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咚:普京會葬送俄羅斯民主制度嗎?(圖)

作者:丁咚 發表:2011-12-11 1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地時間12月10日,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抗議者在街頭舉起抗議標語。(看中國配圖)

莫斯科市政府12月9日批准了反對派本週六在波羅金諾廣場舉行三萬人反普京大示威的申請。

俄羅斯的政治形勢最近幾天裡風雲突變,在杜馬選舉中有著重大舞弊嫌疑的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和普京本人遭遇罕見的政治寒流。除了反對派及本國民眾對大選提出強烈質疑,並採取實際行動抗議執政黨和普京的反民主行為,西方也是眾口一詞指責統一俄羅斯黨和普京操控選舉。

世界大國中只有普京的「老朋友」中國政府公開力挺尷尬之中的統一俄羅斯黨和普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俄羅斯國家杜馬選舉結果體現了俄羅斯人民的意願。」

以剛剛結束的俄羅斯國家杜馬選舉統一俄羅斯黨遭遇重大挫折和即將舉行的反舞弊求公平示威為標誌,俄羅斯政治強人普京風光無限的時代開始降下帷幕,曾經環繞在他頭上的耀眼光芒正在逐漸黯淡下去。

但與此同時,由葉利欽等創立的現代民主制度,也面臨生死難關:俄羅斯是堅定地走民主道路,還是在政治野心家的破壞之下復活極權主義幽靈,不僅取決於俄羅斯人民的選擇,也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於掌握了優勢政治資源和勢力的政客們如何利用其資源和勢力。

因為在當代俄羅斯,人民的意願已經不能完全依靠選票來實現——被操縱的選票無法充分展現民意。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那些強勢政客一意孤行,也不無可能壓制反對的聲音,從而延續基於暴力的絕對權威,維持其長期統治。

普京針對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對俄羅斯杜馬選舉「既不民主也不公正」的批評,對反對派和示威民眾發出了措辭強硬的「戰爭宣言」,表示將嚴懲那些「接受西方授意的反對派」。如果俄羅斯國內反普京的情勢越來越高漲,執政的統一俄羅斯黨和普京為了再次統治這個國家,如何對待人民的民主熱情,是採取暴力手段鎮壓反對派和人民,企圖繼續實行個人獨裁,還是有風度地退出政治舞臺,以維護民主制度,尊重人民意願,將是考察俄羅斯政治走向的重要指標。

過去十年來,普京幾乎成功地「改造」了俄羅斯民主制度,在現代民主的土壤上澆灌出個人威權主義的「惡之花」,在結束自由資本主義的混亂、壯大能源經濟並恢復世界大國形象之後,其個人威望曾經如日中天。普京還有他身邊的團隊打壓新聞自由,有意識地利用各種宣傳機器和有利因素,縱容國民的個人崇拜情緒,強化了俄羅斯必須要由普京式強人統治的「意識形態」宣傳。

那些形形色色的宣傳手段不外乎俄羅斯特色論、大國論以及自由資本主義失敗論。

所謂的俄羅斯特色論,是指普京黨著意強調俄羅斯的政治傳統是習慣於強人統治,從彼得大帝到斯大林再到勃列日涅夫,於是強人普京順理成章地成了他們最好的接班人,他們在俄羅斯民眾腦中持之以恆地灌輸非普京不可的印象。

所謂的大國論,是指他們強調俄羅斯作為幅員遼闊的大國,只適合搞強人統治,而不適宜於民主政治。

所謂的自由資本主義失敗論,是指普京黨刻意在人們的意識中注入葉利欽時代連續進行的自有資本主義實驗均遭失敗,因此只有普京式的極權主義統治才是救治俄羅斯的良方。

這些理論支撐起了普京權力大廈的基礎。換言之,普京黨通過上述理論的傳播,為其個人獨裁統治尋找歷史、理論和現實依據。而其實現獨裁統治的工具,卻並無新意。

一是依托一個執政黨,即統一俄羅斯黨,在他的栽培和支持下,統一俄羅斯黨發展成為俄羅斯獨一無二的政治力量,控制議會,直到最近栽了個大跟頭。

二是搞一套個人思想,普京沿用蘇聯時代國家領袖的老辦法,注重梳理和推廣個人思想,同時憑藉各種宣傳元素,包括上面提到的「理論」,形成有利於個人獨裁統治的「意識形態」。

三是利用俄羅斯民眾對自由資本主義失敗的失望情緒,建立中央集權特別是個人獨裁的體制和機制,削弱地方政權,打擊新聞自由,通過派遣總統特別代表,加強垂直式的一元化領導。

四是對民主制度的實施,增加諸多限制,在民主實施的程序等細節上上下其手進行操弄。

在結束自由資本主義後,普京依靠全球能源漲價,促進了俄羅斯經濟發展,較大地改善了民生,並以在國際上的強硬形象,贏得了民心。所謂的時勢造英雄就是這個意思。如果普京像華盛頓一樣急流勇退,或許會留下一世英名,雖然在他任內極大地破壞了俄羅斯民主制度,重新建立了極權主義體系。

事實上他所依賴的那些非強人不能統治俄羅斯的理論地地道道似是而非。

在葉利欽時代,俄羅斯民主制度,既不強大也不完善,相當地脆弱,導致其當政期間經濟和社會都較混亂,國家發展面臨危機。作為繼任者,理應繼續對先賢們創立的制度進行修補,使之更為強大,以消除不利因素,應對任何衝擊。但他卻借勢削弱民主,而加強獨裁,名為國家,實出私慾。

美國歷史上,資本主義制度也曾經遭到分裂主義威脅,然而林肯並未藉機建立個人獨裁,而是堅定地維護了聯邦的統一,同時也有效堅持了民主制度。將一個制度的脆弱性歸結為俄羅斯的強人政治傳統,並由此建立個人獨裁,而不是致力於完善它,是一種典型的投機主義行為。

在任何國家的某個時代都有可能出現政治強人,俄羅斯歷史上也不例外,但俄羅斯的全部歷史,並非都由政治強人所統治,以此作為藉口,實在荒唐,然而這種理論很有市場,包括在中國的某些戰略觀察家眼裡。

而大國論更不值一提。民主國家中,美國、澳大利亞、巴西等雖然比俄羅斯小一點,但幅員遼闊卻名副其實。如果大國就不能實行民主,那麼美國現在可能還在奴隸時代。

俄羅斯從蘇聯獨立出來後,自由資本主義進行過各種試驗,它的失敗也成為普京加強獨裁的一個依據。然而實際上俄羅斯自由資本主義失敗的深刻根源,並不源於其自身,而是那時候活躍在經濟舞台上的絕大多數都出身於前蘇聯的權貴階層,他們直接將國有資產變為個人資產,並極盡貪婪之能事,一味追腥逐臭,資本主義體制、道德和約束機制都未能有效建立,因此難免在一定的歷史時期受到挫折。

普京最大的政績之一——經濟發展成果,很大程度上依賴俄羅斯豐富的能源和國際能源價格的持續上漲,但在全球金融危機背景下,單一經濟發展模式的脆弱性畢現無遺,俄羅斯經濟遭到重創,經濟復甦緩慢,民眾生活受到較大影響,這也成為其個人聲望下跌的重要因素。

也就是說,他的經濟方面成就,相比較自由資本主義而言,並無多大優勢。如果他能在俄羅斯政治體制趨於穩定的基礎上,繼續推進民主制度的完善和自由資本主義發展,或許會給俄羅斯帶來不同的面貌。

但是如今我們在俄羅斯看到的是一幅相反的景象。在與反對派和西方持續對抗的背景下,如果普京依靠暴力對反對派和示威民眾進行彈壓,並繼續當選總統,俄羅斯的民主制度和自由資本主義,將受到重大影響,至少在他任內將無出頭機會,其極權主義傾向勢必更為嚴重。這是因為,他堅持繼續主導國家政治,就必須仰賴極權主義理論的支持,否則他就失去立身之本。

正因如此,目前正是俄羅斯民主制度最近十多年來最大的危機時刻。現在就看強勢的普京如何選擇,以及人民會在何種程度上展示力量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選舉與治理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