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班氣候大會閉幕《京都議定書》延5年

發表:2011-12-12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新社11日報導稱,在南非德班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十七次締約方會議(COP17)上,與會國決定將明年年底到期的《京都議定書》再延長至2017年,至少延長5年,但2020年以後採用所有排放溫室氣體的國家參與的新議定書。根據1997年通過的《京都議定書》,只有發達國家有義務減排溫室氣體。

194個與會國代表團在本次會議上發表了《德班系列協定》,其主要內容是,2020年建立新的氣候變化機制,美國、中國等不包括在《京都議定書》規定的溫室氣體義務減排國中的國家也將參與新機制。各國將從明年開始為此進行磋商,在2015年之前完成談判,通過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新議定書。

由於《京都議定書》只賦予歐盟(EU)成員國等38個發達國家溫室氣體減排義務,而不包括溫室氣體排量居1至3位的中國、美國、印度等其他國家,因此一直受到「沒有實效性」的指責。外媒報導說:「此次會議為美國、中國等國參與新氣候變化協議奠定了基礎,因此具有重要意義。」

如果沒有達成新協定,《京都議定書》就將於2012年到期,面臨廢棄危機。而本次會議為《京都議定書》設定了「第二承諾期(2013年至2017年)」,從2013年開始至少5年內會保持《京都議定書》機制。承諾到2012年將溫室氣體排量平均減少5.2%(和1990年相比)的發達國家將於明年5月之前提交第二承諾期內新的減排目標,並在2012年第十八次締約方會議上做出最終決定。但是,日本、加拿大、俄羅斯因「第二承諾期內美國、中國也有義務減排」的主張未被採納,而於當天宣布退出《京都議定書》,不再根據《京都議定書》履行溫室氣體減排義務。

在本次會議上,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各退一步,同意構建新機制,從而達成協議。美國和歐盟(EU)等方面成功推進從2020年開始引入發展中國家等所有國家參與且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減排機制,中國等發展中國家因義務減排時間推遲到2020年以後,而贏得了一些時間。美國和歐盟等方面此前一直主張,中國、印度等大量排放溫室氣體的發展中國家應該從2013年開始像發達國家一樣義務減排溫室氣體。

德班會議原計畫9日閉幕,但由於與會國意見不一致而延長了兩天,最後戲劇性達成協定。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