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帳戶多不等於表達自由

發表:2011-12-11 0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副主任錢小芊日前對外表示,截至今年11月底,中國微博帳戶已經超過三億兩千萬,約佔中國大陸網民的65%。然而,中國有網友表示,中國微博帳戶多並不等於說微博客有表達的自由。

中國微博帳戶超過美國三億總人口的消息是錢小芊是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於12月7號和8號兩天召開的第五屆中美網際網路論壇會上對外透露的。這位中國網路信息官員還表示,中國網際網路發展迅速,普及率已經達到40%,「網際網路日益覆蓋和滲透到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們生活的各個方面」,影響越來越大,「超過66%的中國網民經常在網際網路上發表言論,網際網路成為人們表達意見的直接途徑」。為此,近期自己新浪和騰訊微博均被關閉的浙江網路作家昝愛宗表示,中國微博帳戶多並不等於說微博客在中國就有表達的自由:

「網際網路在影響中國成為網民表達的一種渠道,確實是如此的。網際網路已經成為大陸人民生活離不開的一部分。而至於微博量非常大,這是肯定的。但微博上的自由表達到底如何?微博上我看國家網路信息辦公室它發布消息說有一些低俗或者色情的那些微博賬號給刪除了幾百個。因為它沒有說因為發表敏感言論的或者是涉及敏感詞的那個微博被關閉的是不是超過了發布低俗色情信息的微博帳號?如果低俗和色情的你關閉了比如500個。那帶敏感詞關閉的那些微博可能有上千個或可能還要多。所以這一點故意沒有說清楚。其實新浪騰訊的微博言論表達是受到限制的。你要是違反了國家新聞辦或者信息辦它們的規定,它照樣給你封掉。所以現在的表達就不能叫自由表達。」

昝愛宗曾是中國官方報刊《中國海洋報》的記者,五年前因報導浙江蕭山教堂被拆事件真相而遭報社開除。做為一位被廣泛關注和針砭時弊的網路自由作家,迄今他在新浪和騰訊的微博帳戶已被關閉了六個,包括近期被關閉的兩個。

現在被逼無奈的昝先生不得不轉戰與中國微博功能相似但在中國被封殺和屏蔽的的海外推特上:

「真正的大陸網友獲得信息還是從新浪和騰訊上獲得。推特上面的消息是一小部分人,看得人很少。我在推特上的粉絲是有的,關注我的也有9000多個人,但就是人很少。大陸新浪跟騰訊上微博幾乎看不到我的信息。」

昝愛宗表示,他在推特上發表的信息之所以不像他在新浪和騰訊上有眾多關注者是因為中國許多微博客還不會所謂的翻牆術,難以避開中國的防火長城。

說到微博客的數量,中國徐州八方網路科技有限公司總裁,知名網路專家章征軍表示,中國已經有超過3億的微博帳戶「這個數字還是比較精確」

「因為現在網際網路在國內已經不論是在城市還是鄉村基本上都已經普及了。但是真正網際網路的使用或者利用網際網路真正地辨別事情,就是除了把網際網路當成閱讀增加知識的工具之外,還沒有其他實用的功用,現在主要還是信息傳播的一個渠道。」

章先生認為,現在的中國微博客主要還是被動地瀏覽微博傳播的信息,微博本來應有的「極強互動性」在中國被打折扣。現在已被排除在中國3億2千萬微博客之外的昝愛宗表示,新浪和騰訊微博網站關閉他的帳戶主要還是受到有關部門的壓力,以帳戶發生異常和刊登不文明為由。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專欄作家日本人加籐嘉一近日發表文章稱,由於對公權力確實有某種意義上的監督作用,中國政府早就微博當做有可能威脅到其「權力的產物」。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