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前北京權力交接又逢連天雨(圖)

經濟變局罷工潮 維穩添新靶

作者:楊浩 發表:2011-12-10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22日下午,深圳沙井鎮新橋第三工業區精模電子科技全體員工大罷工,工人們走出工廠,並試圖堵107國道示威抗議。當局派來數百名民兵、公安、特保、治安、防暴警察等到場阻止,將工人趕回廠內,進駐工廠。(網路圖片)
 
【看中國記者楊浩綜合報導】3個月前,《華爾街日報》報導去年中國發生18萬起抗議和騷亂等群體事件。近來因受歐美經濟疲軟影響,中國產品出口率急速下降,國內勞動力、原材料等成本不斷攀升,造成許多製造企業倒閉與此引發大批工人失業等問題。
 
為此,全國罷工潮此起彼伏,令北京高層擔憂十八大權力交接前,因經濟變局而引發的社會衝突會影響政局穩定。有外媒指出,目前的當政者不能允許發生大的社會動盪,當局宣布要建立一套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富有中國特色的管理機制以應對罷工潮。
 
《華爾街日報》:中國社會動盪加劇
 
今年8月26日,《華爾街日報》發表題為〈中國經濟飛速增長 社會動盪加劇〉的報導。報導指出,2010年,中國發生18萬起抗議和騷亂等群體事件,較10年前增加3倍以上。中國大規模的經濟刺激計畫支撐近兩位數的經濟增長,但也推高了通脹,令債務增加,引發社會動盪。這個數字是由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公布,而不是由官方發布的,數字並沒有完全反映出目前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發生的動盪。
 
《華爾街日報》認為,抗議活動增加令北京當局擔憂,因為很多抗議活動源於日常生活中的經濟不公現象。動盪不僅限於西藏和新疆的少數民族地區。大部分抗議活動針對的是開發商侵佔土地和地方官員濫用職權,或建築公司拖欠工資。造成社會形勢的緊張程度和針對政府的抗議活動不斷增加。
 
失業工人與維穩警察發生衝突
 
前不久,浙江溫州經歷「老闆跑路潮」、「高利貸」、「企業接連倒閉」的風波,近來受歐美經濟疲軟,中國整體出口訂單下滑,再加上國內勞動力、原材料等成本不斷攀升,中小企業不堪重負,許多製造企業倒閉、縮小或將工廠搬到成本較低的地區經營。為此而帶來的工人失業、資方拖欠工資等一系列社會問題,使得原本動盪的社會更是雪上加霜。
 
深圳海量存儲設備公司近千員工,從深夜開始全面罷工,抗議公司被收購後,工人的工齡都將歸零,他們要求公司賠償工人損失。5日早上,公司外面出現20多輛警車待命,防暴警察守在公司大門,防止工人上街堵路示威。
 
12月2日上午,在廣州市花都區獅嶺鎮陽光路臨時工市場,數百名因企業倒閉而失業的求職人員偶然發現拖欠工資逃離的企業老闆,在討要工錢中引發數千人圍觀和參與抗議。大量警力前來驅散人群,雙方發生打鬥,特警用警械朝人群亂打,並抓走數名現場民眾。
 
據法廣報導,12月3日,法國《費加羅報》經濟版刊出一篇題為〈中國再次受到罷工潮的震撼〉的文章,報導中國一些出口省分掀起的新一輪罷工潮。
 
近日,新加坡一家公司在上海的家用電器廠──赫比國際的數百名職工舉行罷工。赫比國際(Hi-P International)是一家為蘋果、惠普和黑莓製造商加工產品的分包商。這家電器廠面臨遷址問題,堵在工廠大門口的罷工人員揭露廠方大批解雇的做法,約有上千人將在獲得極少補助的情況下遭到解雇。據總部設在香港的捍衛勞動者機構──人權觀察披露,在與警方發生的衝突中,有多人受傷。
 
而在11月中旬,廣東東莞一家生產阿迪達斯、耐克和新百倫品牌鞋的制鞋廠爆發7千多名員工舉行的罷工,抗議減員和裁員。同一時期,深圳一家生產內衣的工廠的400名工人也停產抗議。要求加班工時得到應有的報酬並取消一項旨在降低工人收入的計件付酬措施。
 
《費加羅報》指出,北京向地方政府下達指令,要盡快緩解社會不滿情緒。整個國家將在2012年迎來最高領導層換屆之際,目前的當政者不能允許發生大的社會動盪。
 
當局:建立富有中國特色管理機制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西海岸大報《洛杉磯時報》12月5日發表記者大衛•皮爾森的博文說,沒有哪種力量像持續的金融危機一樣會讓北京高層感到更不穩定。
 
現在,中國最高層的一位領導人承認,低迷的世界經濟讓中國政府惴惴不安。中國官方的新華社發表報導說,中國安全部門總管告誡省級官員,要提防金融形勢持續惡化導致動亂。周永康在「全國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工作」會議上表示,面對經濟市場的負面衝擊,當局尚未確立一個完整的社會管理機制,當務之急是建立一套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富有中國特色的管理機制。
 
該文還指出,所謂的社會管理是一種委婉說法,意思是實行控制,以扑滅反對派和社會動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