溪社區學院副院長。

羅的朋友張先生向本報透露,羅妻余某是慈溪橫河中學的一級教師,近年來向親友集資炒房獲利。她還向上海一家投資公司放貸,如今對方把錢都卷跑了。

11月11日,羅銀立夫婦把一批債主叫到了自家開的保健會所「養生堂」內攤牌,當晚對賬單上算出的債務是4000多萬元。最終,余某決定將其名下30多套房產內部拍賣,時間定在12日下午兩點。

次日,債主們等來了羅氏全家死亡的消息。「也許他怕債主為難兒子,就把孩子的生命也帶走了」。張先生唏噓不已。

来源:21世紀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