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中國富人尋求移民海外(圖)

發表:2011-12-13 1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大利亞中國城裡的中國移民(資料照)

隨著中國的資產不斷擴大,越來越多富裕的中國人也在尋求移居到別的國家。儘管他們當中很多人說加入別國國籍是為了子女得到更好的教育機會,但是也有人走這步棋是擔心未來經濟難以預測。

*子女教育是移民的因素之一*

美國佛羅里達州以陽光和海灘聞名,相對中國南方商業中心城市廣州來說,兩者各處於地球的一端,遠隔萬里。不過距離並不能阻擋正在辦理到美國投資移民的那些雄心勃勃的廣州居民。

這位廣州女居民說,她願意離開中國是因為她認為她的兩個孩子可以得到更好的教育機會。她說:「小孩的教育問題,這是最重要的一點,另外就是如果得到美國護照,再到其它國家都會比較方便」。

很多富裕的中國人不會公開表達他們希望移民的願望,因為這種作法可能被認為是對祖國不忠。這位潛在的移民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要求不要透露她的身份。

*訪美成了移民諮詢之旅*

為了達到移民簽證的要求,她和她丈夫計畫在美國南達科他州投資一個風力農場。她說他們的決定是2009年一次訪問美國之行以後做出的。 她說:「那次到美國,當地的朋友帶我們見過幾位律師,為我介紹過有關情況。後來回到國內,也有很多有關移民外國的廣告,簡訊息等等。」

她說他們考慮移居到美國兩個城市,芝加哥和坦帕,因為他們有朋友住在那裡。她說:「因為有同學在芝加哥和佛羅里達等不同地方,可能根據我的情況,還是首選佛羅里達,因為芝加哥天氣還是冷了一點,太冷了。因為我長期生活在廣州這個比較暖和的城市,怕適應不了。」

*投資移民項目近年倍受青睞*

20多年前,美國開始實行了一項特別移民政策,如果外國人在美投資100萬美元進行創業,美國就允許他們獲得美國公民身份,條件是這項投資必須創造至少10個工作機會。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總領事查爾斯.貝內特說,在中國,對這一移民項目最感興趣的是希望找到中國投資人的美國公司。而他指出,僅僅在最近已經有很多中國人都可以滿足這種看來難以籌募的資金門坎。

他說:「對這種移民項目的興趣是最近20年來才出現增長的,當然因為20年沒有和現在同樣多的人可能通過投資滿足這種簽證的標準。因此說,最近有更多的人對此感興趣。」

*中國經濟越好富人移民傾向越高*

中國經濟已有超過十年時間在世界創下了年經濟增長的最高記錄,今年這個趨勢仍然不變。一個看來是悖論的現實是,財富不斷積累的同時,越來越多的新貴打算移民國外。

查爾斯.齊是北京一家諮詢公司的總裁,他們幫助中國人獲得外國簽證。他創業之初,也就是16年前,他主要是幫助人們獲得技術移民簽證。他說現在,他幫助那些有能力的人們尋求獲得海外投資移民身份,特別受青睞的目的地是加拿大、歐洲、香港、新加坡以及美國。

他說:「在2000年的時候,就是10年前,我們得到的申請每年可能有20到30個。而現在每年增加到了幾百份投資申請。所以我覺得基本上是到10倍地增長。這就反映了目前的數字。」

*富人移民海外有助中國發展?*

查爾斯齊說,他認為儘管他的客戶申請移民簽證,將放棄中國國籍,但其中很多人在行動上和內心裏仍然是中國人。他說:「他們的生意、他們的生產設備還都留在中國。所以我認為人員之間的移民,只能讓中國越來也開放,而且對中國的經濟發展非常有幫助。」

*富人認為在美投資更安全?*

最近幾年美國經濟不如中國增長那麼強勁。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商務官員威廉.扎利特說,他認為很多中國人仍然認為美國才是更安全的投資地。

他說:「我們不清楚今後3到5年中國經濟會出現什麼狀況,硬著陸的衝擊有多大。因此我認為中國的投資者也在考慮這個問題。他們想到要將投資多元化,能夠得到穩定的回報,如果要在中國,不論投資到什麼工業,或許就無法得到那麼穩定的收益了。他們認為‘無論如何還是到美國投資吧,賭上一把’。」

儘管有意移民的中國人一般不公開說出他們的打算,然而在聊天室裡就這個問題進行著激烈的討論。在網上的討論中,一位評論人士認為,想要離開中國的決定不完全出於經濟的考慮。

一位房地產大亨最近在網上發布了一篇評論,報怨中國總體上缺乏基本的安全感,例如在財產、食品、空氣、教育以及基本權利等方面都是如此。他說這不僅僅是導致人們離開自己國家的主要原因,也是威脅中國整體穩定的主要因素。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