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豐烏坎斷水斷電斷糧 理性維權陷絕途(組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12-12 1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警方發射催淚彈欲驅散對峙的村民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廣東汕尾陸豐烏坎村的警民對立升級,當地氣氛持續緊張。繼警方秋後算帳抓捕五名涉及早前抗議事件的村民後,其中一人昨於扣查期間離奇猝死,傳另有兩名被扣村民重傷。各界質疑當局嚴刑逼供,而官方正在加快烏坎村的維穩工作。

烏坎村臨時代表羈押期間猝死


村民製作釘板阻軍警


樹枝路障被警方清除

據多家媒體消息,烏坎村繼10日有近八千人堵路抗議,要求釋放被扣查的五名村民後,11日凌晨四時許,上千名手持盾牌特警突然封村,大批村民帶備農具、頭盔趕往村口,並用插有鐵釘木板、樹枝等設置障礙,阻止警方前進。雙方對峙數小時,期間警方曾施放催淚彈、射水炮驅趕村民,並造成草地起火,村民被迫退守村內。


被扣村民薛錦波被「猝死」

被扣村民薛錦波的家屬11日傍晚接獲警方電話,要求到汕尾市逸揮基金醫院,家屬指稱當時警方未交代具體原因。官方至當日晚上證實,薛在羈押至第三天時突然不適,送院搶救不治,初步判斷為心臟問題猝死,並排除其它死因。

對此,烏坎村一名村民11日表示,當局最初要村民選出13名代表對話,但選出來隨即成為拘捕對象,「到家已拉了五個,其中薛錦波昨日被送到醫院搶救,不明不白就死了!」

村民薛錦波死亡後,汕尾村隨即發出訃聞:廣東省陸豐市東海鎮烏坎村臨時代表副會長薛錦波先生,忠義壯烈,不畏強暴,取大義而不顧私惠。為家鄉集體利益嘔心瀝血、舍生忘死而奮鬥。日前被警方劫持,折磨不幸致死。英年四十有三。我烏坎慘失忠良,無限沉痛。烏坎全體村民泣告。2011年12月11日。

對此警民對立事件,《東方日報》報導稱,烏坎村的村民為抗議村官私賣土地、官商勾結等問題,過去多次抗議並曾觸發流血衝突。今年九月廿一、廿二日,村民再次到市政府抗議,其中莊烈宏、薛錦波等五人被指是發起人被捕。八千多名村民不滿當局秋後算帳,前日堵路抗議,未料翌日就傳出被扣者死亡。

據亞洲週刊記者張倩燁微博貼出的消息指,薛身體一向健康,家屬前去認領遺體,看到薛的指甲被抽出來,骨頭斷了好幾根,很明顯曾遭嚴刑酷打,因傷致死。

民眾誓發動更大規模抗爭 陸豐全城戒備斷水斷電斷糧

薛錦波的死訊震驚全村,當傳出另兩名被扣查村民亦被毆至重傷時,當地村民激憤。民眾誓發動更大規模抗爭,以抗議當局的無法無天。因當局昨日凌晨提前派人封村,並把守村口,目前警民仍持續對峙,村民未能成功突圍。


防暴警撤退後現場留下許多催淚彈的彈殼

《蘋果日報》報導稱,當局11日出動數百軍警闖村,估計至少有五百名警力。村民鳴鑼聚眾,以磚頭石塊擊退,設路障阻警方入村,警方則發射催淚彈及水炮。

當地村民表示,烏坎道路11日挖溝設卡全面封鎖完全成為死村,武警特警一車車進駐,電視臺24小時播放通告,隔壁鎮許多偏遠農村臨時加裝廣播器廣播,陸豐全城戒備!

村民還說,軍警在路口設卡,禁外邊車輛人員入村,村民出去一律被帶上警車拉走,更慘是,當局對烏坎村斷水斷電,連送餐飲糧食都不讓進,上萬人的烏坎村儼如孤城,要出入惟有走村後小路,翻山爬嶺,有村民家裡都沒糧食了,要食快餐麪、罐頭之類應急。吁外界關注救援。

烏坎村一名姓蔡村民形容烏坎局勢「十分危急」,隨時會流血死人,當局一邊對外稱事件已經平息,一邊出動軍警,真槍實彈對付村民。

亞洲週刊記者張倩燁的微博摘錄記者劉向南的微博指出, 薛錦波之死,標誌著烏坎理性維權模式的失敗與破產。理性與非理性,在強權面前,已皆為絕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