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癌症扶正祛邪 帶瘤生存(圖)

發表:2011-12-14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用來煎藥的中藥罐

中醫治癌古代已有記載,醫術背後的理念,既有中國傳統價值觀──中庸之道,同時要學會疾病管理,實踐「和平共處」的「相處」之道。

現代人談「癌」色變,但癌症並不是現代才出現,早在宋代南軒居士所著的《衛濟寶書》(1171年)中,就已經記載了「癌」這個病名及醫治方法,而二千多年前《黃帝內經》所記述的「腸覃」、「石瘕」,及《難經》中的「積聚」,說的也都是腫瘤。

香港中醫癌症、疑難雜症研究所的創辦人周禮中醫師,出身於中醫世家,自70年代至今,潛心研究癌症等疑難雜症40年,並採用中醫藥的祖傳秘方進行臨床治療。

調整「七情」很重要

「一個人得了疾病,一定是和他的精神狀態、生活方式等很多原因相關聯的。」周醫師說,「中醫講內因再結合外因,才有可能產生疾病。內因就是喜、怒、憂、思、悲、恐、驚,中醫叫‘內傷七情’,外部因素有風、寒、暑、濕、燥、火,叫‘外感六淫’,包括現代的生物(如細菌病毒寄生蟲)、化學、物理等多種致病因素,是一個廣義的概念。」

中醫常說的「喜傷心、怒傷肝、憂傷肺、思傷脾、恐傷腎」,指的就是情緒失調會直接損害內在臟腑。「比如,我們發現肝癌病人在確診之前的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曾經出現很嚴重的憂鬱情緒,還有女性的乳腺腫瘤也是和肝經(情緒)有關。」

人的精神狀態能影響五臟六腑的功能,進而影響一個人的免疫系統功能。《黃帝內經》所云:「邪之所湊,其氣必虛」,人的正氣如果不足,外邪就會侵入。「癌症產生的原因複雜,涉及多學科,但已有研究證明,免疫功能下降,而產生細胞基因突變,也就是正氣因病變而受到破壞。」周醫師說,「多數情況都是年老體弱的人容易患癌。現在年紀輕的也有,可能和幅射濫用藥物空氣污染、食物化學毒素、精神壓力等因素有關。」

周醫師認為,有的人得了癌症之後,情緒很緊張、很恐懼,吃不下飯,睡不著覺,會使本來就混亂的免疫功能受到進一步破壞,導致病人很快死亡,「人的七情不但沒有調整好,反而雪上加霜,使病情更加惡化。」

八成病人被醫死嚇死

據《黃帝內經》所述:「大積大聚不可犯也,衰其大半而止,過則死,此治積聚之法也。」「中醫治療腫瘤(古時稱為症瘕積聚等)主張把它消下去大半即可,過多地消滅它,就有可能兩敗俱傷,正、邪同歸於盡。」周醫師解釋說。

「自古到今,中醫提倡‘帶瘤生存’,就是人和腫瘤並存。」這種與腫瘤共存,並抑制它發展的中醫理論,體現了中國古人的哲學思想。

有一個病人,98年確診胰腺癌一直到最近才過世,前後一共存活了13年,其間一直採用中藥治療,「每個禮拜吃幾盞(中藥),07年到今年他的腫瘤只大了一公分。」周醫師介紹說,這個癌症病人可以返工,可以到國外旅行,生活質量幾乎和正常人沒有分別,這在目前醫學界也屬罕見。

不過,這種從一開始就來看中醫的癌症病人比較少,「大多數情況都是西醫不能做手術(比如腫瘤太大了),或是西醫手術化療、電療後又復發,到了晚期的晚期,才來看中醫。」即使這樣,周醫師醫治的這類癌症病人也有不少個案能存活幾年。

周醫師經過幾十年臨床研究發現,「百分之八十的癌症病人是被醫死或嚇死的。」許多人接受手術化療和放療之後,人體本身的正氣更加虛弱,自我修復能力受到破壞,再加上有些病人瞭解到自己的病情,情緒變得悲觀,又會加重病情。任何人不能離正氣以生存,任何醫學也不能舍正氣以救人,醫學之為用,應是輔助正氣以調節病變,順正氣者生,逆正氣者死,是自古治療的大法。

人有求生的本能,周醫師強調「不要忽視人體強大的自我修復能力」。實際上,世界醫學研究也發現,有百分之一的癌症病人是可以不治而癒的。在醫治的過程中,他也主張通過「話療」,激發病人體內在生存的動力。

免疫功能不可過強

有人認為,人體的免疫功能應該越強越好,周醫師說,這是一種錯誤認識:「人類絕大多數的疾病都是免疫反應異常(自身抗體的滴度增高),像糖尿病、皮肌炎、牛皮癬、內風濕性關節炎、甲亢、紅斑狼瘡等還無法醫治的疑難雜症,都屬於這類自身免疫病,愛滋病和癌症屬於免疫功能降低。」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調整免疫功能,而不是所謂的提高免疫力。

「治病就是要調整身體的平衡,什麼醫學都不能走極端,醫治癌症如採用正邪通殺的破壞性治療,攻其邪,則邪氣去而正氣亦脫,正邪同歸於盡。」周醫師說,中醫講究調整陰陽平衡,先治主要的症候,恢復生理常態,待正氣充足,也就是免疫功能調節回覆正常,疾病必能自然消失。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