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大選抗議震撼當權者(圖)

發表:2011-12-12 0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以萬計的俄羅斯人參加了在莫斯科的抗議選舉舞弊的遊行示威活動。

如果以國際標準看,近日在俄羅斯各地發生的反普京、反選舉舞弊抗議示威活動規模並不大。俄國警方稱參加莫斯科抗議集會的人數約25000人;抗議組織者稱參加人數比警方估計多一倍。

然而對於一個多年來大多數人已對政治漠不關心的21世紀俄羅斯社會來說,能有這麼多人走上街頭抗議的這個事實就足以震撼當權集團。

俄國在過去12年中,即使有時會出現一些抗議示威活動,也不過是零星的、象徵性的,因為多數俄國人都選擇了一旦「事不關己」便關閉門窗、不聞不問的態度。

經歷了蘇聯和後蘇聯時期的多年政治動盪之後,多數俄羅斯人決意專注管好「自己的事情」,找更好的工作,給自己買車、買房。

不過這次大選使不少人有了不同的想法。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意識到,政治精英們正在利用普通人對政治的冷漠,悄悄地變成了俄國社會主宰一切的特權階層。

這就是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走上街頭,開始反對長期執政的統一俄羅斯黨的根本原因。

民憤激昂

大選結果讓人們震驚。人們普遍有種被騙的感覺。很多抗議者都有錄像證據顯示各地投票站出現造假票、偷票、漏票,甚至公開篡改選舉結果的違法行為。

在這次大規模抗議活動中,俄羅斯政壇的一些「反對黨」也開始覺醒了。

比如說,由普京的顧問們創建的正義俄羅斯黨,最初的創建目的就是分散一些基層選民對共產黨的支持。但是這個由普京一手「栽培」黨的總書記戈納迪·古德科夫這次也參加到了抗議示威人群中。

他表示:「選舉結果不代表人民的意願。這就是為什麼不僅僅有我,而且有著成千上萬的民眾前來抗議。」

遊行隊伍中一位年僅18歲的女大學生葉連娜·康查洛夫斯卡婭告訴BBC記者說:「我真的被選舉舞弊的規模震驚,這樣的結果我不能接受。」

另一位21歲的建築系大學生吉拉·帕夫洛夫說:「我希望看到公平選舉。我周邊沒有一個人投票給統一俄羅斯黨,真不知道他們怎麼能在莫斯科得到45%的選票。」

年輕一代

從示威人群的組成上可以看出,今後對普京政府政治精英們最大的挑戰將來自使用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年輕一代。

他們在經歷了12年民權和自由不斷被剝奪,選舉舞弊不斷,官場腐敗不堪之後,已經開始對普京的統治說「不」。

遊行示威人群中大學生或其他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人非常多。他們是網際網路的一代。

很多參加抗議示威的人都是通過網際網路、推特、臉書、以及其它一些俄國版本的社交網頁串聯起來的。

風波方起

越來越多的俄羅斯民眾正在對大選和政治現狀表示出極大的不滿。普京政府下一步如何應對值得關注。

這一次的示威規模或許只有幾萬眾,但是一旦覺醒的民眾開始感覺到示威抗議的力量,那麼更多、更大規模的民眾抗議很可能即將到來。

普京可能會突然意識到俄羅斯人也不那麼順從、不那麼容易統治了。

那對普京來說將是一個新的體驗。因為他上臺至今還沒有面對過對他權力的真正挑戰。

抗議人群目前的口號是「重新選舉!」 不過,對當權者來說,重新選舉不一定是最安全的戰略選項。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